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A-50“中坚”预警机成为天空新“耳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05 解放军报

俄A-50“中坚”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A-50“中坚”预警机

  □张国力

  在反映俄罗斯2月核武军演的电视画面中,人们看不到它的身影。但它却在默默地执行着它的使命。它与太空的俄罗斯侦察卫星配合,监视着那些试图侦察俄核武军演情况的各类航空器。它便是俄罗斯的A-50“中坚”预警机。

  俄军很重视预警机的作用和发展。曾任防空军总司令的雅科夫列夫将军有句名言:“要想成为天空的主人,重要的不是你拥有多少利剑,而在于你拥有多远的耳目。”他所指的“耳目”就是预警机。一架高性能的预警机工作效率相当于8~10个高性能、大功率的地面雷达站。空中预警机实际上已成为一个国家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

  俄罗斯的预警机是对苏联预警机的继承和发展。自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苏联先后研制了图-126“苔藓”预警机、雅克-44预警机、安-71“野女郎”(又名“狂妄人”)预警机。这些预警机各有所长,作出了不同贡献,但也有低空预警能力不强、对付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能力较差等不足。1986年,新研制出A- 50型预警机逐渐取代了它们。

  A-50绰号“中坚”。它确实成了俄军预警机的中坚。它扬名世界是在车臣战争期间。那是1996年4月22日凌晨4点钟,A-50预警机截获了杜达耶夫与他人之间的手机通信,然后在全球定位系统的帮助下准确地测出了杜达耶夫所在位置的坐标。几分钟后,A-50预警机指挥俄罗斯空军苏-25飞机在距目标40公里的地方发射了两枚DAB-1200反辐射导弹,将正在进行卫星通话的杜达耶夫炸死。

  其实,A-50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就引起西方高度注意。多架A-50在空中巡逻,紧密监视从土耳其境内机场起飞的大批美军战斗机和海上游弋的舰船。北约的战斗机曾对A-50预警机进行近距离拍照,险象环生。克留奇科夫驾驶的A-50就差一点与北约的一架战斗机相撞。

  A-50“中坚”装备“熊蜂”大功率电子综合系统,包括脉冲多普勒3坐标雷达、电子对抗监视天线、敌我识别系统和数字式抗干扰通信设备等。A-50的动力装置为4台D-30K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最大功率为120千瓦。它的性能与美国的E-3 A“望楼”预警机相近。它最大速度85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2万米,最大航程5500公里。它能以700~75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9000米~1万米高度上巡航7.5小时,在离基地1000公里的地方可巡逻4个小时。它还能以空中加油的方式延长其留空时间。A-50在搜索目标的距离和引导己方飞机数量上不如美国E-3A,但它识别低空目标的能力要高于E-3A。

  A-50“中坚”近年又有较大改进。改进型“中坚”叫A-50U。主要改进是采用直径9米的全向旋转雷达天线罩、3坐标脉冲多普勒雷达、计算机系统及数字分系统,加强情报处理、目标识别、无线电通信(包括卫星通信)及精确导航等功能,因此其探测目标距离和跟踪目标数量均有所增加,提升了对飞行目标的预警能力和抗干扰能力。A-50U“中坚”还具备俯视能力,可在杂波背景中探测到远距离飞行的轰炸机及巡航导弹等目标。它采用较低的垂直尾翼,提高了飞行稳定性,其起飞重量达210吨,携带的燃料更多,作战距离更远,巡逻时间从4小时增加到6小时。它可对敌无线电电子对抗武器进行确定与跟踪。原来在A-50机上存在的强烈噪音和超高频辐射问题也有所克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