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高校国防教育仍需改进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21:34 解放军报

  宋效军

  2003年10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承担了培训105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任务。在为期3个月的培训过程中,该校有关部门专门就地方高校的国防教育情况向这些新入伍的大学生作了两次调查(第一次作为军事理论课程考试中的一个论述题,选择该题并作了认真回答的占50%;第二次采取无记名方式进行问卷式调查,所有的人都作了回答),从
调查的情况看,地方高校的国防教育目前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第二次调查他们共设计了四个主要问题,即:在整个大学教育过程中你对国防教育作用的评价如何?国防教育对你本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影响有多大?你最喜欢什么形式的国防教育?你对目前地方高校国防教育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可喜的是,多数大学生对高校国防教育的功能、作用持充分肯定的态度。比如对“在整个大学教育过程中你对国防教育作用的评价如何”这一问题的回答,他们一致认为:国防教育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深刻的。通过教育,增强了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了组织纪律性,促进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使大学生终生受益。

  对“国防教育对你本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影响有多大”这一问题的回答结果是:认为影响很大的占53%,认为影响比较大的占28%,认为影响一般的占19%。认为影响一般的这部分大学生主要是因为对所在学校国防教育的形式和效果感到不满意。比如,一位姓杨的大学生在问卷中写到:“国防教育对我的影响之所以一般,主要是由于本校国防教育工作开展得不好,令人印象不深,所以,对我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而来自那些国防教育开展较好院校的学生则认为,“国防教育对我的影响很大,使我增强了国防观念,提高了爱国热情,增加了工作动力,坚定了携笔从戎的决心”。

  对“你最喜欢什么形式的国防教育”这一问题的回答,虽然答案比较多,但归纳起来主要有:系统的、正规化的军事训练;趣味性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国防知识讲座及革命传统教育;互动性的国防教育座谈讨论会;直观性的影视作品欣赏;现身说法式的英模报告会;实践性的野外生存训练及下连队亲身体验军人生活;以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平台的国防教育新模式,等等。

  在回答“你对目前高等院校国防教育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这一问题的答卷中,大学生们意见不少,但比较集中。归纳起来主要有:一是某些高校的领导重视不够;二是不注重教育效果的形式主义及走过场现象较为普遍;三是军事训练时间不够;四是力度不大,表现为国防教育所占学分比例小,学生没压力以及国防教育系统性不够等;五是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难以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主要表现在说教式的多,互动式的少;书本上的多,结合现实少。

  对如何搞好地方高等院校的国防教育,这些刚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们根据自己的亲身感受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持国防教育“三协调”的原则。即集中教育(新生军训)与经常教育(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及国防知识讲座)相协调的原则;重点教育(国防生)与普及教育(非国防生)相协调的原则;理论教育与军事实践密切协调的原则。

  二是要走“三结合”的国防教育之路。也就是说,大学生军训要走军地结合(即地方院校与当地驻军相结合)之路;军事理论教学及国防知识讲座要走校际结合(即地方院校与军事院校相结合)之路;国防教育与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之路。

  三是更新教学内容,采取多元化国防教育模式。不少大学生谈到,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现代国防已经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领域。因此,当代国家安全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安全,还包括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和生态安全等多个层面。高等院校国防教育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要更新国防教育的内容,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新型国防观。在谈到多元化的国防教育模式时,不少大学生表示,就是要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营造学习、宣传国防教育知识的良好氛围。

  四是建立较为完善的监督机制。为加强对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估,国家相关部委以及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主管此项工作的部门,应建立由专家、教授组成的精干的指导小组,适时深入检查、考核和检验国防教育的效果和质量,尽快改变以往高等院校国防教育中存在的“有教学而无考核评估”的状况。

  本次调查虽然只反映了部分高等院校国防教育的现状,但从中可以看出,国防教育在当代大学生中已经深入人心,其影响及作用不可低估。我国高等院校开展国防教育既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的实际行动,也有利于国家重点储备一大批既掌握一定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又精通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专门人才,它的开展不仅对于加强我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且也是我军依托国民教育培养现代化军事人才的必由之路。因此,地方高校的各级领导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出发,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落到实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