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刘积斌: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继续开展“军转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3日 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毅)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在今天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民品工作会议上说,“十五”(二00一至二00五年)期间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要继续深入贯彻军民结合方针,在确保完成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大力开展“军转民”,形成能够发挥军工优势、富有活力和竞争能力的产业和产品结构,为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积斌指出,通过发展民品,国防科技工业进入了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对国民经济
发展和提高中国综合国力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军工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不仅为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还有力地增强了国防科技工业保军能力。军民两用技术的开发,为军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储备。民品的发展也使军工技术、设备、人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促进了军工经济的发展。

  刘积斌指出,“十五”期间要充分发挥国防科技工业整体优势,优先发展军工主导民品,尽快形成产业规模;继续大力发展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等军工支柱民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要择优发展军工优势民品,大力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努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要努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军工经济全面发展。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在确保军品完成的同时,实现了从单一军品型向军民结合型的转变,军工各行业基本形成了具有本行业特点的民品发展格局。(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