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冷和平”状态被打破 格鲁吉亚陷内战边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54 环球时报

  本报驻外高加索特约记者关健斌

  3月14日发生在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边界的“总统车队被拦”事件,打破了格中央政府和阿扎尔自治共和国之间的“冷和平”,把格鲁吉亚又拖到了内战的边缘。

  萨氏被拦有两个版本

  3月14日早上6时30分,格总统萨卡什维利的车队浩浩荡荡地从黑海港口城市波季启程,驶往格西部的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首府巴统。当总统车队抵达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行政边界时,却被一群人拦住去路。

  据萨卡什维利本人对格媒体透露,当时他只带了30名警卫,这些警卫也仅携带了手枪和冲锋枪等轻武器。而拦截车队的却有数百人,其中还有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内务部队士兵、警察200余人及附近村里的老百姓,有人手中还拿着火箭筒。萨卡什维利描述说:“通往阿扎尔的乔洛基河桥上布有地雷,而乔洛基河里游弋的船只的炮口对着自己国家的总统……”

  对于该事件,阿扎尔方面却有另一个版本。阿扎尔的官员称,当时除个人保镖外,萨卡什维利身后还有坦克、装甲车及数十辆载有500多名全副武装的特种部队士兵的大客车。陪同萨卡什维利的格内务部长说,这些都是总统卫队,并不是军队。但阿方坚持认为萨卡什维利带这么多军人是别有用心。结果总统不得不按原路返回波季港。萨卡什维利恼火地称:“拒绝让总统进入阿扎尔简直就是格鲁吉亚分裂的开始。”

  此后,萨卡什维利立即命令格军将警戒水平提高至战斗状态。14日晚,萨卡什维利向阿扎尔领导人阿巴希泽发出最后通牒,限其在24小时内“承认并服从中央政府的领导,允许格总统自由出入阿扎尔并会见阿扎尔人民,解除非法地方武装”。而阿巴希泽15日凌晨表示,他不会理会这个最后通牒。16日,格中央政府已开始了对阿扎尔的全面经济封锁。格鲁吉亚关闭了巴统港口以及阿扎尔与土耳其的边境,封锁了通往阿扎尔的铁路、公路、航空和海上交通。此外,格还冻结了阿扎尔在格国内各大银行的所有账户。

  与阿扎尔关系持续紧张

  目前,阿扎尔正实行紧急状态,晚上实行宵禁,所有车辆都不得随便移动,记者也不许自由活动。有消息称,14日白天,巴统市街头已经出现了坦克、装甲车和全副武装的内务部队,阿扎尔当局正在向居民发放武器。据悉,阿扎尔的反对派代表处也被要求在48小时内关闭,有些反对派代表处还接到了恐吓电话。阿扎尔电视台开始24小时滚动播放阿布哈兹内战时的记录片。

  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虽然在形式上受格中央政府领导,但长期以来不向格中央财政上缴税收,实际上已成为格的“国中之国”。萨卡什维利就任总统后,总认为阿巴希泽是格国家统一和推行民主的障碍。

  15日,萨卡什维利在波季市主持召开政府特别会议,决定成立“危机处理特别中心”,专门负责处理阿扎尔问题。未经格官方证实的消息称,格国防部、内务部的部队和格特别部队正在距阿扎尔边界几十公里处集结。

  萨卡什维利称,他已得到了俄不介入格内部事务的保证。“如果阿巴希泽还想继续留在格鲁吉亚政治舞台上,他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记者获悉,由于阿扎尔局势紧张,欧安组织已经命令3月28日格议会大选的观察员从巴统撤离。

  15日,萨卡什维利与俄总统普京和美国务卿鲍威尔分别进行了电话交谈。俄美目前都对格国内局势持观望态度。不过萨卡什维利表示,他愿意与阿巴希泽举行“原则性”对话。他说:“我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格中央与阿扎尔的冲突,并将用尽一切可能以实现这一目的。”

  借法国大使当外长

  自去年11月谢瓦尔德纳泽下台以来,格鲁吉亚一直备受世人关注。年轻的萨卡什维利上台和包括阿扎尔在内的3个共和国闹独立等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前不久,格政府还任命了一名外国女人当格鲁吉亚的外长,算得上是世界外交史上的“惊人之举”。

  3月11日晚,萨卡什维利宣布,在征得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同意后,他决定任命现任法国驻格鲁吉亚大使———52岁的格鲁吉亚裔法国人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出任格外交部长。这样,萨洛梅将成为格历史上第一位女外长,同时她也将成为格历史上第一位“洋部长”。

  萨洛梅生于法国,父亲和丈夫都是格鲁吉亚人,母亲为俄罗斯人。目前,萨洛梅获得格国籍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此后,她将成为格第一位双重国籍的持有者。

  萨洛梅先后毕业于巴黎政治科学大学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精通法语、德语、英语、意大利语、俄语和格鲁吉亚语等6国语言。她外交经验丰富,曾在北约和欧盟工作过,十分熟悉欧洲各国际组织的运作机制和工作细节。

  萨卡什维利称:“我知道这种做法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史无前例的。但我相信,能说一口流利俄语的萨洛梅能更容易与我们北方的邻居找到共同语言,为格俄关系的改善发挥特别作用。”

  3月12日,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格方此举具有极为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它体现了法格两国关系的友好程度。这表明,在格面临决择的历史时刻,法国人民愿意站在格人民一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