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驻伊美军添“新武器”“超级大喇叭”让人失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0: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近期一种超级武器将由美国本土运抵伊拉克,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此前,该武器从未用于军事战斗或维和行动。美军计划用它驱散伊境内的反美游行。该新武器属于非致命性武器,最多可使人丧失听力。

  即将装备驻伊美军的这种新武器外形上酷似一只巨大的喇叭,可产生145分贝的声音——大大超出了人类所能忍受的限度,足以使方圆300米范围内的所有人头痛欲裂甚至两耳
失聪。它不仅可以制造出刺耳的尖叫声(声音如此之尖,足以让示威人群唯恐避之不及、四处作鸟兽散),而且可以用阿拉伯语进行广播宣传,呼吁示威者们服从命令、与当局合作。“这种‘制噪装置’可以使示威人群屈服,它令大多数人产生剧烈的偏头痛——即使他们捂住耳朵也无济于事。”,研制商“美国科技公司”的经理诺里斯透露说,新武器的主要目的在于“改变人们的行为”。

  “美国科技公司”不愿意称自己的这一研究成果为“武器”,只是把它叫作“高功率喇叭”。美国军方一曾隐瞒其拥有非致命性武器这一事实,经媒体披露后也就无必要“始口否认”,遂证实了媒体的报道,但是没有提供任何新讯息。

  五角大楼对研制超级非致命性武器讳之莫深,也在情理之中——他们不知道国际维权组织会对此作何反应:也许会认为使用“超级大喇叭”驱散示威人群总比橡皮子弹和催泪弹要好(肯定比使用真枪实弹强),也许会指责美国领导人违背与人权与武器种类相关的国际公约和协议。

  最近15年来,美国一直在从事非致命性武器的研究,而在前苏联,这类研究试验始于20年前,但是鲜有人知俄美英等国实验室里究竟在研制何种非致命性武器。有传闻称,前苏联专家曾着手研制一种可使人血压急剧上升的新式武器,但后来由于资金不足被迫中止。1993年,美国特工人员在索马里首次使用了一种镇压起义者的奇异大炮,这种大炮发射出来的不是炮弹,而是大块黏稠的东西,可牢牢粘住敌人,令其寸步难移。两年之后,即1995年,五角大楼暂停研制非致命性武器。

  去年新式非致命性武器的话题被再度提起。原来,美国和英国正在秘密研制三种可使敌人暂时丧失作战能力、但不是致人于死地的新式武器:激光武器、微波武器及毒气武器。激光武器可产生眩目的光线,让敌人暂时失明暂时休克,并可摧毁敌方装备。微波武器可灼伤敌人皮肤,让其感到无法忍受的疼痛。毒气武器则可让敌人暂时中毒昏迷,莫斯科人质事件中俄警方曾使用过类似的武器。

  美军原本打算在阿富汗山区使用“超级大喇叭”,将其放置于塔利班藏身的山洞洞口。塔利班分子听到刺耳的尖叫声后,必定不堪忍受,逃离山洞,而美军尽可以在洞口“守株待兔”,将其擒获。但是后来不知何原因这一计划未能付诸实施。而美国这次准备在伊拉克市区使用“超级大喇叭”,大量无辜平民必将会深受其害。(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