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血腥的埃塔:已有近千人在该组织恐怖事件中丧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20: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0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火车系统星期四(3月11日)早上发生多次爆炸,爆炸发生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6时35分。

  西班牙电台报道说,其中一次爆炸是在一列火车进站时发生的。暂时不知道导致爆炸的原因。西班牙紧急救援部门已经派遣人员到现场料理伤者。警方已经把爆炸现场附近地区封锁。西班牙即将在星期日举行大选。在过去数周,该国警方一直处于戒备状态,以防事
故发生,其中特别是防范巴斯克分离主义组织埃塔(ETA)在选举过程中发动攻击。埃塔组织被指与西班牙以前多次攻击事件有关,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资料显示星期四的爆炸与该组织有关。

  埃塔(ETA)是巴斯克语中“巴斯克家园与自由”组织的首字母缩略语。巴斯克位于西班牙北部同法国交界的比利牛斯山脉地区,是西班牙重要的工业区。巴斯克民族民族的重要聚居区,它在语言和习俗上都同本地西班牙人有很大差异,几百年来西班牙政府都给予巴斯克地区以相当高的自治权利。

  本世纪三十年代初,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残酷镇压了该地区的独立运动,并拒绝恢复巴斯克人的自治权。这引起了巴斯克族人中强硬的民族主义分子的强烈不满,他们成立了多个组织,发动了针对西班牙政府的一系列要求独立的暴力活动。其中1958年成立的埃塔组织近三十年是巴斯克独立运动最积极的行动者。

  从六十年代中期开始,埃塔为首的分离组织抵抗的手段越发趋向极端。除了向西班牙政府各级官员下手外,它还把矛头指向了巴斯克地方政府温和派人士,至今西班牙已有近千人在该组织制造的恐怖事件中丧生。

  目前,巴斯克地区享有高度自治,拥有独立的议会、武装力量和税收制度,但埃塔及其支持者仍坚持要为巴斯克地区取得主权独立而战斗到底。据西班牙当局统计,埃塔正式成员,即曾接受暗杀训练并交纳年费的成员,只有约30人,但是该组织在巴斯克地区的年轻人中间拥有难以估量的影响力。

  1997年7月,埃塔绑架了29岁的地区议员安吉尔·布朗哥,并要求政府释放被关押在狱的460名埃塔成员。这个要求遭到拒绝后,他们残酷地杀害了布朗哥。埃塔的恐怖行径引起了一场共有600万人参加的全民大示威,该组织在西班牙人民中获得的支持率大幅下跌。

  1998年9月,埃塔宣布停火。但它对和平谈判始终没有诚意,而是利用停火阶段进行休养生息,重新武装其成员,并积极搜集资料,制定暗杀计划。西政牙政府数据显示,2000年埃塔行动人员发动了44起爆炸和暗杀事件,导致23人死亡。2001年该组织发动了43起袭击事件,造成15人死亡。2002年袭击数量下降到了20起,仅有5人死亡。

  袭击人数的下降,部分要归功于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对埃塔组织的强硬政策:不谈判,不退让,不屈不挠的警察镇压。1995年,阿斯纳尔乘坐汽车时遭到了埃塔的炸弹袭击,幸运的是并没有受伤。由于他不愿意与巴斯克地区的温和领导人对话,而这些领导人控制着当地政府的运转,反对进行暴力,因而许多巴斯克人对阿斯纳尔颇有微辞。

  最近两年,西班牙政府加大了打击恐怖组织的力度,埃塔的恐怖活动收敛了许多。今年2月,埃塔再度提出在西班牙西北部富庶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实施停火,但西班牙政府谴责这个建议是个"陷阱",并表示将继续打击这个组织。

  埃塔显然不甘心失败,仍在伺机反扑。2月29日,在西班牙昆卡省,西班牙警方逮捕了两名企图在马德里制造爆炸事件的"埃塔"恐怖组织成员。警方在这两名"埃塔"分子驾驶的两辆小货车上发现了536公斤炸药,他们计划用这些炸药在马德里进行爆炸恐怖活动。

  虽然这一次他们没有得逞,但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埃塔还会继续制造血案。果然,3月11日一大早,马德里火车站便传出了爆炸声。(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