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规定禁止女性在前线服役 女兵上战场还很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9:04 中国国防报

  在英国,女性从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女性能驾机飞上蓝天却实属不易,欲想驾驶战斗机飞赴作战第一线的女性更是凤毛麟角。人们称这些能像男性作战飞行员一样飞到前方参战的女战斗机飞行员为空中“杀手皇后”。现年29岁的空军上尉休·加德纳可谓是英国皇家空军当今最富有作战经历的女性战斗机飞行员。迄今,她已经有两次赴伊拉克执行巡逻任务的经历。这使人们对英国女兵刮目相看。

  创造历史,改变不了陈规

  27岁的黑人女兵塔特索尔是皇家海军特种部队的第一位女性。塔特索尔的成功来得很不容易。她在总共3次的报考中,经受了和男兵一样严酷的体能与心理考验,最后一次才终于把握住了机会。这种考试的淘汰率就是对男性也高达48%。此前,由于英皇家海军特种部队没有女性,她只有执行男兵的考核训练标准。在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8周的训练课程能把壮汉累垮,也能让军营中最坚强的士兵屈服。可是,塔特索尔上尉却创造了历史,成为“绿色贝雷帽”中的第一位女性。虽然遍体鳞伤,两个脚踝也患上了腱炎,但这位身高1.68米的女军官终于在她第3次也是最后1次的尝试中通过了为期8周的突击队全部训练课程。然而由于规定禁止女性在前线服役,她仍然无缘去前线。结果她只能在第3突击队充当战斗支援。

  战场为何要对女人说不

  自1998年4月英国开始实施男女军人机会均等计划后,报名参军的英国女青年日益增多。她们参军后可以上舰艇、开战斗机和参加维和部队。英国皇家海军也结束了历经400年的常规,第一次任命了两名女指挥官出海指挥军舰。英国女兵约占英军总兵员的7.7%,比10年前增加了1/3还多,达到1.35万人。目前,空军95 %以上的岗位对女性开放,陆军和海军大约为70%。英国女军人在几乎所有的专业领域都可以与男军人一起服役。但是,“直接杀敌”的部队,如皇家装甲兵团和皇家骑兵团等对女军人说不,原因是担心她们会削弱部队战斗力。这种限制也符合欧洲法院的一项判决:由于战斗力的原因,允许将女性排除在某些岗位之外,至于是哪些具体岗位,由各国政府决定。此外,由于医疗方面的原因,英国还禁止女军人在潜艇上服役,或者在皇家海军中担任扫雷潜水员。

  上前线路漫漫

  英国舆论认为,容许妇女参加突击队训练是允许妇女在战斗部队服役的先兆。但女兵要真正进入战斗部队还要走很长的路,仍须不断进行考证和评估。前英国国防大臣霍恩曾坦言,既然谁也不知道让女兵上前线会对战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所以他可不敢冒着影响英军步兵和装甲部队战斗力的风险,贸然同意女兵上前线。根据英军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体能测试中,绝大多数女兵的表现比男同胞差多了。而且战斗中如果出现女兵,男兵们的表现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如果长官冲着前线女兵厉声喝令的时候,男兵们就有可能本能地跳出来保护女兵,从而与长官直接对抗,或者当长官下令女兵断后的时候,男兵们同样有可能拒绝从命。对于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前线作战部队来说,这些现象都意味着部队的战斗力将大打折扣。目前,英国军队正在对女兵加入战斗部队的可能性再次进行评估。(左师军 张国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