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与阿扎尔危机走出剑拔弩张 俄劝和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55 解放军报

  □周良郭宗宋世益

  3月18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抵达巴统,同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就如期举行格议会大选等问题达成协议,格政府遂宣布自3月19日凌晨起取消对阿扎尔实行的一系列经济制裁。这标志着格鲁吉亚与阿扎尔近日剑拔弩张的关系暂时得到缓解。一场一触即发的内战得以避免。

  格军出动,阿扎尔财路被断

  3月14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赴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就即将举行的格议会大选会见当地选民,在其车队进入阿扎尔行政边界时,遭到阿地方武装人员和装甲车拦截。为了避免冲突,总统车队被迫返回。当晚,萨卡什维利发表电视讲话,要求阿领导人在当地时间3月15日晚10时30分(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2时30分)以前,承认并服从中央政府领导,解除地方武装。萨卡什维利同时下令格军队进入战备状态,封锁阿扎尔领空。

  3月15日,格中央政府成立了阿扎尔危机局势应急中心,专门负责解除阿非法武装,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随后,萨卡什维利宣布对阿扎尔实行经济制裁:限制阿扎尔自治共和国使用其境内港口、机场和海关边境站,冻结阿地方政府在中央银行的账户,吊销阿境内所有银行的运营许可证。萨卡什维利称,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切断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财源。这些措施将一直实行下去,直到阿领导人遵循宪法为止。

  阿扎尔首府巴统是制裁的重点。格鲁吉亚海上警卫队3月16日封锁了阿扎尔海上行政边境水域,禁止外国船只进入巴统港。当天,5艘外国船只被迫到邻近的波季港停靠。从陆路往波季港运送石油的车辆也被迫停止运行。由于巴统设有和土耳其接壤的边境地区的检查站,格中央政府在其他地区设立临时检查站,对过往货物进行检查。

  分析人士指出,石油加工业是阿扎尔的经济命脉,每天都有大约20万桶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原油进入巴统,在加工之后销往地中海国家。显然格中央政府是想通过控制阿扎尔的经济来源迫使其就范。

  双方剑拔弩张,内战一触即发

  局势十分紧张。阿巴希泽宣布在阿扎尔实行宵禁,在首府巴统部署了坦克,并把武器分发给当地民众。在距阿行政边界30公里附近,驻扎有格当局调遣的约3000人的军队。阿方也有4000~5000人在行政边界地区集结,还不断有人前往增援。内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对此,美俄都希望双方保持克制,避免流血冲突。俄外交部3月14日发表声明,呼吁格鲁吉亚当局通过直接对话,和平解决冲突,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驻格俄军发言人表示,俄军不会离开设在巴统的基地。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3月17日呼吁格鲁吉亚与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存在的矛盾,俄将积极促进双方直接对话,制定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3月16日,伊万诺夫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通了电话。萨卡什维利希望俄在解决格鲁吉亚与阿扎尔冲突问题上发挥特殊作用。

  另据报道,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迈尔斯在同萨卡什维利会晤后对媒体表示,美国希望格鲁吉亚用和平方式解决与阿扎尔的冲突。他说,对阿扎尔实行封锁对双方都不利。

  会谈艰难,俄劝和成功

  阿扎尔是格鲁吉亚境内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关系密切。该共和国地处格鲁吉亚西南部,是通往土耳其的主要门户,也是阿塞拜疆部分石油过境之处。该地区紧靠黑海,不仅物产丰富,而且是格鲁吉亚的旅游胜地,首府巴统还是黑海重要港口,因此阿扎尔的经济好于格鲁吉亚其他地区。阿扎尔一直与中央政府不和,处于经济自治状态,并组建了一支1500人的地方武装。今年1月,萨卡什维利当选格鲁吉亚新总统,但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拒绝承认格新政权。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于3月15日清晨结束在莫斯科的访问返回巴统。他表示,愿意与中央政府进行对话,但是不会执行萨卡什维利发出的最后通牒式的要求。

  3月17日,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前往阿扎尔共和国首府巴统同阿巴希泽举行会谈。俄罗斯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也参加了会谈。会谈持续了近7个小时。布尔贾纳泽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发表谈话说,尽管会谈气氛有些紧张,但总的看是在友好和开诚布公的气氛中进行的,因为双方都有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愿望。

  3月18日,萨卡什维利抵达巴统,同阿巴希泽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就如期举行格议会大选等问题达成协议,格政府遂宣布自3月19日凌晨起取消对阿扎尔实行的一系列经济制裁。这标志着格鲁吉亚与阿扎尔近日趋于紧张的关系暂时得到缓解。

  萨卡什维利在会谈结束后同集会群众见面时说,阿扎尔地方当局将保证3月2 8日在该自治共和国举行格议会大选,并解除地方非法武装,同时格中央政府将取消对阿扎尔实行的经济制裁。他说,恢复格领土完整将从阿扎尔开始。阿巴希泽说,同萨卡什维利的会谈是必要的,也是成功的,双方就中央和地方存在的所有主要问题均达成了协议。

  俄罗斯在解决格鲁吉亚与阿扎尔共和国之间的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3月16日抵达阿扎尔访问。他3月17日参与了阿巴希泽同格议长布尔贾纳泽的会谈,18日参与了阿巴希泽同萨卡什维利的会谈。

  卢日科夫3月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俄罗斯没有直接干涉萨卡什维利与阿巴希泽之间的会谈,但参与组织了双方之间的会谈。他说,俄罗斯的参与避免了双方冲突进一步升级和发生重大流血的危险。俄将很快向阿扎尔提供资金和食品援助。目前局势虽有所缓和,但今后在落实协议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矛盾由来已久

  格鲁吉亚自1991年独立以来就备受分裂问题困扰。格境内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长期以来寻求独立,并与格中央政府发生过武装冲突。两地区地位问题至今悬而未决。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虽未宣布独立,实际上也不受中央政府控制。

  历史上,阿扎尔曾长期受土耳其统治。直至1921年,阿扎尔才成为格鲁吉亚境内的自治共和国。

  阿扎尔现任领导人阿巴希泽人称“阿扎尔之狮”。苏联时期他就在该地区长期任职,因此在阿扎尔有着相当深厚的根基。阿巴希泽还是拥有众多拥护者的“全格鲁吉亚复兴党”的领导人。阿氏把阿扎尔当成自己的“独立王国”经营,截留中央政府税收,并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只听命于他本人的地方武装。

  阿扎尔与俄罗斯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巴统保留了一个军事基地。俄罗斯军队不仅帮助阿扎尔巡逻其与土耳其接壤的边界,而且负责巡逻阿扎尔与格鲁吉亚其他地区接壤的行政边界。虽然格鲁吉亚多次要求撤除俄罗斯基地,但遭到阿扎尔领导人阿巴希泽和俄方反对。正因为背后有俄罗斯军队撑腰,阿巴希泽才敢于向中央政府叫板。

  萨卡什维利当选总统后,把结束格鲁吉亚的分裂状态、恢复国家统一列为其任内主要任务之一。他指责阿巴希泽是“腐败的封建官僚”,要求阿扎尔领导人服从中央政府领导。

  1月底,萨卡什维利曾要求阿巴希泽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述职,但阿氏以个人安全无法保障为由拒绝。阿扎尔的反对派“自由阿扎尔”、“我们的阿扎尔”以及“克马拉”等组织纷纷举行示威活动,要求阿巴希泽辞职。阿巴希泽指责萨卡什维利的支持者企图通过武装叛乱的方式推翻他。

  2月19日,阿巴希泽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爆发暴力冲突。2月20日,“自由阿扎尔”等组织在巴统的办事处遭到袭击。这引起萨卡什维利的强烈反应。他表示,如果阿扎尔领导人不停止迫害反对派,他将使用一切手段逮捕阿扎尔领导人。他还向阿巴希泽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对方在3月15日前逮捕并惩罚迫害反对派的元凶。他说,他不会容忍在格鲁吉亚领土上存在一块不受中央政府控制的飞地。

  作为回应,阿巴希泽宣布阿扎尔地区进入紧急状态,禁止反对派进行任何与议会选举有关的活动。3月初,萨卡什维利向格鲁吉亚议会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精简阿扎尔安全部,其目的就是想削弱阿扎尔地方武装,但遭到阿扎尔领导人强烈抵制。最近剑拔弩张的局势其实是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和阿扎尔地方政府长期矛盾的延续,从目前来看,解决起来很难。

  尽管阿扎尔经济上处于自治状态,但并未正式宣布独立,居民大部分是格鲁吉亚族。萨卡什维利拿阿扎尔下手,是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显示其打击地方分裂势力的决心。但阿巴希泽并非等闲之辈。他个性十分刚烈,轻易不会低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格鲁吉亚有着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爆发武装冲突的前车之鉴,因此在对待阿扎尔问题上必将谨慎行事,避免发生武装冲突。这是因为:首先,一旦爆发冲突,驻扎在阿扎尔的俄军不可能袖手旁观,很可能支持阿扎尔。如果这样,冲突有可能演变成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战争。第二,一旦爆发冲突,阿扎尔可能借此机会宣布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正如谢瓦尔德纳泽所言,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和阿扎尔应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如果双方爆发武装冲突,将使格鲁吉亚彻底分裂。

  相关链接

  格鲁吉亚兵力简况

  目前,格军共有1.8万人,其中半数的军官不同程度地接受过美军和土耳其军队教官的培训。格军武器基本上是苏联留下来的,有10架战斗机、8架直升机、7艘快艇、120辆装甲车、100门火炮。此外,格临时可调集10万名预备役士兵。据格国家安全部长透露,阿扎尔有2000名警察,其中包括300名骑警,他们训练有素、装备精良,还有一支由1000人组成的特别部队。另外阿扎尔还有8000名民间武装力量。(关键斌)

  俄罗斯在格的军事基地

  现在俄罗斯在格鲁吉亚还驻有两处军事基地。它们分别设在阿扎尔首府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驻格俄军共有3个独立摩步营、2个修复营和1个直升机独立大队。根据格俄协议,俄军在格的坦克已减少到153辆,装甲车减少到241辆,火炮减少到140门。在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还驻有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郭宗)

   

   (国防报2004年03月23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