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袭击无辜平民 意在动摇美军 伊连环爆炸血洗圣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29 人民网

  人民日报大马士革3月3日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南部圣城卡尔巴拉3月2日接连发生恶性恐怖爆炸事件,据伊拉克官方公布的最新消息,目前已造成232人死亡,600多人受伤。这一恶性恐怖事件是在伊各派前一天就制定临时宪法达成协议,伊拉克即将进入一个转折时期时发生的。

  3月2日是伊斯兰教什叶派最重要的节日之一———阿舒拉节,上百万来自伊拉克、
伊朗及世界各地的什叶派信徒云集在卡尔巴拉市中心的伊玛目侯赛因清真寺和巴格达卡兹米亚区的什叶派第六大和第八大清真寺,纪念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和阿巴斯兄弟1300多年前在卡尔巴拉遇害。这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什叶派第一次按自己的习俗自由公开地举行这一宗教活动,因为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受歧视的什叶派被禁止从事这一宗教活动。

  庆祝活动于2月22日拉开序幕,3月2日是最后一天。就在庆祝活动进入高潮的时候,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几乎在卡尔巴拉和巴格达两地同时发生了针对什叶派的多起自杀性恐怖爆炸袭击。剧烈的爆炸声在集会的人群中响起,被炸碎的尸体血肉横飞。

  这次恐怖袭击事件是伊拉克战争之后针对平民的最血腥、最残暴的恐怖事件。据伊安全部门宣布,在卡尔巴拉,恐怖分子几乎同时发动9起自杀性爆炸行动,并采取三种不同的袭击方式:一是在城市中心实施自杀性爆炸;二是在城市外的公路上埋设爆炸物,通过遥控器引爆炸弹;三是从城外向城内发射火箭炮。在巴格达则同时发动了4起自杀性袭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组织宣布对上述事件负责。但美军驻伊军事行动负责人马克·凯米特2日在记者会上指控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约旦人阿布·马斯阿德·扎拉卡维是主要嫌疑犯之一。

  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强烈谴责。伊临管会宣布全国举行3天哀悼活动,并推迟原计划在3日举行的临时宪法签字仪式活动。

  有消息说,今年1月底,美军情报部门曾在伊拉克截获一封伊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布·扎卡维写给“基地”组织最高领导人的长信,要求“基地”组织协助伊拉克反美武装几个月内尽快在伊拉克发动一场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教派战争”,以使反美武装斗争峰回路转。之后,伊拉克接连发生了数起针对普通伊拉克民众的自杀性爆炸事件,数百人伤亡。因此,不少伊拉克人认为,是美军给伊拉克普通民众招来了灾难。

  此间观察家认为,此次精心策划的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爆炸事件,目的无疑在于离间伊拉克各个政治和宗教派别之间的和睦和团结,在穆斯林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引起内战,进而动摇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

  (吴文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