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蓬勃绽放的军中之花 美女兵的历史与现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9: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拭去眼泪 女兵的名字叫坚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伊拉克战争中曾经被俘的美国女兵林奇

  截至目前,美军历史上总共产生过50余名女将军。如今,在美军的各个军兵种都有女生飒爽的英姿:有女列兵、有女军士,也有女军官。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女兵的身影也是随处可见。资料显示,目前美军有1万4千名女军人驻守在海湾地区。

  1991年,美国国会通过法律取消妇女参与地面作战的禁令,允许女兵从事除身体接触、大量负重、潜艇作业外的任何军事职务。在女权主义者的压力之下,五角大楼于1994年
破例允许女兵在作战部队甚至别动队中服役。但是这些女权捍卫者们没有就此罢休,她们要求取消一切针对女性的限制。她们认为,某些军事部门不让女性介入,这会使得女性在武装力量中的地位遭到削弱,让她们无缘担任相应的职位。但是,许多专家指出,美军女性人数持续增长并非女权斗争的结果,而是因为男性志愿参军者紧缺——同女性相比,男性更容易在地方上找到一个更高薪水的工作。

  女性在美军军官中的比例要高于在列兵中的比例,为16%。其中,校级军官中女性所占比例为15%,将级军官中女性的比例为12%,尤以女海员比例最高——有2位海军少将、1位海军中将。海军女中将卡捷琳娜·拉弗顿现在管理着一个大型海军军事基地,吉娜·霍尔姆斯女少将则是一个航空基地的负责人。

  根据美国国防信息中心的资料,美军女军官的人数已超过了黑人男性军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色人种及少数民族女性在女兵中所占比例出奇的高。

  美国女性参军始于1901年,当时美军成立了所谓的护士军团。当时,女兵能够获取的最高军衔为上校。有趣的是,美国女性获得服役的权利比她们赢得选举权还早上20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人们对女兵的态度有所转变,当时许多美国女性参与了作战行动。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通过了一系列保障男女平等的法律法规。而在此之前,将军梦对女兵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1967年,美国国会通过法律,规定女性有权获得将军军衔。1970年,该项法律首次付诸实施——护士队的安娜·海伊斯上校被授予准将军衔。

  1975年,美国总统福特签署命令,允许美国空军学院、美国陆军学院(即大名鼎鼎的“西点”)、美国海军学院招收女性学员。1980年,首批217名女学员从军校毕业(入学的女学员中仅有66%的人最终获得学位,其余则被淘汰)。到1984年,就有女学员被评为海军学院的最佳毕业生。

  随着女兵队伍的不断壮大,五角大楼开始针对女性的身体及心理特点,制定一整套保障女性顺利服役的规章制度。规章中还特别考虑到了有女兵服役部队中人际关系的特殊性。因为美军没有专门的女兵分队,所以在所有的军兵种中女性同男姓生活战斗在一起,同住一个兵营、同吃一锅饭。只有宿舍和卫生间是独立专用的。

  女兵一年可以休8个星期的假,时间是男兵的两倍。还提供10周的产假,而且明令禁止开除正处于孕育期的女兵。

  目前美国女兵所面临的一个尖锐问题是男兵的性侵犯。1980年,三分之二的女兵不同程度地遭受性骚扰。美国国防部曾于1988年、1995年进行过两次大规模的问卷调查,期望针对这一问题制定出有效的措施。1988年,有64%的女兵声称曾遭遇性侵犯,1995年这一比例下降到55%。2003年,在一项对美军女性老兵的调查中,将近三分之一的女兵称在服役期间曾有人试图强暴她们。506名被调查女兵中,超过四分之三的人透露曾在服役期间遭性胁迫。超过54%的人称曾有过非自愿性性接触,超过30%的人曾被强奸一次或数次。

  到现在,美军还有近30%的职务是女性无法涉足的。女性被禁止当步兵、坦克兵、潜艇水兵,被禁止在特种部队或其它需要同敌人“肉搏作战”的部队中服役。在美军海军陆战队中,仅有20%的专业可以由女性从事。之所以有这些限制,其中一个原因是考虑到一旦女兵被俘,军方遭受的风险和压力会更大。

  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第507机修连的女兵林奇被俘。当时这件事被全世界的舆论炒得沸沸扬扬。虽然在整个战争期间,美军被俘的女兵仅有两名(除林奇外还有一位叫绍瓦娜·琼森),那些反对女性在军队服役的人却因此抓到“把柄”,呼吁重新修改女性服役法。2004年1月初,美军第82空降师的一架OH-58D“凯厄瓦勇士”直升机坠毁,一位27岁的上尉女飞行员(姓名没有公布)随之身亡,此次在美国引发新一轮的反军队女权主义的高潮。

  但是,重返过去、将女性完全拒之于军队门外已不太现实。美国定期举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公众总体上对女性服役持积极态度。譬如,“盖洛普”的调查就显示,超过70%的美国人认为有必要让女性驾驶军用飞机,73%的人赞成女性上潜艇,超过60%的人则声称女性完全可以在敌后特种部队服役。(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