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对伊朗核问题态度不一 美国与传统盟友再现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2: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9日电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在一封致其欧洲传统盟友英、法、德的信中,对他们在伊朗核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表示了不满,称英法德过于温和的态度损害了美国为迫使伊朗公布其全部核计划所做的努力。

  博尔顿的这封信的内容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次重要会议上被公布的。当时与会人员正在就伊朗是否已经为消除人们对其核项目的疑虑做出了足够的努力进行讨论。

  披露这一信息的外交官拒绝提供更多细节,但称美国对盟友的这种直截了当的批准非常少见。华盛顿方面认为,伊朗一度曾有发展核武器的企图,并且迄今为止还在隐瞒这些秘密。美国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通过一份措辞严厉的决议,向伊朗施加压力。而英国、法国、德国则强调,自从去年浓缩铀计划被披露以来,伊朗在向外界公布其核活动,以及与联合国核查人员的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

  美国的提议中称,伊朗在向外界公布核计划方面做得“非常不够”,并对其核活动表示“最严重的关切”。而美国的盟友英、法、德等国家则认为,这些措辞过于强硬。

  会前,伊朗的与会官员曾要求解除对其核活动的审查,并坚持说他们从来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打算。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表示,在伊朗的核问题被彻底澄清之前,伊朗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的重点。巴拉迪还表示,虽然利比亚和伊朗都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但鉴于利比亚显然已经表示出了放弃核计划的诚意,伊朗理所当然地就成了这次会议所要讨论的主要对象。(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