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埃塔”组织暗杀西班牙拉卡西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4: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84年1月29日清晨,太阳刚刚升起,冬日的西班牙在阳光下美丽极了,古老的中世纪建筑的屋顶上和路边的树枝上残留着昨晚下的雪,这个星期天早上大街上行人不多。

  拉卡西将军是个虔诚的教徒,每个星期天,无论公事多么繁忙,他都会和夫人一起去教堂做礼拜。和往常一样,将军和夫人出门向教堂走去,路上他们遇见了两个好朋友,便边走边谈,一起走进了教堂。

  将军丝毫没有注意到身后有几双不怀好意的眼睛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他们正伺机下手。这些敌意的目光来自于西班牙规模最大的恐怖组织之一—“埃塔”。

  “埃塔”是西班牙一个民族分裂主义组织,1958年从巴斯克民族主义党中分裂出来。随着西班牙政局由中央集权制向议会民主制发展,人民的生活渐渐安定了,他们不愿通过暴力来解决巴斯克问题,希望能够维护国家的统一。

  就在这个时候,“埃塔”内部发生政变,主张以暴力来争取民族自治的军事派占了上风,夺取了“埃塔”组织的领导权。从此“埃塔”组织大搞恐怖活动,逐渐成为国际恐怖组织的一员。

  在西班牙,人们只要提到“埃塔”,就会想起一幕幕恐怖暗杀活动,一起起疯狂的爆炸案件。“埃塔”甚至嚣张地扬言要将恐怖行动进行到底,形成所谓的“革命形势”来“结束资产阶级的统治”。于是恐怖活动接二连三发生,仅1977年到1980年的三年间,被“埃塔”杀害的人就高达250人以上,还有几十人遭到绑架,他们所制造的大的爆炸案不下300起。受害的不仅有军队、政界、商界要人,也有许多无辜的百姓。一时间,西班牙城内人心惶惶,社会和个人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1984年,“埃塔”通过大选在巴斯克自治区内获得了多数票,他们再次向政府提出要求扩大自治的权利,政府则希望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统一的国家,双方的谈判以失败告终。

  既然和平解决的道路行不通,政府也决不能继续任由恐怖主义孳生蔓延,冈萨雷斯首相发出了在全国严厉打击“埃塔”恐怖集团组织的命令,在西班牙军方和警方的联合行动下,抓捕了30多名“埃塔”组织的成员。

  拉卡西作为第一警备军区的司令,在整个反恐怖行动中表现勇猛,破获了多起绑架和爆炸案件,还抓到了几名恐怖行动的负责人。拉卡西的机智勇敢赢得了西班牙人民的赞誉,但也激起了恐怖分子的仇恨,他们将复仇之箭指向了他。

  萨拉索拉坐在教堂对面的咖啡馆里,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喝着咖啡、有意无意看着窗外的男人,就是耸人听闻的恐怖组织“埃塔”的骨干成员。他正密切注视着自己策划的暗杀行动。2小时后,他隔着玻璃窗看见拉卡西将军做完礼拜和朋友们走出教堂。

  将军和朋友们道别后,与夫人朝家中走去。刚转过街角,身后突然传来一名女子急切的呼叫声:“拉卡西将军,拉卡西将军。”他转身一看,在不远的街角,一位年轻女子神情焦急,她身边有一名男子正痛苦地弯着腰,捂着肚子,蹲在地上。

  看来这个年轻人病得不轻,拉卡西将军走过去正要帮助他们,那名男子突然直起身子,从怀中掏出一把手枪,向毫无戒备的拉卡西胸口连发数枪。卡拉西将军跌倒在地,鲜血从弹孔里涌了出来,由于子弹击中了要害,将军当场丧命。

  由于事发突然,将军夫人和路上的行人都被这样的场面惊呆了,等他们回过神来,2名凶手早就逃之夭夭了。

  萨拉索拉看到自己精心准备的恐怖暗杀方案实施成功了,满意地喝下最后一口咖啡,离开了咖啡馆,从赶来调查的.警察身边擦肩而过,消失在街道的转角处。

  拉卡西将军被害是工人社会党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恐怖事件,警方出动了大量警力,将整个马德里翻了个遍,可是恐怖分子们早就逃到了法国,结果一无所获。

  暗杀事件发生后,“埃塔”的恐怖活动在国内受到各个政治派别的谴责,在法国也受到警方的追捕。血腥的民族分裂主义者拿着恐怖主义作为自己的武器,是全世界要求和平安定的人们所不允许的,一定会受到严厉的打击。

  1987年9月,在西班牙和法国警察的共同合作下,法国警方抓获了潜逃8个月之久的首犯萨拉索拉。在西班牙国内,警方对“埃塔”组织进行分化和打击,劝服了一批恐怖分子投诚政府,对坚决顽抗的恐怖分子则予以重拳出击。

  “埃塔”组织渐渐瓦解,巴斯克地区的和平进程有了新的希望。但是只要恐怖主义的根源继续存在,恐怖主义就不会轻易从地球上消失,反恐怖斗争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代价。(黄晓芳)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