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械工程学院组织学员探讨“网上冲浪”利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2:52 解放军报

  邱展招、武琳、本报特约通讯员暴青雨

  主持人语:近年来,网络以其惊人的速度成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一种极具生机和活力的大众传播媒介。在知识密集、人才集中、充满生机的大学校园,网络已经成为普及的重点区域。“淘金者”下载查阅学习资料;“采蜜者”如饥似渴汲取知识琼浆;但也有部分学员成为游戏网虫、聊天专业户,沉迷其中致使违规违纪。因此,网络在给我们的学
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回避的新问题。那么,如何正确看待军校学员上网?军械工程学院组织的这次讨论,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充满变数的“双刃剑”

  [现象聚焦]学员小李每周都要花费十几个小时,沉湎于网络游戏,最近因为不假外出上网,而受到了队里的处分。学员小薛每周也要上网十几个小时,但他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淘金,下载了大量的专业学习资料,据此而撰写的论文在学报上频频发表,并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学员。

  [讨论实录]张荣(学员):网络媒体如今已成为大众生活中的一部分,作为生长在信息时代的军校大学生,应该而且需要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孙洪超(学员):网络使我们能够迅速地接受新鲜事物。但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也会令人防不胜防。因此,学员平时上网要慎之又慎,既要扬网络之长,更要避网络其短。

  [专家点评]郭华(计算中心教员):网络媒体的特殊性,使得网上的信息真伪难辨,虚假信息带来的危害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网管中心要有选择地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扩充和增加有利于学员学习的信息量,防止学员盲目地、不加选择地上网。

  疏堵并举筑牢“防火墙”

  [现象聚焦]某学员队为杜绝因学员上网而引发的诸多问题,制定了禁止学员上网吧的措施,但仍有个别学员思“网”心切,按捺不住,“挺身而出”。学员队领导在处理这些学员时发现,小朱冲破“禁区”上网的目的,只是为了收集撰写毕业论文所需的资料,他对于队里让他写检讨心里不服。据了解,类似小朱这种情况不在少数。

  [讨论实录]曾裕民(学员):利和弊历来是一对孪生兄弟,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不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是故步自封、缺乏远见的表现。但是,网络的负面影响也同时出现。因此,我们要用发展和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而不能因为网络的一些负面影响,就否定网络的积极作用,更不能把我们隔离在网络之外,截断我们的求知渠道。

  赵斌(学员):网络是虚拟世界,其发布传递的信息往往良莠不齐。为此,我们要先筑好自己的“防火墙”,对于一些不健康的东西,特别是涉密问题,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口和手,做到严于律己。最后,我想说,作为军校学员,本身的学习任务比较重,不一定非要上网,因为上网而影响学业,是舍本逐末,得不偿失。王霞(教导员):作为管理者,对待学员的上网问题,不能因噎废食。对学员上网严防死堵,往往会适得其反。学员在校期间,正处在学知识、长本领的阶段,他们的特点是求知欲望强,但自身抵制能力和分辨是非的能力欠缺。这就需要学校采取疏堵并举的方法,重点做好“疏”的工作。

  [专家点评]薛兵(网管中心主任):如何使学员在上网时趋利避害,关键在于提高学员的自控能力。当然,科学的管理防范措施也必不可少。一方面要不定期地对学员队机房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另一方面要求学院图书馆和各学员队安装网络管理软件,及时堵住不良信息的传播渠道。

  优化内部环境是关键

  [现象聚焦]军械工程学院校园网主干已升级到千兆运行,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学员查询资料提供了方便。同时,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出了视频点播、娱乐在线等军校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栏目,并精心打造了深受学员欢迎的网站。局域网在各学员队相继建起,学员在宿舍楼内就可以上网学习和娱乐。在此基础上,学院相继制定和完善了科学有效的网络管理措施,保证了“网上冲浪”健康发展。

  [讨论实录]陈玉林(学员):以前上民网查询资料,往往会检索到大量无关的网页,只有逐个“过滤”,才能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现在登录校园网,便会快速、精确地检索到所需的资料,方便快捷的操作让我们尝到了校园网的甜头。

  岳宗明(学员):校园网涉及面广,内容更新快,贴近学员,丝毫不比地方网站逊色。所以,我们不会舍近求远了。

  [专家点评]张龙(训练部部长):近年来,以“全军军事训练网”为主干,以各级各种各类局域网为支干的我军计算机网络,已经渗入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可以说今后依托网络做工作将成为一种趋势。实践证明,建设富有军队特色且竞争力强的校园网站,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质量和学习效率,对于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