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开美国海军“天蝎”号核潜艇神秘失踪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50 国防报

  □雁如

  近日,美国《知情者》报推出一枚重磅“炸弹”:揭开30多年前美国海军“天蝎”号核潜艇神秘遇难之谜。1968年5月的一天,美国的这艘“巨无霸”核攻击潜艇突然神秘失踪。关于其失踪原因30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天蝎”号核潜艇的最后之旅是在1968年5月17日。当天夜半时分,“天蝎”号狭小的无线电发报室电传打字机急速打出一份加密绝密电报
。电报内容是大西洋潜艇部队司令阿诺德·斯科德少将给“天蝎”号艇长和秘密情报小组下达的命令:在距离非洲东海岸2400公里外的加那利群岛附近发现一支神秘的苏联海军舰队,要求你舰立即改变航向,以最快速度赶到那里对苏联舰队实施侦察!5天后,“天蝎”号神秘葬身大西洋。

  美国军方立即成立了由7名海军高级将领组成的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于196 8年夏天和年底进行了多次听证,并于1969年写成了最后的绝密调查报告,称“天蝎”号是被自己的鱼雷击沉的!“一枚误射的鱼雷发生了故障,结果调头就向‘天蝎’号冲过来,当即就炸沉了潜艇。”这份1300多页的调查报告明显存在很多疑点:“天蝎”号到底执行何种任务?为什么下沉时声音记录与“鱼雷自爆说”相去甚远?若是鱼雷自己误射,“天蝎”号为何不规避?

  1970年,迫于压力的美国海军再度成立了新的调查委员会,对“天蝎”号沉没事件进行调查。在不到一周时间里,新委员会推翻了“鱼雷误击”的说法,提出了“机械故障”的结论,说是潜艇内部的电池发生剧烈爆炸炸穿了潜艇外壳。但是,美国海军高级潜艇专家伯纳德·克拉雷上将当即提出质疑,电池爆炸不可能造成如此严重的损坏。

  为了查清“天蝎”号核潜艇神秘沉没的真相,《知情者》报记者奥夫利先后查阅了数千份历史档案和军事文件,走访了现役和退役的美国海军军官,最后,终于解开了“天蝎”号沉没之谜:它是被苏联核潜艇的鱼雷击中的!

  其实,苏联早已掌握了“天蝎”号的绝密行动。因为“天蝎”号潜艇所在的大西洋潜艇司令部里最绝密的通讯中心的4名负责人之一沃克是为苏联克格勃服务的。

  沃克解开了美国海军的“密钥匙”,并把美国海军加密通讯的头号机密以及美国海军加密系统的维护技术手册都交给了克格勃。有了这两个宝贝,苏联海军便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到美国海军所有舰只发给司令部的加密电报,“天蝎”号最后一次出航的加密电报当然也不例外。所以,“天蝎”号刚一改变航向,苏联海军就发现了,并且在数天的时间里密切注视着“天蝎”号的动向,最后一举将其歼灭。

  令人惊奇的是,美苏两国达成了冷战期间最离奇的协议:两国都不透露潜艇遇袭沉没之事。实际上,在“天蝎”号被击沉两个月前,苏联海军的K-129型导弹潜艇在太平洋巡航时被跟踪它的美国潜艇撞沉,艇上官兵98人全部死亡。事件发生后,苏联官方严密封锁K-129沉没的消息,美国海军也发表声明,K-129是由于内部发生爆炸沉没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