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炮兵学院十二中队党支部着力解决党员思想汇报质量不高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7:08 解放军报

  10月初,沈阳炮兵学院十二中队党支部书记刘军参加党小组会时发现,部分党员思想汇报空话套话多,真话实话少,虽也见人见事,但难以见到真实的思想,致使思想汇报流于形式。其中,有个党小组6名党员在汇报个人思想问题时,不约而同地用了“态度不够端正、作用发挥不够好、主动意识不够强、群众威信不够高”等一些概括性的话,有大而化之、“例行公事”之感。

  为切实摸清党员思想汇报方面的情况,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座谈了解、个别谈心等形式,对中队98名党员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表明:思想汇报质量不高的问题有一定普遍性。主要表现在:有的党员在汇报思想时,汇报工作多,触及思想少;汇报共性的东西多,谈论个性的东西少;汇报成绩多,讲述问题少,等等。

  支委会上,“一班人”就此经过集体会诊后感到:从党员自身来说,既有部分党员搞不清党员思想汇报的基本要求,把思想汇报当成工作汇报的原因;也有思想认识不够端正,怕汇报真实思想被人揪住“小辫子”,影响自己成长进步,因而不愿、不敢汇报真实的思想问题。从组织的角度看,既有抓思想汇报制度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也有对党员反映的问题教育不够及时、解决不够到位等问题,使部分党员失去汇报真实思想的信心。

  找到症结后,中队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基本知识,引导党员懂得人总是在不断改正缺点错误中完善自我、发展进步的道理,明白人在改造思想过程中既离不开自我反省,又离不开组织和同志的帮助。只有把真实思想讲出来,才能让党组织及时对症下药,帮助解决问题。党支部“一班人”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会,带头向组织汇报真实思想,力戒官话套话假话,为下级作好榜样,同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他们注重发挥支委成员和党小组长的作用,与党员结成帮扶对子,着力解决有了问题不愿向组织讲的问题,使全体党员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对组织讲心里话、讲真话。他们还把坚持党员汇报制度的情况作为选拔骨干、民主评议党员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条件,定期进行讲评,提出要求,表扬好的,批评差的。

  对于每位党员汇报反映出来的思想问题,党支部都要认真进行分析,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党员本人;对有问题和困难的派专人谈话,并协助解决。党员郭中兴家中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其父被打成重伤住了院。中队党支部得知此事后,及时向机关反映,并派人出面帮助小郭妥善处理此事,使小郭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解放军报2003年11月19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