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遥控撒下新恐怖网 恐怖组织都向其学习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20 新闻晨报

  随着对“3·11”马德里连环爆炸事件调查的逐步深入,西方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及其领导人本·拉丹“恐怕难辞其咎”。美联社16日以《“基地”组织纳新人组新网》为题文章说,美国的反恐战争打响两年多后,看似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爆炸袭击事件越来越多。

  “谁都可以是‘基地’”

  近来,从伊拉克、沙特、土耳其到西班牙,各国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都隐约可见“基地”的阴影。反恐专家告诉美联社记者,尽管那些“认领”袭击的组织往往名不见经传,但它们都可以被看作是“本·拉丹的追随者”,其成员可能都曾与本·拉丹一起“并肩战斗”,受其影响,后来又召集一批信徒“自立门户”。因此追究起来,他们都与“基地”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伊拉克的例子很可以说明问题。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针对美英联军以及那些“通敌”伊拉克人的频繁袭击,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尽管美方怀疑是“基地”在幕后作祟,但声称对这些袭击负责的组织往往没什么“名气”。

  美联社16日的评论指出,虽然这种“认领”声明可信度尚难以确认,但此类袭击却有着相同烙印———由看似松散的小规模组织发动;并不受同一个“母体”组织指挥;但非常清楚其“使命”;一些组织成员还亲身接受过“基地”的训练。

  反恐专家说,从这一角度而言,这些组织其实与“基地”没有实质区别。

  “如果你相信他们(‘基地’)的理念,那么你就是其中一员,你就是‘基地’,”曾撰写《“基地”组织———恐怖联盟》一书的埃及反恐专家阿卜杜勒·拉希姆·阿里说。

  根据阿里的说法,如今的“基地”由“一些松散组织结合而成,它们只因信奉同一种意识形态而联结在一起,但是独立运作。它们了解总方针,也知道该如何执行”。阿里归结说,“基地”就通过这种“遥控”方式吸纳新人,撒布新网。他们只是在需要合作的时候才聚在一起。“基地”组织正以一种“分散化”的趋势不断发展,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巨大的网络。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即使最终确定是伊斯兰原教主义分子对上周发生的马德里火车连环爆炸案负责的话,要把目标锁定在其中某一个恐怖主义团体将会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徒劳的,整个事件可能是恐怖主义联合的结果。

  美国有线新闻网恐怖问题分析员彼得·伯根说,“对付象黑手党家族的那些组织,通常只要捉到了犯罪集团的头目,一切就万事大吉了。而对付‘基地’那样的恐怖主义集团,一切就全然不同了。”他还说:“反恐是一个声势浩大的运动,你虽然可以想抓多少人,就抓多少人,但是你很难消灭那些恐怖主义的念头,恐怖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存在。”

  “谁都不是‘基地’”

  “现在并不存在一个你可以真正称为‘基地’的组织,”沙特一名党派人士萨阿德·法基说,“而是一些本·拉丹精神的追随者自行组成的小团伙。”法基表示,“9·11”之后,美国撒下天罗地网追捕“基地”成员,并通过各种方式切断“基地”财源。在这种形势下,“基地”不得不改变其组织方式。

  “本·拉丹录像(音)带”的频频出现就是“基地”调整领导方式的一个标志。因为“基地”领导层如果通过电讯设备联系并指挥行动,很可能被反恐安全机构侦察到。

  反恐专家认为,本·拉丹及其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在这些录音或录像带中传递的信息,往往被各地追随者视为指导方针———他们能在字里行间读出隐含的指令,并据此发动袭击。

  去年10月,一份据信来自本·拉丹的声明威胁要对一些国家“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发动袭击,威胁对象就包括西班牙。“3·11”马德里爆炸案的发生似乎验证,此番威胁并非虚张声势。

  “基地”的“进修生”

  虽然布什总是把反恐的成果挂在嘴边,常常说:“大约三分之二的‘基地’组织主要领导人都已被击毙或者抓获。剩下的一些也只能整天提心吊胆,随时有被我们捉到的可能。”然而,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并不这么认为。一名负责反恐的官员表示,目前反恐工作最大的顾虑是,如果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地展开反恐攻势,可能会引来更多的新的恐怖主义组织的仇恨与攻击,而他们则有着几乎相同的目的,那就是想尽办法,来摧毁西方社会。

  美国情报人员相信,剩下的“基地”分子,可能都是拉丹的心腹,他们也许现在正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某个隐秘巢穴。美国特种部队和巴基斯坦军队已经张开大网加紧追捕,但“基地”成员运动式躲藏的同时,还不忘伺机在车臣、波斯尼亚、沙特、也门等地区不断吸纳新生力量。

  安全官员说,余下的“基地”指挥人员大多在阿富汗与本·拉丹一起经历过战争的考验,因此都经验丰富,“思想水平”和指挥行动能力都比较高。一名美国安全官员这样比喻:“如果说‘基地’是一所军事学院,那这些人就是这所学院的‘进修生’。”

  “进修生”的号召力因此也不容忽视。他们在世界各地招纳新人的结果就是出现了一批小型组织。这其中包括被指控策划袭击驻伊联军的伊拉克北部组织“安萨尔”、宣称对马德里爆炸案负责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等。

  美联社说,这些组织在“基地”组织的保护伞下展开各自独立的行动。本·拉丹虽然并不直接发号施令,但他依然是这些组织的精神领袖。在他的“感召力”下,这些组织都把“基地”作为发展目标。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