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新世纪:让防御盾牌更坚固———关于我国国防工程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20日 09:51 解放军报

  为未来撑起一片宁静的天空

  世纪更迭,当人类正准备跨入新世纪门槛的时候,有一种阴影却始终萦绕在人们的心头挥之不去———那就是战争。

  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炸弹从天而降,导弹精确打击,巨大的爆炸声中,高楼大厦顷刻间化为废墟,桥梁、地面工事纷纷被摧毁。这两场发生在20世纪最后十年的战争让世人警醒:炸弹来了,必须有盾牌。

  一个现实而又紧迫的话题引起国人关注:我国的国防工程建得怎样?在未来战争中能否经受住考验?

  国防工程作为国家综合防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战时是抵御敌人进攻、保障稳定、保存有生力量的重要物质基础,平时则是国家重要的威慑力量。我国是一个一贯奉行积极防御政策的国家,历来重视国防工程建设。50年代初,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国家就做出在全国若干重要方向设防的决策。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都对国防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作过重要指示。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奋斗,从边防到海疆,从雪域高原到戈壁大漠,我们已建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防御盾牌。

  硝烟远去,随着世界局势的变化,我们国防工程建设的指导思想完成了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到“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战略转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出发,军地双方积极探索我国国防工程维护管理之道,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1991年,总部召开了全国国防工程军民共管工作经验交流会,确定了由部队和地方共同负责维护管理国防工程的新办法,有力地推动了国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军民共管工作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

  ———全社会关心国防工程维护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各级领导把国防工程军民共管当作一项重要职责,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的政绩考评,纳入“双拥共建”活动内容。安排工作,不忘对国防工程维护管理作出部署;检查工作,不忘检查国防工程维护管理情况;总结工作,不忘讲评国防工程维护管理的成绩和问题。还有许多地方将国防工程的管理维护写进了“乡规民约”。

  ———管护工作从“人力密集型”转向“科技密集型”。过去,国防工程的建设及维护管理主要依靠人力优势,动辄就是成千上万人的“大兵团”作战。如今,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管护工作已是“鸟枪换炮”,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机械的广泛运用,不仅使建设、管护工程的效率倍增,保持了国防工程的良好状态,而且提高了其在现代高技术条件下防精确打击、防电磁毁伤、防震动破坏、防红外侦察的作战生存能力。

  ———实现了从行政命令到依法管理的转变。为改变计划经济时期单纯强调行政手段、行政命令管护的现状,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国防工程维护管理规定》等法规。各地还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地理环境、国防工程数质量,颁发了许多地方性法规,对国防工程管理承包、请示报告、交接登记、档案管理、安全保密等作了明确规定,使军民共管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步入了规范化、经常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一个能够适应“打赢”要求、保障指挥安全顺畅、能打能藏能机动、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护“盾牌”,将给全国人民撑起一片和平的天空。

  国防工程:呼唤全社会来保护

  在即将走进新世纪之际,我们应该感谢我们的先辈们,是他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勒紧裤腰带为我们留下了这来之不易的地下“庇护所”,这无疑是新世纪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宁的有力盾牌。

  然而,我们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单位和地区,只顾眼前利益、小团体利益,置国家安危于不顾,各种损害国防工程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担忧和思考。

  这是一幕幕本不应该发生的事:

  ———在北方某海防重镇,有的单位受经济利益驱使,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将一座岸防工事夷为平地,还在军港边上建起了风景区,每天游人如织,众多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游客夹杂其中,不远处的军港、战舰和军事设施一目了然,自然也成了照相机、摄像机镜头中的“风景”。

  ———在南方某经济特区,在美化一条濒海国防公路时,为了让游客坐在车上就能欣赏到大海的美景,他们平掉了小山丘,砍去道旁高大的树木,种上花草。山坡上,花红了,草绿了,但一处处裸露的水泥工事却似“鹤立鸡群”,显得格外扎眼。

  ———在某省会城市,一条重要地下通道出口位于市郊,由于城市发展,出口处已建起多座高楼,原来的密闭铁门也被撬掉,通道成了附近居民倾倒垃圾的场所,各种垃圾堆在里面,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主要原因在于,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一些人的国防意识和居安思危观念有所淡化,对国防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高,没有把国防工程放在“生命工程”的高度来认识。有的人认为,现在是和平年代,一切要服从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大仗打不起来,工程无用了。还有的人认为,未来战争是高技术战争,原来的工程过时了,不必再在上面花人力、物力。

  或许,看到售票窗口每天都有大把大把的钞票源源不断地流进来,他们早已忘却了旧中国任人宰割的百年屈辱史;

  或许,看到歌舞升平、美丽景色,他们早已忘却了今天的和平是怎么来的;

  或许,看到眼前的经济繁荣,他们早已忘却了响彻在南联盟上空的爆炸声。

  不知人们是否想过,一旦打起仗来,这些看似诱人的“孔方兄”,能挡住呼啸而来的导弹吗?金钱能买来和平吗?没有和平,再多的金钱,岂不犹如一堆废纸?!在此,我们不禁要问一句:除了金钱,我们还应该为子孙后代留下点儿什么?

  过去,我们国家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还能勒紧裤腰带,万众一心,建成“地下长城”。现在经济发展了,我们更应该把国防工程管理好、维护好,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和平安宁的天空。

  精心呵护“地下长城”

  纵观人类战争史,是一部“攻者利其器,守者坚其盾”,相互对抗、相互促进、不断发展的历史。面对21世纪“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战争”,为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抵御外敌的入侵,除了充分发挥自己手中的武器威力外,还必须依靠有效的防护盾牌———国防工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一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世界技术变革正在兴起,同时也引发了作战样式的重大变革。本世纪90年代发生的海湾战争及科索沃战争,给我们以新的启迪和警示:高技术局部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而且将成为未来基本的战争形态,国防工程在高技术战争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论纵观历史,还是着眼未来,国防工程无疑是使用最广泛而有效的防护手段,它既能形成对己有利的战略态势,保障战略指挥系统的安全稳定,又能提高军队及武器装备的生存能力,增强战斗信心,加大敌人的消耗;它既是我防御的堡垒,进攻的依托,也是遏制战争的重要威慑力量。

  当今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将国防工程建设视为本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美、俄等军事大国都建有坚固庞大、功能齐全的国防工程。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在经济和科技的综合国力竞争中,仍在积极联手规划防御体系,不断加强国防工程“盾牌”建设。而一些发展中国家更是重视国防工程建设,将其视为“国家生存的基础”。随着高新技术武器的不断发展,各国都在认真研究新的防护技术,并把对国防工程特别是大型指挥防护工程技术改造视为长期的战略任务。

  我国的国防工程,凝聚着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心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汗水,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完善,已经成为我们抵抗侵略、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力“盾牌”。我们有责任把前辈们勒紧裤腰带、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筑起的“地下长城”精心维护管理好。仗可千日不打,防不可一日不设。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世纪,维护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锻造跨世纪的防护“盾牌”,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世界各国国防工程面面观

  古往今来,世界上无论大国、小国、富国、穷国,无不重视国防工程建设。国防工程的“盾牌”作用,在历次战争中得到充分体现,为世界各国所公认。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凭借凡尔登要塞的坚固工事顶住了德军强大的炮火轰击。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慑于马奇诺防线的坚固,被迫放弃了正面进攻法国的意图。随着现代军事高科技的发展,战争逐渐呈现出陆、海、空、天、电“五位一体化”趋势,战争的摧毁力成倍提高,地面防御设施几乎难以生存,地下国防工程的重要性越来越凸现出来。因此,多年来许多国家都将国防工程建在地下或山中。

  美国:典型地下国防工程有韦瑟山预备军事指挥中心(又称地下五角大楼)、夏延山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地下作战指挥中心和战略空军司令部地下指挥中心。这些地下国防工程拥有美军最可靠、最有效、最先进的指挥控制和通讯设备,具有防护性能好、内部设施完善、可靠安全等优点,已经与地面、空中机动指挥中心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系统的、完善的指挥中心体系。以夏延山为例,整个工程由7条大坑道组成,作战坑道防护层厚度达到420至525米,在坑道群中共盖有11幢用钢板构筑的无窗楼房,建筑总面积达1.9万平方米。

  俄罗斯:莫斯科地下指挥中心体系,是俄总统和军政要员战时军事指挥的心脏。该体系分布在莫斯科周围160公里之内。经过加固的国家级大型地下指挥所,防护层厚度达180米,其内部设施完备、储备充足,通讯网络畅达,紧急时可与外界隔绝,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和现代化指挥控制能力。

  伊拉克:海湾战争前,伊拉克耗巨资修建了总统府地下指挥中心体系。该系统由总统府地下指挥所和伊拉克通讯中心、国防部、安全部等50多个坚固地下指挥所组成,由长达数十公里的隧道和先进的C4I系统将各指挥所连接起来。整座建筑的抗爆、抗震性能良好,还具有防电磁干扰的能力。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曾发誓要将萨达姆炸死,虽然也侦察到了萨达姆多数时间所呆的几个地下指挥所,但经过一个多月的猛烈空袭,始终未果。

  南联盟:科索沃战争爆发前,南联盟就构筑了大量高质量的地下防护工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虽然动用现代化武器,经过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但并未达成预期目的。南联盟设置的地下战时通信系统、贮备于地下的弹药、油料,在空袭中都没有受到重创。

  其它西方发达国家也修建了大量的地下国防工程,如法国三军参谋部作战指挥中心、北约战时地下指挥中心、日军中央指挥所以及瑞典和英国的战略指挥中心等等。他们都努力建设国防工程和防御力量,使敌“望而生畏”,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之目的。

  从发展趋势来看,为应对未来高技术战争命中精度越来越高的核武器、钻地武器和精确制导武器,国外许多防护专家又提出了坚固、隐蔽、分散、重复设置和机动等综合防护手段相结合的新概念。国防工程将具有抗重复、多层次、多类型武器打击的功能,进而与C4ISR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传感技术结合起来而形成信息化的国防工程体系。

  “万里长城”万民护

  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我们逐步建设起保卫家园的和平盾牌。管护好国防工程,对于赢得明天战争的胜利,赢得安宁与和平意义重大。“万里长城”万民护,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这里选登的事迹是万千民众关心爱护国防工程的几个缩影。

  两代接力守坑道

  丈夫去世了,她继续挑起国防工程维护的重担,还把4个儿女也拉上了山。在甘肃省白银市,刘忠花一家两代人接力守坑道的故事远近闻名。她们一家看护的国防工程多次被上级评为达标工程。

  1986年,国防工程实行军民共管。白银市平川区水泉村的刘忠花与丈夫宋国安便挑起了管护某工程的担子。夫妻俩经常出入坑道,补洞口、作防腐、搞通风,常常一干就是好几天。1992年秋,刘忠花的丈夫不幸离世。为了管护好国防工程,她把国防工程管护的“接力棒”传给儿女们。坑道口要进行封闭,工作量大,刘忠花动员儿子、女儿一齐上,拉砖、搬水泥……山路崎岖,往山上送材料只能靠人工背。刘忠花与儿女们硬是把20多立方沙石背上了山,顺利完成坑道封闭任务。现在,儿女们渐渐长大了,相继挑起了看护国防工程的担子。

  刘忠花视国防工程为生命,谁要破坏,全家人就挺身而出。有位亲戚想在坑道不远的地方打桩盖房,并偷偷地平整了地基。刘忠花知道后就和儿子一道挡住了推砖送瓦的车子;村里一伙人捐资盖庙,把庙址选在坑道口10米处,刘忠花一家人赶去劝阻,却遭到那伙人的谩骂。制止无效,刘忠花又星夜兼程赶去报告,制止了这起严重破坏军事设施的事件。

  乡规民约护“长城”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的兴和县,是自治区有名的贫困县,财力十分紧张。但境内的军事设施却保护得十分完好,因此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兴和县党政领导有个共识:我们地区虽然贫穷,但不能忘了保卫和平安宁的命根子———国防工程!他们通过调查走访,制订了管护国防工程的乡规民约,与乡、村、友邻旗县签订军民共管协议。他们把工程管护“一票否决”和落实管护员报酬等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还把每年的“六一”、“七一”、“八一”定为全县中小学生、党团员、民兵爱护国防工程活动日。通过宣传,全县形成了乡民同心护“长城”的良好风气。钦宝营乡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借款1000多元对所属两处工程进行了维修。三瑞里乡在年终参评先进乡时,因工程管护量化分数未达《标准》,而被“一票否决”。有一个乡7名群众将一条坑道门打坏,其中2人是乡长的亲戚,村民们没有姑息迁就,报请有关部门,按有关规定拘留了当事人15天,并处以7100元的罚款。

  市长百忙抓管护

  湖北省武穴市副市长陈宠强,对分管的国防工程特别投入,特别关心。两年前那个洪水泛滥的夏天,他每次从长江大堤下来,安顿好灾民,就带上两名同志上山查看国防工事。哪条坑道渗了水,排水是否良好?哪个工程口坍塌暴露,防护门是否活动?这些,他都逐一登记,然后召集有关人员现场办公,很快修复了水毁工程。

  陈宠强深知管护国防工程责任重大,所以,处理任何事情总是首先从是否有益于国防工程安全着想。有一个村计划在所辖的国防工程附近办一个采石厂。村干部找到他,请他“高抬贵手”,准予建厂。他当即指出:“是国防工程重要,还是你办厂重要?是国家利益大,还是集体利益大?这个厂不能办!”第二天,他让市府办公室专门发出通知:不管是谁,一律不准在国防工程地域内建矿办厂。

  陈宠强百忙之中抓管护,进一步带动了全市对国防工程的管护工作,所辖范围内的国防坑道始终处于良好状态。经过多次检查评比,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质率达95%以上。

  本版稿件作者:相凤翔、李斌、涂学能、张海泉、姜瑞斌、王勇本报记者徐双喜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