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斗争仍将继续——伊朗核问题再聚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21:49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3月11日电综述:伊朗核问题再聚焦

  新华社记者宋国城

  在美国与德法英三国9日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达成妥协之后,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10日警告说,如果欧洲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屈从美国,伊朗将中断与国际原
子能机构的合作。伊朗核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理事会会议,一直坚持强硬立场的美国曾试图推动会议通过一项措辞严厉的决议谴责伊朗隐瞒核计划,并保留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选择权。同时,德法英三国则希望充分肯定伊朗在澄清其核计划方面所作的努力,并鼓励伊朗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

  经过艰难的磋商,美国与德国、法国和英国9日达成妥协,同意决议草案对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以及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实施核查提供的合作表示赞赏,同时对伊朗在去年10月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核文件中“没有准确、全面和彻底”澄清过去和目前正在进行的核活动表示“最严重的关切”。决议草案呼吁伊朗“深化”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该决议草案已被提交35个理事国分别审议。按会议惯例,草案如果得到多数理事国的认同,将被提交会议讨论。

  美国多年来一直指责伊朗通过秘密核计划谋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坚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没有得到大多数理事国同意。不过会议决定,一旦发现伊朗再次隐瞒其核活动不报,理事会将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行动进行处理。这一决定不仅是与会国相互妥协的结果,同时也是对伊朗再次违反承诺的“最后通谍”。自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以来,伊朗方面继续改进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使得核查人员能够按计划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更加严格的核查并取得了进展,伊朗方面的这些积极姿态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多数理事国的肯定。不过近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伊朗的新发现成为握在少数理事国手中的把柄。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久前向理事会成员国提交的报告,核查人员在伊朗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的痕迹以及先进的第二代浓缩铀离心机设计图,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未曾得到伊朗提供的相关通报。

  由于元素钋和第二代浓缩铀离心机均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美国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肯尼思·布里尔曾要求,伊朗需要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社会证明它确实已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说,伊朗没有进行过第二代浓缩铀离心机的研制,他认为伊朗不必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开所有研究项目。

  在这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召开前夕,伊美两国加紧游说理事国,试图推动会议取得有利于自已的结果。美国希望会议能够通过一项措辞强硬的决议谴责伊朗隐瞒核计划,而伊朗则要求会议能够了断对其核计划的审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8日在理事会会议上对伊朗未能申报有关核计划表示关切,并暗示将继续核查伊朗的核计划。

  随着美国和德法英就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达成妥协,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可能通过这项决议草案。伊朗外长哈拉齐10日对英法德同美国达成妥协表示不满。他指出,除非该机构摆脱美国人的影响,否则伊朗将停止同该机构的合作。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日则否认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软化,认为美国的强硬立场将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决议中得到反映。鲍威尔说,由于美方的坚持,决议草案中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下次开会时对形势进行评估,并在今年6月决定是否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后者考虑对伊朗进行制裁。可见,围绕伊朗核问题的斗争仍将继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