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将信息化向战斗力建设领域延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42 解放军报

  ●黄庆畅、孙红宇;本报特约记者罗路云

  本文提要

  引领变革,必先引领观念转变。观念的突破,是实现部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先决条件。北京军区某装甲团结合野战指挥方舱的应用,通过装备信息集成和训练手段信息
改造,将信息化向战斗力建设的各个领域延伸,用信息化手段对“拿手戏”进行“升级”,在模拟训练、网上对抗、远程技术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升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初春的燕山腹地,北京军区某装甲团的野战指挥方舱在疾驶当中,靠卫星导航系统、无人机的辅助开辟“透明战场”;舱内荧光闪烁,指挥员借助计算机分析情况、制定决心,通过无线局域网将指挥信息直接发往坦克、步战车的控制终端上……看着眼前这幅演兵图,官兵们不由得想起野战指挥方舱经历的一段曲折故事。

  “信息快车”被戴上“脚链”

  一年前,该装甲团来了一台野战指挥方舱,方舱集侦察、通信指挥、控制、情报于一体;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互联互通,指挥机构内部各要素之间的文电、图表、图像无线传输。据专家介绍,这台新装备,不仅使指挥手段实现了由静态向动态的跨越,而且为部队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新机遇。

  然而,野战指挥方舱第一次投入训练就遇到了麻烦。方舱采用先进的无线链接技术,与各个分队的指挥设备对不上口,无法组成无线局域网。有人直言不讳:指挥方舱实质上是个系统集成的“龙头”,没有大量配套数字设备支撑,这个“龙头”就摆不起来,还是等配套设备齐了再练吧。也有人担心,真正把指挥方舱用起来,在部队训练内容、战法、训法各个方面都要改,眼下还是扎扎实实搞好机械化训练。

  就这样,野战指挥方舱被搁置下来。没过多久,上级点名要野战指挥方舱参加新装备训练演示,这下团领导着了急。情急之下,机关出了个不是办法的办法———用电缆代替无线设备。于是,演练场上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指挥方舱一停,各分队拽着电缆头奔过来,可电缆还没搭上几根,对方的第一波次火力打击就来了。好不容易把有线局域网开通,可“敌情”变化指挥所被迫后撤,官兵们不得不拔掉电缆开车就跑,结果只能靠着几部电台苦苦支撑,指挥所命令下不去,战场情况上不来。最终,还是把它当成仅仅是不用挖坑搭棚的固定指挥所。

  从此,野战指挥方舱被戴上了“脚链”,跑不快,跑不远。

  跨越从观念突破开始

  为什么装备迈进了信息化的门坎,而我们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机械化时代?野战指挥方舱被“捆”,促使团党委形成共识:引领变革,必先引领观念转变。

  于是,一场破除因循守旧思想的教育活动在全团展开。团党委“一班人”分头下到营连,和官兵一起反复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有关论述,清理头脑中单纯的机械化意识和旧观念,一系列信息化建设观念在官兵头脑中扎下了根:信息化装备的到来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必须抓住机遇,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绝不能用机械化的观念和手段,捆住信息化建设的手脚。

  团党委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借鉴机械化建设的经验,充分发挥装备的信息效能,机械化、信息化整体推进,走装备系统集成和训练手段信息化改造之路。

  为信息化建设加速

  观念的突破,对于部队信息化建设来讲无疑是“挂挡加速”。没有经费,他们推迟修建机关办公楼和干部公寓的计划,掏出家底儿购买相关设备。没有人才,他们请一批、聘一批,对于一些技术难度高的攻关课题,他们采取委托的方式,与军地科研院所联合开发。他们相继解决了野战指挥方舱与部队其他装备的互联互通难题,为野战指挥方舱解除了“脚链”,实现了动中指挥。

  他们通过装备信息集成和训练手段信息改造,将信息化向战斗力建设的各个领域延伸,模拟训练、网上对抗、远程技术保障等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相继问世。他们拓展训练内容,与信息作战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战法的比重大大增加,军官突出了网上指挥决策和作战软件开发与运用,士兵突出了信息系统操作使用。训练内容的更新,同时也引发了战法和训练的创新,他们结合部队实际,落实一体化训练、协同训练,从基础训练开始,就组织各兵种专业协同训练,改变了以往一年合练一次、相互协同难的问题;他们探索的技术、战术合一的训练模式,充分体现了信息化装备专业多、整体联动的特点,军官、士官同训一网,指挥训练与分队作业同冶一炉,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他们还将多年机械化训练中形成的“拿手戏”,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升级”,在军事理论研究、训练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技术革新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去年底,该团参加演练。他们借助野战指挥方舱,构建横联兵种兄弟单位,纵贯团营连排的指挥通信网络,高标准完成了信息技术条件下众多课目的演练。

  更深刻的变化,在于官兵们的观念和素质。记者在这个团采访时看到,无论是在军官训练中心,还是在各营连的学习室;无论是室内的高科技知识学习,还是在野外的新装备训练,大家谈论的是信息化知识,研讨的是信息化战法。透过官兵们忙碌的身影,不难感受到他们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创新意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