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军械工程学院防空武器系统综合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7日 09:04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暴青雨

  某日上午9时,军械工程学院演练场上,一门门高炮怒指苍穹。当一架小型航模经过几个回合的盘旋后高速掠过演习场上空时,随着三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炮弹呼啸而出,小型航模顿时凌空爆炸,化为碎片。

  这是军械工程学院防空武器系统综合演练的一个镜头。

  担任本次演习总指挥、光学与电子工程系主任朱元昌介绍,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要,提高教员的新装备教学能力和维修能力。

  笔者在现场看到,当部队进入作战地域后,远程警戒雷达和情报指挥系统处于战备值班状态。当警戒雷达发现目标后,立即向指挥首长报告,首长命令部队进入战备状态。此时,情报指挥系统连续显示目标航迹及作战参数,火力分配后,迅速将坐标数据和上级指令传送到营站和连站。导引炮瞄雷达和指挥仪密切搜捕着目标,部队很快进入一等战备状态。当目标进入炮瞄雷达搜捕区域时,战斗开始。在战斗过程中,各炮兵种密切配合,协调一致。

  这次演习涉及到的装备数量多,型号新,技术保障难度大,组织指挥要求高。演习包括了我军防空武器系统中大部分主战装备,共运用装备和配套装备几十种。采用雷达扫描跟踪、情报指挥的全系统投入,通过组织各相关专业主训装备的系统联动,提高和检验了防空武器系统在模拟实战状态中的操作与维修效能。

  通过这次近似实战的演习,检验和提高了教员对新装备技术保障的教学能力,加深了学员对武器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实际操作能力,为实打实地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训质量,开辟了新的途径,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