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以军售时机耐人寻味 双边合作让邻国不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6:07 国防知识报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5日,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副总裁利夫内特与印度国防部官员玛哈帕特拉,在新德里正式签署价值11亿美元的订购合同,3架装有“费尔康”机载雷达预警系统的预警飞机终将成为印度军方的囊中之物。这宗交易在印巴重启和谈的背景下达成,印度意欲何为?印以是如何谈成这宗交易的?“费尔康”的到来会打破南亚的军事平衡吗?

  一场“三角恋爱"浮上水面

  印以之间的这宗交易是世人意料之中的事,但双方签署协议的时机却耐人寻味。分析家认为,它有可能破坏目前正在进行的印巴谈判的进程,打破该地区的政治均衡局面。

  以色列即将出售给印度的“费尔康”预警机究竟有多大的预警能力,双方对此秘而不宣。有消息指出,从以色列1994年交付智利空军的一架“费尔康”预警机,人们就能想象出印度空军未来的预警能力。出售给智利空军的那架预警机能提供260度全向覆盖,搜索半径达400公里,可同时自动跟踪100个以上目标,管制至少90次空中拦截。当初,智利军方考虑经费问题,没有装机尾的第四面天线,因此未能实现360度全周侦测,估计印度订购的预警机将实现全空域覆盖,系统也更趋于一体化和合理化,能力据称可以与美国军方现役的E-3型预警机一争高下。“费尔康”预警机能够大大加强印度空军对地对地导弹的监控能力,而且也为印度深入打击敌方领土提供了新的方法。

  巴基斯坦方面立刻对印以的这次交易做出回应。巴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可汗在国家电视台指出:“出售这种先进的武器给印度,将会使南亚地区本来就存在的战略非均衡问题更加突出。”一位一直关注预警机交易的欧洲防务问题专家也指出,巴基斯坦已经开始就这个问题与该地区的有关国家进行磋商,明确反对印度的这一采购行动。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费尔康”预警机的买卖其实是以色列、印度和俄罗斯之间的一场“三角恋”。

  去年10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同以色列国防部武器出口许可机构西巴特主管、已经退休的哈南少将签署了一份预备协议,而代表俄罗斯的俄国家军事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戴尼瑟夫,也在这份协议上签了字。

  按照这份预备协议,以色列将从乌兹别克斯坦购买一架伊尔-76货物运输机。这架飞机先飞往俄罗斯,安装上一种新的高动力引擎,然后再飞往以色列装备“费尔康”预警雷达系统。完成这一切后,这架飞机将移交印度。

  以色列代总理沙洛姆2月份对新德里进行访问之后,以印之间这宗交易就完全公开化了。沙洛姆说:“我们已经同意出售‘费尔康‘系统。”但他补充说:“直到最近我们也没有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现在到了最后做出决定的时候了。”

  秘密谈判背后的主宰者

  印度对“费尔康”预警机的兴趣可以追溯到2001年,有关谈判也一直在秘密进行,因为美国的反对,这项交易不得不一度暂停。

  去年3月27日,有媒体披露,布什政府表示,美国反对以色列向印度出售这三架“费尔康”预警机。美国还警告以色列说,如果不取消这宗交易,美国就不会给以色列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特殊军事援助。

  美国反对把“费尔康”预警机卖给印度的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美国担心把先进的预警系统卖给印度可能会在这个潜在危机很严重的地方加速军备竞赛的进程。

  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紧张关系开始走向缓和,华盛顿的态度发生了转变。2003年8月,以色列一家报纸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里克的话说,美国已不再反对这项军售。

  在获得美国的同意后,2003年9月,以色列总理沙龙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印度当时提出购买以色列“费尔康”预警系统和“箭”式反弹道导弹系统,这两项军购分别价值11亿美元和25亿美元。

  沙龙的印度之行是自1992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以总理首次访印。沙龙对此次访问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但巴基斯坦担心如果印以加强国防合作,这势必对巴的国防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据报道,当时巴总统穆沙拉夫、总理加马利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专门为此举行会议,讨论沙龙出访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影响。穆沙拉夫指出,巴在国防安全问题上不会做任何让步,为了这个目标,巴甚至会调集全国所有的资源。不过穆沙拉夫表示,巴仍非常担心以色列会将“费尔康”预警系统出售给印度。巴外长卡苏里评论说:“沙龙出访印度的主要目的看来就是出售超现代的战略武器,这势必会打破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而最终倒霉的还是南亚的老百姓。”

  印以军事合作让周边不安

  事实上,印以之间的国防合作发展确实十分迅速。日前有报道称,印度情报官员将接受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培训。报道还指出,根据印度内阁委员会做出的决定,以色列还将对印度方面最新组建的4支特种部队进行培训。这4支特种部队的官兵将会接受以色列专家在非正规战方面的指导,并全部装备以色列生产的武器。培训结束后,他们将会被派往印度北方指挥部。该指挥部负责克什米尔前线的军事行动以及饱受战争摧残地区的内部安全行动。

  印度已经从以色列购买了一批“巴拉克”导弹系统,以替代“德里”级驱逐舰。以色列显然还愿意将一些最新最先进的武器技术,如海军先进攻击导弹以及新一代防御导弹等转让给印度,只要印度方面愿意投入资金,与以色列共同开发。另一个潜在的合作项目是一种航空攻击装备,这种武器可以击落处于推进阶段的弹道导弹。

  值得注意的是,这宗预警机交易是在印巴重启谈判大门之际达成的,带有很大的政治风险。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将南亚次大陆视为“雷区”,因为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的政策遭到南亚国家穆斯林,甚至包括许多印度人的强烈反对,而且这一地区的人普遍认为以色列唯美国马首是瞻。以色列试图插足南亚,那么这一地区的人肯定会感觉很不舒服。

  另外,以色列对南亚次大陆的影响逐渐增大,也引发了伊朗问题。印度与伊朗的关系一直很好,可现在伊朗在核问题上面临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巨大压力,而且以色列不仅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还公开宣称有可能炸毁伊朗的核设施。

  现在,伊朗非常需要印度和其他一些不希望看到伊朗被孤立和出现动荡的国家的支持,但以色列的影子突然在南亚出现,伊朗不得不怀疑印度的真实意图。从以色列购买“费尔康”是重要的,但对印度来说,确保与伊朗、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是更重要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