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格鲁吉亚紧张局势缓和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8:2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9日电(记者谢荣)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8日与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进行三个多小时谈判,就如期举行格议会大选等问题达成协议。格政府随后宣布自19日凌晨起取消对阿扎尔的一系列经济制裁。协议的达成标志着格中央与阿地方政府之间的僵局暂时缓和。此间媒体认为,这场危机的大起大落既有国内矛盾的复杂背景,又有外部势力影响的因素。

  内部矛盾由来已久

  阿扎尔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但与格中央政府不和,处于经济自治状态,并组建了地方武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格鲁吉亚宣布独立时,阿扎尔就与中央政府发生了冲突,后来关系一直没有理顺。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当政期间曾试图解决阿扎尔问题,但未能如愿。

  在去年11月初举行的议会选举中,阿扎尔领导人阿巴希泽领导的全格复兴党获得18.84%的选票,在参选各党中位居第二。但反对派以当局在选举中舞弊为由迫使谢瓦尔德纳泽辞职。最高法院随即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在这场政治危机中,阿巴希泽支持谢瓦尔德纳泽。今年1月,萨卡什维利当选总统后,阿扎尔拒绝承认格新政权,而且从那时起一直在阿扎尔地区实行紧急状态。因此,萨卡什维利多次表示,中央政府要对阿扎尔采取行动。

  前一阶段,受到中央政府支持的反对阿巴希泽的派别多次在阿扎尔首府巴统举行抗议和示威活动,要求阿巴希泽下台。阿地方当局认为,这些派别企图推翻阿巴希泽,重演去年11月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街头引发政局变化的一幕。

  紧张局势骤然升级

  阿巴希泽于本月13日前往莫斯科寻求支持,而萨卡什维利则于14日抵达巴统,为自己领导的国家运动党在定于3月28日举行的议会大选拉票。但萨卡什维利的车队在阿扎尔行政边界遭数百人拦截,阿方拒绝随同萨卡什维利的近千名特种部队士兵入境。萨卡什维利无奈之下只得返回,但他随后向阿巴希泽发出最后通牒,限其24小时内“承认并服从中央政府的领导”,其中还包括解除“非法武装”的条件。

  然而,阿巴希泽15日返回巴统后表示不会执行最后通牒中的内容,萨卡什维利随后宣布对阿扎尔实施全面经济制裁的决定。据分析,经济制裁的目标除了对阿扎尔全面施压外,更重要的是为了切断阿扎尔的经济来源,并从财政上控制这一地区。阿扎尔长期以来控制着原本属于中央政府的港口、海关和银行体系。一旦失去这些可获财政收入的资源,它将失去与中央讨价还价的重要砝码。据报道,阿扎尔经济状况比格其他地区好,主要原因是在该地区注册从事出口生意的公司不必向中央政府交税,只需向地方政府交税,并通过受地方政府控制的银行进行结算。

  根据经济制裁的决定,中央政府冻结地方当局在全国各大银行的所有账户;关闭通往阿扎尔的铁路、公路、航空和海上交通,封锁阿首府所在地巴统。同时,约3000人的中央政府军队与地方当局约5000人的部队在行政边界地区紧张对峙。有媒体渲染说,格鲁吉亚内战“一触即发”。

  格当局不轻言动武

  虽然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与地方当局的矛盾不断升级,但诸多因素促使中央政府不轻言动武,其中俄罗斯的态度是重要因素。

  首先,格鲁吉亚局势如何发展,俄罗斯的态度至关重要。俄罗斯同阿扎尔地方政府一直保持密切关系,并在格设有两个军事基地,还在格中央政府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地区驻有维和部队。在这次危机中,俄方一直呼吁格中央政府与阿扎尔当局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双方存在的矛盾。格中央政府如果在处理阿扎尔问题时失当,就有可能导致格俄关系的紧张,一旦动武甚至可能发展为与俄的冲突。

  其次,格当局如何行动也要考虑美国立场。虽然美格关系密切,但美国不希望看到格局势出现新的动荡。鲍威尔最近在同萨卡什维利电话交谈时表示,希望阿扎尔的紧张局势不要继续升级。美驻格大使迈尔斯也呼吁格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与阿扎尔的冲突。

  第三,由于长期战乱和政治纷争,格经济发展一直缓慢,人民生活艰难。一旦爆发内战,国家经济发展必将雪上加霜。而且,目前格鲁吉亚的经济和军力状况也不允许当局轻言动武。

  分析人士认为,格鲁吉亚避免了冲突进一步升级,至少在目前缓解了危机。但是,只要分离主义问题不解决,这个中亚国家的政局就难以稳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