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渐进式“台独”路线的军事准备——台“汉光”十九号演习概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4: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进入2003年9月份以来,台湾岛内的政治空气骤然恶化。9月6日,由陈水扁其及民进党力挺,“台独”首恶李登辉亲率家人参加的所谓“台湾正名大游行”搞得岛内乌烟瘴气;10月底,陈水扁高调过境美国并跑到巴拿马去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期而遇”;而在赴美前后,陈水扁就“公投立法”的大放厥词和“新宪是制不是修”的言论又将其“台独”立场实质性的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进而使原本已是波谲云诡的台海局势增加了更多的变数;面对如此险恶的局面,中国官方发出严正警告:“台独”就是战争,“台独”宣布之日就是“台独”
灭亡之时。在这场由“台独”分子挑起的新一轮台海危情爆发之前,于9月4日举行的台军“汉光”十九号陆海空三军联合攻击操演及火力展示演习,则是为这场“台独”闹剧所做的详尽的军事注解。


台军演习中模拟“敌方”登陆部队被歼滩头

  原定于5月中下旬举行的“汉光”十九号陆海空三军联合攻击操演由于受到SARS疫情的影响而被迫推迟,原因虽纯属意外,但推迟后举行的演习在时间安排上与岛内的政治走向却形成了更加明显的相互呼应的态势,从而表现出更明确的针对性。演习区域被安排在台湾北部东海岸的宜兰平原。这是一块相对孤立的平坦原地,西面被雪山山脉阻隔,东面是太平洋,南、北要依靠台湾2号、9号公路,以及宜兰铁路、北回铁路与台北、花莲等城市相通,交通较为困难,从地形上来说并不是演习所设定的大陆大规模攻台的理想场所。但此种选择是否说明陈水扁以及台军方的试图掩饰某种意图以规避演习所表现出的政治敏感性,也一直是被人们猜测的话题。有详细的统计资料显示,自陈水扁上台以来,台军方已经先后进行过400余次军事演习。如果把这一系列军事演习的假想敌背景设定、战略战术演练安排、武器装备的变化等要素做一番分析的话,无疑可以发现这中间充斥着一条以“台独”政治目的为导向,对军队编成、战略部署、装备构成、政治训导等层面作出的转型路线,此举被称为“新一代军力整建”。“汉光”十九号演习是台军方在完成“新一代军力整建”之后,于近5年内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三军联合军事演练,演习中台湾军队新的军力建制、作战模式,以及大量新式武器尽数呈现在台湾民众面前,实际上就是对其军队进行了“为台独而战”转型后的综合战力进行的一次全面检验。

  在“汉光”十九号演习中,台军方共出动战机40余架,舰艇30余艘,参演兵员6000余人。演习分为“联合防空作战演练”、“海空联合截击演练”、“联合泊地攻击演练”、“反舟波射击演练”、“岸滩战斗演练”等五个部分。演习背景被设定为假想敌(大陆)在运用导弹攻击、特工突袭、信息战、生化作战、心理战等超限战法对台军C4ISR系统进行先期打击,并夺取台海制空权后,以正规登陆编队和非正规运输船队对台岛实施两栖登陆作战。设定的正规登陆编队在30分钟内完成营建制登陆作业,非正规运输船队在60分钟内完成完成营建制登陆作业并建立滩头阵地。

  演习开始后,在“联合防空作战演练”阶段,以大陆战机飞越台海中线为背景,在岸基雷达将空情传至指挥所后,由空军作战司令部下达指令,指挥台空军战机进行拦截作战,并由陆军拦防部队以美制“鹰”式地空导弹、海军成功级护卫舰以美制“标准”舰空导弹进行协同拦截。由于大陆战机持续不断的由东南沿海各机场起飞向台岛发动攻击,随后,台空军司令部下令新竹、清泉岗、嘉义基地的法制“幻影”、美制F-16,以及F-CK-1“经国”战机紧急起飞拦截。F-CK-1战机担任台岛第一线中、低空域的拦截作战任务,使用“天剑”一、“天剑”二两型空空导弹;F-16战机具有优良的空中机动性能和大纵深的打击能力,因此担任台海中、高空域拦截和对地(海)的打击任务。在演习中使用了“响尾蛇”空空导弹;“幻影”战机具有良好中高空作战能力,演习中计划发射“米卡”中程空空导弹以展示其超视距空战能力的科目,却因靶机被成功级护卫舰上的标准舰空导弹误击坠海而取消。


AH-1W攻击直升机发射的火箭命中海上目标

  在演习的“海空联合截击演练“中,由台三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指挥通报,距台岛东北120海里处有大量的大陆正规与非正规登陆船队在护航编队的掩护下快速向台岛航渡,并下达海空军联合拦截作战指令。台海军先以第二代“光华六号”导弹快艇使用“雄风”二号舰舰导弹对大陆登陆编队进行攻击,空军出动F-16战机使用美制“鱼叉”空舰导弹进行攻击并击中阳字号靶舰,同时另有F-16战机携载美制“小牛”电视制导炸弹对大陆登陆船团实施攻击。在演习过程中,设定大陆护航舰只以舰舰导弹对台海军拦截舰队进行反制,此时台海军法制康定级护卫舰以美制“密集阵”近防炮进行拦截,并将模拟靶机击落。

  在“联合泊地攻击演练“中,台三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设定大陆登陆船团在位于宜兰利泽外海30余千米处实施换乘作业,按照台三军联合反登陆作战计划,海军出动海鸥级导弹快艇以4艇编队使用“雄风”一型舰舰导弹进行攻击并击中阳字号靶舰。海军剑龙级潜艇在大成系统的指挥下以德制SUT重型线导鱼雷对大陆登陆船团进行攻击,却因鱼雷断线导致演习失败;台空军在此过程中出动F-5战机携载GBU-12激光制导炸弹、陆军出动AH-1W超眼镜蛇武装直升机以“地狱火”空地导弹和70毫米“海神”火箭攻击大陆登陆船只。当大陆登陆编队接近登陆岸滩在近岸泊地展开时,台空军出动F-16战机挂载MK-82、MK-84炸弹以单机编队轮流攻击方式进行打击。此时,台三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设定在大陆预定登陆区域外海发现潜艇,被台海军苏澳作战中心判定为大陆助攻潜艇,台空军随即出动S-2T反潜机进行搜索攻击。

  在“反舟波射击演练”、“岸滩战斗演练”中,台陆军动用了多种拦截兵器阻拦大陆登陆舟波的冲击,其中有117毫米工六火箭、M-110型、M-109型155毫米自行火炮、20毫米速射炮以及个型牵引火炮。对于在大陆登陆部队登陆过程中在滩头阵地上空进行掩护的大陆战机,台陆、海军则以35毫米高炮、复仇者地空导弹、毒刺单兵导弹、海榭树舰空导弹进行攻击。


台防御部队释放烟雾掩护抗登陆火力阵地

  在演习的最后阶段,台三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判定大陆登陆部队大部被歼,残部正在向海上逃跑,为做最后清算以彻底阻绝战场,台空军出动F-16战机携带MK-20集束炸弹,F-5战机携带BLU-1B汽油燃烧弹对距离海岸1~2千米的残敌进行歼灭性打击,以此“胜利”结局完成了“汉光”十九号陆海空三军联合攻击操演。

  一场带有一相情愿结局的热闹军事演习在陈水扁率领的众多“台独”分子的掌声中结束了,演习的过程无处不体现出这是一次为实现“台独”政治目标而精心策划的战争演练。在演习中台军不仅尽遣精锐军力出场,各种兵器轮番上阵以验证其作战效能,更重要的还是意图以此前所未有的三军联演方式,在演习全面“台独”战争的过程中打造全新的指控系统和作战模式,以图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独”战争中使台军非常有限的战争资源得以发挥最大能量。早在陈水扁上台伊始,台军就已经把三军指控系统一体化与反导系统(AMD)、强化攻击能量(如“天马计划”)三大目标列为武器发展的重点。三军指控系统一体化,要以美国的技术资源和系统模式为支撑,在指控、通讯、侦察监视、信息传输等层面实现三军资源的整合,为实现覆盖台湾全岛的“数字战场”打好基础,为此,台军方专门设立了“博胜”专案。这个一体化系统的顶层被称为‘衡山系统“,向下分设反导的“天网系统”,空军的“强网系统”,海军的“大成系统”,陆军的“战场管理系统”,以及海巡署等情势单位的系统。依照目前的进度,海、空军以及海巡署等情势单位的系统进展较快,以海军的“大成系统”和海巡署的情势系统为例,台海巡署已经在台岛周边部署新型岸基雷达53套,其中45套用于实战,5套备用,3套用于教学,另有5套机动雷达部署在台岛各地,以弥补固定雷达的死角。这个情势系统可透过数据链在各区域、总队、大队间实现信息传输与整合。同时,台海洋总局的“卫星通讯船位控管系统”的资讯与海巡署情势系统的信息均与海军的“大成系统”实现整合,而空军的“强网系统”已经能够利用微波与海军的“大成系统”连通。如果陆军的“战场管理系统”能够顺利完成,则台陆军就可以透过海军和空军的系统获取更多的信息,以强化在防御作战中其远程兵器的战力。


台空军F-16战斗机投下Mk-82炸弹命中海上目标

  由于地面战场上信息传递的复杂性,台陆军“战场管理系统”的分系统环节较多,进展宜较缓慢。这个系统按专业区分包括指挥控制、情报侦搜、火力支援、后勤支援四个子系统,并且要在战区(军团)一级单位设立分系统。在此次“汉光”十九号演习中,台陆军主要以战区(军团)情报中心为单位的运作模式,验证系统整合与运作的有效性。战区(军团)情报中心可通过衡山指挥所与其它军兵种的系统连通,在演习过程中,无人飞行载具的信息以微波传输,衡山指挥所的信息以光纤传输,海巡署情势系统的信息用电信局的ADSL宽频网路传输,卫星通讯以车载系统为单位到达旅一级用户,多种信息传递方式构成了台陆军“战场管理系统”的信息传递整合的基准模式。在战场动态信息实时传递技术层面,台陆军在演习中试验了“战场管理系统”中的子系统“战场共同图象系统”。在F-16发射鱼叉舰舰导弹后,通过F-16战机,以及“天隼”号和“中翔”号无人飞行器携带的高速摄象机与图象传输设备,将导弹飞行和命中靶舰的全过程图象传回演习参观现场。未来的战区(军团)一级分系统将使用光纤、数字微波系统,以及高频、甚高频跳频无线电、卫星通讯、无线电话等装备为手段,构成对陆军系统、衡山指挥所、其它军兵种及下级单位间的数据、图象、传真、语音等资讯的联络。


台海军成功级舰发射“标准Ⅰ”对空导弹

  “汉光”十九号陆海空三军联合攻击操演及火力展示演习被台湾媒体称之为声光情并茂的热闹排场,诸多武器如“剑龙”级潜艇鱼雷试射、“光华”六号快艇发射雄风二号舰舰导弹、F-16战机发射“响尾蛇”空空导弹、幻影战机发射“米卡”中程空空导弹、F-KC-1战机发射“天剑”一型空空导弹,以及无人飞行器在战场上的使用均是台军的首次之举。演习打出了许多的瑕疵,也打出了不少的争议。首先,在演习过程中事故、错误曾出不穷。德制的SUT重型线导鱼雷断线脱靶,且脱靶鱼雷未能得到及时的妥善处置;包括“海榭树”舰空导弹在内的三枚导弹脱靶;“标准”舰空导弹打掉原定给幻影战机发射“米卡”中程空空导弹使用的靶机;而挂满炸弹的武装直升机在临近坐满高官的观礼台上空飞来飞去令人汗颜,由此引来了对台军不少的指责和嘲弄。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出现如此多的问题,无疑与台军方近些年来为“台独”疯狂采购军备失当,军队训练不到位,以及对新的军队编成和战法尚不熟悉有关。但是,问题的出现也是给台湾军政高层实实在在的敲响了警钟,他们会以此作为警示,对其“台独”的军事准备作出全面的整治,就象陈水扁在演习结束后所说的“要一再演练,直到打中为止”,此话恐不是戏言。至于声光情并茂的演习是否只是一种无用的作秀排场,恐怕说此话的人就太不了解陈水扁的心思了。在国际上和岛内肆无忌惮的推行“台独”路线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逆历史潮流而动的疯狂中总需要某种刺激来给自己和帮凶们壮胆。飞机大炮的火力作秀场可以提供这种心理刺激,只是它挽救不了“台独”必然失败的历史命运。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