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军对拉登围而不抓 时刻“想着”国内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6:10 国防知识报

  自从伊朗国家电台捅出有关本·拉登被抓的猛料后,尽管美国国防部和巴基斯坦军方断然否认,但人们对拉登下落的猜测并没有消饵:这恐怖大亨到底被捕没有?他现在何处?何时才会被抓获?悬念一个接一个。

  拉登在哇那市?

  据有关媒体日前披露,来自巴基斯坦白沙瓦与部落有联系的消息来源称,拉登已在本月初离开阿富汗东南部地区,前往巴基斯坦的南瓦齐里斯坦。巴基斯坦乌尔都语新闻社也用几个版面报道说,拉登正处于由数十名“基地”组织战士和1200多名塔利班士兵组成的同心保护圈之下,所有这些人都可以非常容易地混杂在当地的普什图族部落里。

  这就意味着拉登及其随从此前藏匿在阿富汗的帕克提卡省,目前可能已穿越汉德山口,进入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属于南瓦齐里斯坦的城镇哇那市。汉德山口位于崎岖的多巴加格尔山脉的最东翼,那里不仅天气恶劣,而且环境荒凉。

  而此前的报道称,追随拉登的逃亡分子数量要少得多,落脚点在更南的地区,即位于拜路支斯坦省的边陲小镇哈诺赞和穆法法齐尔赞的几座很小的村庄里。

  白沙瓦的消息来源证实了当地的许多报道。报道称,在帕克提卡省,塔利班部队和美军每天都要发生冲突。在过去几周内,拉登及其亲信在帕克提卡省有几次都几乎与美国巡逻队面对面地相遇,所以他们不得不找到一个更加安全的藏身之地。

  如果情况属实,那么拉登可能才出虎穴又入狼窝。因为由威廉·博伊金少将率领的美国第121突击队,正在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配合下,准备发动突袭。

  已在部落安插内线?

  据目前在白沙瓦流行的一种说法称,拉登一伙的位置是通过截获的卫星电话发现的。尽管自2001年12月至今,“基地”组织已经不再在巴阿边境使用卫星电话了,但是塔利班的指挥官们仍然频繁地使用这种现代化的通信工具。

  据巴基斯坦情报部门透露,他们不仅已经确切地知道了拉登及其追随者目前的藏身之地,而且制订好了总体战略:对哇那地区的普什图族部落施加最大的压力,切断这些逃亡分子获取食物、水和关键补给的渠道,接下来再于3月中旬左右将其一网打尽。

  据悉,巴基斯坦情报局部门已派特工打入这些部落,在发动最后袭击之前收集当地的情报。巴基斯坦诸情报机构的目标是,在巴基斯坦的领土上抓住拉登,然后将其押送到阿富汗,并在阿富汗由美军第121突击队或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或二者共同宣布这一重大新闻。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公开承认,“一次特种作战行动”很快就将在哇那地区开始,但他坚决否认至少有11000人的美国军队和特种部队届时将与巴基斯坦军队并肩作战。

  美军围而不抓?

  据报道,来自白沙瓦的消息表明整个安排是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面对面商定的一个秘密协议的一个部分:巴基斯坦人在多变的巴基斯坦部落一方做抓捕拉登的艰巨工作,协助美国第121突击队和其他特种部队。但是抓获本·拉登的这个大新闻将从阿富汗传出。但是,巴基斯坦诸军兵种公共关系局局长肖卡特·苏丹少将通过巴基斯坦电视新闻坚决否认存在一项协议。

  巴基斯坦内务部长哈亚特也承认,一场巨大的作战行动现在已经在哇那地区展开。他说:“我们已经尽可能地确保我们的边境安全。在边境的另一边,在阿富汗……,美国政府和联合部队,甚至北约也在加大他们的兵力。但是这位内务部长称有关拉登在普什图部落中的传闻是纯粹的推测……。根据情报机关的报告和我们自己的评估,好像拉登及其副手可能会在这个地区出现。但是,这并不是最终结论。”

  巴基斯坦内务部长的这番话不禁让人有这样的疑问:也许美军早就知道本·拉登目前的藏身之地,五角大楼和白宫目前对其采取的战术是围而不抓,想在离美国总统选举还有8个月的现在,还是在大选举前做民意调查的10月份抓获他,主动权完全掌握在美国手中。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