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炮兵学院南京分院让传统教学乘上“网络快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26 解放军报

  ●徐新、周燕虎、本报特约通讯员项志明

  主持人王志祥语: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军队院校普遍开展了计算机网络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给传统的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但“键对键”能否代替“面对面”?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应该如何融合?请听炮兵学院南京分院的官兵如是说。

  话题背景:近日,在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召开的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上,作为会议演示项目的网络教学受到极大关注。通过校园网,教员在网上教学直播中心的授课可实时传输到教室、学员队等网络终端。一人授课,全院官兵皆可听课。然而,在一片赞扬声中,也有一些官兵对网络教学的效果提出了质疑。

  课堂教学的全新“改版”

  镜头回放:年度教学工作会议期间,人文教研室教员白育芳通过网络讲授了《唐诗的起源》一课。讲课中,白教员综合运用了视频、音频、多媒体等多种现代教育技术,使大家身临其境,与李白、杜甫、王维等唐代大诗人“亲密接触”。

  视点扫描刘传江(学员):网络教学信息量大,又能综合运用多种现代教育技术,提高了教学质量,增强了教学效果。更让学员感到高兴的是,教员整个授课过程全部保存在网上,课后大家可以通过校园网浏览或下载,对于复习功课十分有利。

  王斌(教务参谋):网络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突破。教员备课时可以通过网络,及时吸纳科技发展的前沿知识、最新成果等,增强了教学的先进性和针对性。教员在授课中可以通过网络和学员进行对话交流,既提高了效果,又增强了交互性。而且,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务部门也可随时通过校园网进行查课,起到了很好的网上监督作用。

  主持人点评:当前,全军院校都启动了现代化教学工程,目的就在于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发展。作为军队院校,应努力适应未来信息战的需要,以创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为重点,大力发展信息化教学,努力开发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加速推进现代化教学的进程。

  “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

  镜头回放:开展网络教学后,一些教员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课前网上查寻资料、备课写教案上,在上课时过多地依赖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忽略了与学员间的互动交流,使学员产生了“听电脑上课”的感觉,降低了教学质量。

  视点扫描龚雷(研究生队学员):传统教学虽然形式单一,但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有的特色。尤其是一些诸如启发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达到了教学互动的良好效果,有利于学员对知识的掌握。因此,我感到推行网络教学不能完全抛开传统教学,应借鉴传统教学的可取之处。

  王生(教研室副主任):网络教学大量采用了现代教育技术,使一些教学内容复杂、抽象的原理得以形象化。但是有些教员在网络教学中,由于有了多媒体课件,产生了依赖思想,把一些教学上的示范动作省略了;有的把一堂简单的教学课搞复杂了,把学员讲糊涂了,其效果适得其反。

  主持人点评:推行网络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如果单纯为了形式新颖而盲目追求“荧屏谈兵”,这就与开展网络教学的本意背道而驰了。须知,“网络高手”不等于“教学能手”,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教员的自身素质,电脑终究取代不了人脑,“键对键”也不可能代替“面对面”。

  相互融合优势互补

  视点扫描吴翔(训练部部长):网络教学作为一种趋势,在未来教学中将占据重要位置。因此,作为院校的教学管理部门,应大力推广网络教学,并通过相关的政策和运行机制来逐步规范网络教学。但推行网络教学并不排斥传统教学,两者在教学方法、手段上有差异,但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我们应着眼实际,注重抓好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的有机结合,努力实现优势互补。

  夏加法(副院长):现代化教学不仅指的是教学内容、手段等有形之物实现现代化,同时也包含教员的知识结构、教学管理制度等无形之物实现现代化。因此,不管是传统教学还是网络教学,都不能忽视提高教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要善于总结传统教学的经验,汲取精华,取长补短,使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主持人点评: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院校教学应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广泛采用多媒体、远程实时传输等现代教育技术,努力推进现代化教学工程。特别是要注重加强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的融合,让传统教学乘上“网络快车”,更好地为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