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6: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简介(图)
美国海军最后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CG73皇家港号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共建27艘,该级首舰"提康德罗加"号于1980年1月动工兴建,1981年4月下水,1983年1月正式服役。至1994年7月最后一艘"皇家港"号入役为止,该级27艘的建造计划全部完成。该级舰前五艘使用2座MK-26-5型双联导弹发射装置。从第六艘"邦克山"号起,该级舰全部装备先进的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该系统可使"宙斯盾"的威力得到充分发挥。两者的有机结合,便构成了一道令人生畏的"空中盾牌"

  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可谓名震天下。它头上戴有多顶"桂冠":诸如"当代最先进的巡洋舰"、"具有划时代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等等。而这些美称的得来是因为该级舰装备了极为先进的"宙斯盾"防空系统。众所周知,美国巡洋舰的首要任务是为它庞大的航母编队提供有效的空中保护。但是,在冷战时期,面对前苏联大量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各种传统的防空装备已有利不从心之感。于是,美国海军开始发展革命性的"宙斯盾"防空系统,该系统可以对从潜艇、飞机和水面战舰上各个方向袭来的大批导弹进行及时探测并有效地应对。这是当代巡洋舰乃至当代水面舰艇的防空能力飞跃般提高的一个划时代的标志。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是当今美国海军最具效能的武器系统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为航舰战斗群提供足够的防空及反舰导弹能力。此外,提康德罗加级亦具有全面性的反潜能力。然而这样优秀的武器系统价格当然不低:每艘单价约为106500万美金。

  第一艘提康德罗加号(CG 47)于1980年1月开工,并在三年后完工,至今美国国会已批准建造了27艘。这些巡洋舰舰的任务取向如前段所述,为13支航舰战斗群执行对空警戒及摧毁来袭的反舰导弹。最初美国打算建造一种核动力巡洋舰--类似改良过的维吉尼亚级作为航舰的护卫舰,不过由于核动力系统的造价过于庞大,再加上神盾战斗系统的出现,这项计划终遭取消。提康德罗加级是以史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设计为基础,使用同样的船体,并使用加长型的燃气涡轮机,也因此减少了许多的设计经费。为了装设神盾/SPY-1系统,上部构造较史普鲁恩斯级扩大了许多,其上设有4具固定的阵列雷达天线,两具在前部,两具在后部。每具雷达天线由4100个发射元件组成,4具雷达天线皆由UYK-1电脑控制,可归纳并区分被追踪目标的先后顺序。

  神盾系统曾于80年代中后期在利比亚海域展现了其优异的性能,大量减少利比亚战机对美国特遣舰队执行战斗空中巡逻任务的次数,并在厄多拉多峡谷行动中,协助美军自空中及航舰对利比亚所发动的攻击。神盾系统较先前其他雷达系统最大的改进在于其广泛的搜索距离,如此可使本身有更多的时间做出适当的反应,并可迅速将相关资料传送至附近的友舰上,不过若作战区域过于接近海岸,神盾系统的早期预警能力会略受影响。

  提康德罗加级尚在建造时,其舰体设计曾经过一系列的更改,以增加航行时的耐海性,由于提康德罗加级的吃水较史普鲁恩斯级深了许多,因此在舰首加装了挡板以减少波浪打上甲板的机会,其余改良尚有将烟囱加高等。

  舰上的长程防空武器为标准二型中程防空,并在任何时候皆拥有可同时控制至多18枚导弹的能力,且另有4枚处于随时待射的状态。近接防御武器为2具Mk 15方阵近迫武器系统,每具的射速可达每分钟3000发。舰上两门Mk 45 127毫米炮仅能实施面对面攻击,而不具有防空能力,每门的射速为一分钟20发。

  该级首舰"提康德罗加"号于1980年1月动工兴建,1981年4月下水,1983年1月正式服役。至1994年7月最后一艘"皇家港"号入役为止,该级27艘的建造计划全部完成。该级舰前五艘使用2座MK-26-5型双联导弹发射装置。从第六艘"邦克山"号起,该级舰全部装备先进的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该系统可使"宙斯盾"的威力得到充分发挥。两者的有机结合,便构成了一道令人生畏的"空中盾牌"

  如前所述,该级舰的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宙斯盾"系统。它由六大部分组成:相控阵雷达、指挥决策系统、武器控制系统、导弹火控系统、导弹发射系统及战备检查系统。相控阵雷达天线与传统的雷达天线迥异,它不需要机械转动,而是由4块平面天线阵组成。每个天线阵面可覆盖90度以上的方位角和高低角。每个天线阵面像蜻蜒的复眼那样,由4480个辐射单元组成,并通过计算机对各辐射单元进行相位控制,定时发射出雷达波束以搜索目标。即使其中一个天线阵面瘫痪,搜索区也只是减少四分之一,整个雷达系统仍可继续工作。一旦探测到目标,计算机会立即指令实施跟踪,同时把目标数据送入指挥决策系统进行敌我识别、威胁评估等,并将结果输入火力控制系统;火控系统自动编制拦截程序,迅速将参数传给导弹。该系统能识别和跟踪数百个空中目标,并计算出其飞行轨迹,同时进行舰空导弹的中继制导。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是当今美国海军最具效能的武器系统之一,它具有全面而均衡的作战能力:"宙斯盾"为它提供了严密的防空天网,"战斧"又使它成为一柄犀利的进攻之剑。随着新世纪的到来,这个在世界海军中令人瞩目的"天之骄子",将做为美国海军的中坚,继续在蓝色的大洋中纵横驰骋。

  ★基本性能

  该级舰的舰体实际上与美国海军"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相同,只是没有稳定鳍,在重要部位加装了"凯芙拉"装甲。舰长172.8米,宽16.8米,吃水9.5米;轻载排水量7015吨,满载排水量9500吨。它采用4座LM-2500燃气轮机,总功率86000马力,续航力6000海里/20节。全舰舰员358人,其中军官24名。排水量:基淮7015吨,满载9407吨至9590吨。

  ★武器装备

  ·防空:MK-41VLS系统共可混装"标准"和"战斧"导弹122枚,视所执行的具体任务而定,一般情况下以"标准SM-2MR"为主。该弹为指令加惯性制导,半主动雷达寻的,2马赫时射程73千米。现正准备用该装置发射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以提高该级舰的近程防空能力。2座美舰标准的MK-15型20mm六管"密集阵"炮用于末端反导。不过,从2001年起,拟由更先进的"拉姆"导弹取代"密集阵"系统。另外,它还装有2座25mm炮和4挺12.7mm机枪用于日常警戒。  

  ·对陆:自从"战斧"舰射巡航导弹上舰后,打击陆上目标便成为该级舰的重要作战使命。"战斧"导弹射程分为1300公里(C型和D型)与1853公里(C型BLOCK3),速度0.7马赫,战斗部质量为454千克,或347千克聚能装药。首尾各有127mm火炮一座,射程27公里,其改进型拟于2002年上舰,采用ERGM远程GPS制导炮弹,射程140公里,命中精度10米。

  ·反舰:2座四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主动雷达寻的,0.9马赫时射程130公里,战斗部质量227千克,是西方海军通用的反舰导弹。

  ·反潜:中远程主要依靠2架SH-60"海鹰"LAMPSⅢ型反潜直升机。自身防御则为2座3联装MK-32型324mm鱼雷发射管,备有36枚MK46-5(射程11千米/40节,战雷头44千克)反潜鱼雷;或新一代MK-50反潜鱼雷(15千米/50节,战斗部45千克聚能装药)。

  ★电子装备

  ·作战控制系统:1996年至2007年将装备CEC集中电子控制系统和NTDS海军战术数据系统(带4A、11、14号数据链);其它有JMCIS和16号数据链及计划安装的22号数据链。

  ·雷达:除SPY-1A/B相控阵雷达外,还有SPS-49(V)7/8远程对空雷达(C/D波段,探测距离457公里)、SPS-55对海雷达和SPQ-9A、SPG-62火控雷达等。

  ·电子战装备:SLQ-32V(3),用于电子干扰和电子欺骗。另有8座MK-36(2)型6管干扰弹发射装置,发射红外和箔条弹,射程4千米。对付鱼雷,则有SLQ-25"水精"拖曳式鱼雷诱饵。

  ·声呐:SQQ-89(V)3系统,包括SQS-53B/主动式舰壳声呐和SQR-19被动式拖曳声呐。

  按服役顺序,该级舰依次为:"提康德罗加"、"约克城"、"文森斯"、"福吉谷"、"托马斯.S.盖茨"、"邦克山"、"莫比尔湾"、"安提坦"、"莱特湾"、"圣贾辛托"、"张伯伦湖"、"菲律宾海"、"普林斯顿"、"诺曼底"、"蒙特里"、"钱瑟罗斯维尔"、"考佩斯"、"葛底斯堡"、"乔辛"、"休城"、"西罗"、"安齐奥"、"维克斯堡"、"伊利湖"、"圣乔治角"、"维拉湾"和"皇家港"。


          美国海军S-3“北欧海盗”反潜机简介(组图) 2004/02/21 14:55:57
          美国海军E2C"鹰眼"预警机简介(组图) 2004/02/21 14:22:10
          美国海军陆战队简介(组图) 2004/02/21 14:11:24
          美国海军A-6E 侵略者全天候攻击机简介(组图) 2004/02/21 13:58:41
          美国海军简介(图) 2004/02/21 11:55:35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战法及特点扫描(图) 2004/02/20 15:18:38
          美国海军购买13架MH-60S“骑士鹰”直升机 2004/02/15 17:06:0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