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团长靳术群抓网上练兵有声有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2:15 解放军报

  ●黄庆畅、孙红宇、本报特约记者罗路云

  年终岁首,燕山深处白雪皑皑。一支装甲部队千里机动,闯过冰雪覆盖的山梁,穿行冰道纵横的滩地,昼伏林海雪原,夜闯地形生疏的无人区,防“敌”侦察,抗“敌”空袭,在恶劣环境中摔打部队。这支部队的“领头雁”就是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团长靳术群。

  “创新不是新瓶装旧酒”

  去年,该团组织信息条件下的战法研究,靳团长看到一半眉头便拧成了“结”。他发现有的单位搞创新战法演练时,只是加了一个信息化的名称,仍用老办法,有的用彩旗标定进攻路线,堆土堆儿当假设敌人,部队走一趟就说是大获全胜。

  “创新不是新瓶装旧酒,不是戴个帽子就成了信息化。”当晚训练讲评会上,靳团长有些激动:“信息化战争打的是高科技,一招一式都要经得起检验,虚招假式只会害了自己。”

  随后,靳术群集中精力设计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演练。为检验改革方案,他抽调团里精兵强将组成试验分队,轮番与各个营连进行对抗。通信对电子干扰考虑充分与否?机动时防空中侦察、防空袭准备做得怎么样?演练中,靳术群亲自导调,亲自考评,逐个环节严格把关,一板一眼查问题、找对策。

  在前不久的一次演练当中,靳团长带装甲团与装备占优的“蓝军”对抗。“蓝军”实施硬摧毁、软杀伤,频出重拳。“红军”防打结合,动中造势,顶住了对方的“三板斧”之后,各攻击群协同反击,将“蓝军”部队切成数段……

  “不能拿信息化当画贴”

  该团的机关和军官训练中心较早建起网络办公和训练设施,并具备较高的信息化含量。靳术群上任不久,在一次网上指挥作业训练时发现:10多分钟就标完一张地图的参谋,坐在电脑前调不出目标坐标,好不容易完成一个“逻辑炸弹”,却“扔”不出去……

  面对这些,靳术群发话了:“信息化不是招贴画。网络建起来了,我们的素质就要跟上信息化的要求。”为此,在靳团长主抓下,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的一系列实招在全团展开:请总部和院校的专家前来讲课,团队推行无纸化办公,通知文电、材料全部网上传输,13名技术骨干被派到陆军指挥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总参某研究所等单位和兄弟部队学习。他还调整了训练计划,把网上训练课时大幅度增加,并作为官兵必考内容。

  如今,全团所有干部以及近五分之一的战士都获得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首长机关网上练兵、网上对抗开展得有声有色。团队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我们没有资格懈怠”

  风雪夜,地物模糊的内蒙古草原,该团借助信息导航设施快速开进。车载指挥方舱内,一排液晶显示屏上,不停切换着各种手段侦察到的景观,有的是从各单车上发来的文字和图表信息。正中央一幅空中鸟瞰三维电子地图上,一簇簇移动的小红点显示着部队行动态势。坦克和步战车内,战士们通过计算机终端指令协同行动。这是该团运用多次改造的野战指挥方舱进行实战演练的一幕。

  当初,上级把野战指挥方舱配发该团时,官兵们欣喜不已:这种先进技术,再过三年五年也不会落后。看着大家满足的表情,靳术群却非常清醒,他让人把指挥方舱开上山间碎石路,一路上设置通信干扰、遭敌袭扰等情况,一番折腾,使新装备的不足暴露无遗:开得动、走不远,看得见、找不准,联得上、听不清……然后,他亲自上课,讲解高技术战争中指挥通信武器的发展趋势,官兵们听后感触深切:创新没有一劳永逸,谁也没有资格懈怠。

  一时间,“信息孤岛”、“纵强横弱”等信息技术难题,成为官兵们研究的热点,他们通过技术创新,较好地完善了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实战应用性能,并实现了从室内通到室外通、从静中通到动中通,运载车辆经过改造也能适应多种气候和路况。如今,该指挥方舱进行了4次升级换代,可以横连军兵种兄弟单位,纵贯团、营、连的指挥通信网络,并使网上训练更加逼真,作战指挥更加灵活有效,首长机关驾驭该系统的能力不断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