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加快由机械军工转向数字军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来燕二十三日说,中国要从国际战略全局和国家发展大局谋划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加快传统“机械军工”向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数字军工”转变的步伐。

  由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十一大军工集团公司参与的“军工企业信息化高层研讨会”二十三日在此间举行,孙来燕在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实现“机械军工”向“数字军工”转变的总体思路包括: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管理技术相结合,综合应用于武器装备设计、制造、管理、试验测试的各个阶段及各个方面;开展重大数字化示范工程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信息资源共享、研制过程协同、软件功能集成和基础环境建设,促进主导武器装备研制的数字化综合集成应用;建立以设计制造集成、制造单元集成、企业资源管理集成、试验测试集成等为主的数字化工程平台,形成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的国防科技工业科研、生产和管理新体系。

  孙来燕表示,中国将把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推动“机械军工”转向“数字军工”,加快形成和提升国防科技工业的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快速制造能力、灵活应变的市场开拓能力、经营管理与运营能力、企业间协作能力,提高国防科技工业的整体素质和现代化水平。

  中国军工制造业是国家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行业及相应产品,具有高技术密集和军民两用特点,担负着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参与国防经济建设的双重历史使命,它的水平直接决定着国防科技工业的供给能力和国防现代化的进程,同时对国民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