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械工程学院研制自行火炮综合检测车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1日 16:25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暴青雨

  初春的一天早晨,由军械工程学院研制生产的自行火炮综合检测车,像一个个整装待发的士兵,迎着朝阳列队出发,奔赴列装部队。它的问世填补了我国自行火炮检测诊断的空白,为部队自行火炮尽快形成保障力提供了重要手段。

  受领任务向前“闯”

  去年3月初,总部机关的一个电话打到了军械工程学院,询问能否完成研制生产自行火炮检测车的任务。火炮工程系主任秦俊奇紧急把全系科研人员召集在一起。有些科研人员提出,这次的任务数量太多,而且人员少,教学科研的任务也很繁重,如果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难题,那么要按时完成这次任务是很难的。讨论持续了4个小时,仍然没有结果。

  经过一番细心研究和推演计算,大家的信心坚定了,决心要闯一闯。两个月后,在全军轮式维修车订货会上,火炮工程系主任秦俊奇受领了研制生产自行火炮综合检测车的任务。

  技术攻关向难“闯”

  在检测车的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闯”过了一道道技术难关,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为检测车最终通过军检列装部队奠定了基础。

  检测车底盘转数是设计的难点。研究底盘转数的专家汪伟,通过复杂的数据计算和反复的实验论证,对计算机程序进行创新改进。为了找症结,查漏洞,他在车底一躺就是半天,衣服磨破了好几件,终于攻克了以前底盘在运行当中经常死机的难题,把底盘转数精确到了以毫秒来计算。

  服务部队向精“闯”

  在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考虑到部队战士的知识结构和理解能力,专门在设计中对多项技术进行了改革创新,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能够迅速掌握装备技能。

  七八月份的燕赵大地如同一个大火炉,检测车里的温度将近60℃,科研人员的衣服和皮肤已经沾在了一起,手里的笔记本好像在水里浸泡过一样。但是他们的目光始终牢牢地盯在仪表上,丝毫不敢错过一个小数点。他们对“窥堂”中的光电探头焦距进行了调试,调试到战士能够熟练使用的焦距范围。为了在调试检测中方便操作,郑海起教授专门在检测车里设计了调试实验台,把过去需两个人分别担任操作和检测的工作,设计为只要1人摁一下按钮,既能操作又能同时检测。

  经过科研人员奋力拼搏,自行火炮综合检测车终于提前完成,并一次性通过批量生产军检,创下了火炮工程系研制工作的最好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