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解放军赴利比里亚维和工程兵大队组建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8:4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16日电通讯:使命高于一切——中国人民解放军赴利比里亚维和工程兵大队组建纪实

  张宝印、阎永峰、张维祥

  16日,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工程兵大队70名先遣队员,从沈阳启程,飞赴利比里亚
执行维和任务……

  2003年10月29日,联合国维和机构致电我国防部维和办公室,要求我国派遣一支维和部队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行动,于12月中旬前做好出发准备。

  北京与白山黑水间的电波骤然紧密起来。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联合国有关资料表明,目前利比里亚境内有包括首都蒙罗维亚在内的4处现实冲突地区和12处潜在冲突地区,其中中国维和分队将要部署的第四战区有5处潜在冲突地区。联合国维和机构下达的任务是:承担修建公路、桥梁、掩体、防御工事、维修房屋、维护与修复机场,实施供水和供电等任务,并要求中国在承诺遂行维和任务后一个月左右即展开实际部署。而按照惯例,做同样规模的准备,最起码需要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一场组建维和部队的“联合战役”在白山黑水悄然打响。军令如山,最好的装备和器材以及最好的物资纷纷配备给维和部队。不到20天,54名军官、172名士官、49名士兵组成了包括道路中队、桥梁中队、建筑中队、支援中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赴利比里亚维和工程兵大队。

  对于每一名维和队员来说,跨出国门,展现给世人的不仅是军威,还有国家的尊严与民族的荣誉。因此,每一名维和队员,都是严挑细选出来的。从上校到列兵,从一级士官到五级士官,不管是指挥组的军官,还是各中队士官,都可谓是本专业的行家里手。

  担任“维和工程兵大队”大队长的是“雷锋团”现任团长初庆华。他曾荣立战功,也曾参加过多次军事演习,是一名久经磨砺的优秀军官。副大队长兼翻译组组长杨继斌,精通俄、英、日三国语言,曾多次出国执行任务。身兼先遣队队长的副大队长于洋是“雷锋团”现任参谋长,谈起非洲、亚洲和中东地区的情况,他如数家珍。

  担任桥梁、支援、道路和建筑四个中队的中队长和指导员,也都是经过比武竞赛,层层选拔,科学搭配的。他们中有朝气蓬勃的年轻连长,也有机关的得力参谋。战士中既有技术精湛的修理工,也有能精修三种大型机械的机修工和水暖、土建、安装和电焊的技术尖兵,还有驾驶、通信、测绘、排爆等专业能手。

  五级士官钱文江,虽已过不惑之年,可他仍然报名参加大队组织的体能、技能和智能比武竞赛,最终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被选派在建筑中队担任班长。在参加维和的官兵中,有一群闪耀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明星,那就是雷锋班的战士们。谈起执行这次任务的感受,第21任班长李桂臣满脸自豪:“不辱维和使命,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哪里。”

  初庆华告诉我们:“这次维和,我们不仅要承担艰巨任务,而且还要面临地形生疏、气候炎热、环境恶劣等一系列困难。我们已经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一些训练课目,通过强化训练,提高了执行任务的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维和大队专门请来了外事教员,为官兵们讲授涉外礼仪、当地民俗常识,使大家能尽快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以便为圆满完成任务创造和谐环境。

  朔风中,大队长初庆华誓言铿锵:“作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我们要以一流的素质,展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和决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