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母杀手”“乌克兰”号有望落户中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1: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将要被出售的“乌克兰”号巡洋舰


“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

  乌克兰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奥列伊尼克2日宣布,乌克兰尚未建成的“乌克兰”号巡洋舰将正式出售。他确认,国防部不再接收这艘在战术技术性能和武器装备方面都无法装备到乌克兰海军的巡洋舰。奥列伊尼克表示,2004年部分用于制造“乌克兰”号巡洋舰和“捷尔诺波里”号轻型护卫舰的370万美元国家预算资金将用于舰船的出售准备工作,而合作伙伴最有可能是一直为购买此舰积极攻关的中国。但他没有明确,巡洋舰是否会连同舰载武器系统一同出售。

  乌克兰国防部长马尔丘克在1月26日向总统库奇马汇报工作后宣布,正在建造中的“乌克兰”号巡洋舰的命运将在3月前决定。目前,该舰的建造工作已经完成了96%,据评估,价值5亿美元。

  “乌克兰”号为第4艘1164型“光荣”级巡洋舰,1984年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为苏联海军开始建造,1990年下水,长187米,宽20.8米,标准排水量9300吨,满载最大排水量1.15万吨。1993年,根据俄乌黑海舰队分割协议,已经完工75%的该舰由俄海军移交给乌克兰海军。

  “乌克兰”号巡洋舰被西方称为“航母杀手”,主要装配俄制现代化武器装备,其攻击系统和防护系统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主力攻击武器是俄制“玄武岩”远程反舰导弹系统,“玄武岩”反舰导弹长11.7米,重4.8吨,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射程550公里,可装750公斤常规炸药和5万吨TNT当量的核炸药,其威力是“鱼叉”导弹的4倍,“战斧”导弹的3.5倍,主要用于攻击航空母舰等大型战舰。AK-130舰载多用途自行火炮,可攻击水面、地面和空中目标,用于支援两栖登陆作战。舰载“暗礁”区域防空系统由64枚SA-N-6舰载防空导弹和“顶”火控制导雷达组成,共配备8个导弹发射架,一次可攻击8个空中目标,由20枚SA-N-4防空导弹组成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为辅助系统,另有6门各备弹8000发的机关炮,可连环发射,形成拦截弹幕,具有较强的防御拦截能力。

  1998年,乌克兰已经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把未建成的“瓦良格”号航母作为娱乐设施卖给了一家中国公司。由于预算资金、建造能力、舰载武器装备、使用维护费用等方面的限制,乌克兰与俄罗斯经过协商,也主动双双放弃了这艘重型作战舰只。(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