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空军规划庞大的2006年武器采购计划(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58 中国航空信息网 

  目前,美国空军制订计划的官员们正在规划一个庞大的武器采购计划,并希望在2006财年预算方案中充分体现这一武器采购计划。在最近举行的空军协会上,一些与会者认为空军应尽量减少那些有可能增加联邦预算赤字的长期采购项目。但空军部长James G. Roche表示,必须在2006财年预算申请方案中简明空军的需求,尤其是这段时间正值总统大选和四年一次的防务评审,这将为未来的军事计划带来更加不确定因素。据称,空军计划官员将在今年几个月内制订出新武器系统的需求计划,以便在2006财年预算申请方案中提出具体的预算计
划。空军官员构想的武器系统采购计划表现出一种新旧不拒、大小统吃的思想,不仅不放弃原计划采购的新型F/A-22战斗机和常规起飞着陆型F-35A联合攻击机,而且还想购买FB-22轰炸机、短距起飞与垂直着陆型F-35B,以及其他新型飞机和直升机。


F/A-22“猛禽”战斗机

   l F/A-22和FB-22

  今年年初,美国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要求国防部对波音/西科斯基公司的"科曼奇"项目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A-22项目进行研究,并考察这两项冷战时期研发的隐身飞机项目是否还适用于新的战略环境。2月23日,美国陆军宣布取消"科曼奇"项目。但空军表示决不会步陆军RH-66"科曼奇"的后尘,仍坚持将F/A-22作为空军未来作战武器优先采购项目。空军官员认为,F/A-22的速度和隐身性能使得该机在高危险环境下比F-117或B-2生存能力更好,而且F/A-22还具有更强的空战能力。F-117和B-2只在夜间飞行,它们对雷达的反射率低,但不具有抵御空中威胁的能力,而F/A-22则带有空空导弹,能在白天执行任务,从而使空军具有全天24小时的隐身作战能力。美国空军计划购买300架F/A-22。


FB-22轰炸机

  除购买F/A-22外,空军官员一直打算把FB-22列入未来远程攻击武器系统计划中,空军部长James Roche一年前曾对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说过,空军未来的攻击武器将包括21架B-2轰炸机、381架F/A-22战斗机、61架B-1轰炸机和150架FB-22。空军设想的FB-22轰炸机将保留F/A-22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以保证FB-22在无加力飞行情况下达到超音速巡航。但FB-22机身将在F/A-22基础上加长以容纳各种武器弹药。FB-22的航程将达2575千米。空军计划于2004财年启动FB-22初始研制工作,2011财年开始交付,2016财年进入全速生产阶段。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l STOVL型F-35

  目前空军正在研究采购F-35B短距起飞与垂直着陆型(STOVL)联合攻击战斗机的可能性。

  据空军官员称,空军之所以愿意采购短距起飞垂直着陆型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是希望能使用位于战区或战区附近的短跑道机场,以便更近距支援地面部队。

  对此,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官Michael W. Hagee表示十分高兴,这不难理解,如果空军能够采购F-35B STOVL型飞机,将无形地缓解海军陆战队的压力,甚至会降低单机成本,因为增加采购数量将有效地降低飞机研制成本。

  另外,Hagee对短距起降飞机情有独钟,他举例说,综观AV-8B"鹞"在去年"伊拉克自由"行动中的表现,可以看出短距起降飞机具有不可多得的优势,AV-8B可以在任何一处小地方--在马路上或沙漠地带起飞和降落,不仅增加起动架次数,而且随时可以重整装备和加油,从而能很快地再投入战斗,有效地支援地面部队进行作战。

  当然,空军的这一想法出现在关键时刻,而且为F-35B STOVL型的生产和采购前景增添了一丝喜气。由于STOVL型超重严重,国防部正在考虑将该型飞机的生产顺序推迟到最后,这势必将严重影响海军陆战队和英国获得飞机的时间。

  空军在今后几个月内就会敲定是否购买STOVL型F-35飞机,以便在2006财年预算中提出申请,因为2006财年的预算经费将持续到2011财年。


A-10“雷电”攻击机

   l升级A-10

  空军官员除表示对FB-22轰炸机(F/A-22改型)以及F-35B STOVL短距起飞和垂直着陆型联合攻击机有兴趣外,还希望在今后几年内采购新的战斗搜索与救援直升机,增强A-10飞机的对地攻击能力,以及改进现役的战斗机。

  空军的JSF将主要用于执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也就是说承担目前A-10的任务。虽然空军计划升级部分A-10攻击机,但代价是退役未计划升级的A-10,由此节省的费用用于升级保留的A-10飞机。升级内容包括改进航空电子设备,更换发动机,加装数据链路,提高精确攻击能力。据工业界人士推测,A-10的"发动机"极有可能还是通用电气公司的TF34-100B,该发动机是在原来的TF34-100基础上改进而成,推力提高33%-35%。


F-16“战隼”轻型战斗机

   l F-15和F-16

  据传,美空军希望再购买144架波音的F-15E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飞机来满足需求。就这一问题,美空中作战司令部主任Hal Hornburg将军强调,空军第一选择仍然是F/A-22和F-35联合攻击机(JSF),目前没有购买更多的波音F-15E和洛·马F-16战斗机的需求,但波音官员说,波音已于去年10月回复了空军要求的信息请求书(RFI),并由此推断它有可能将为空军提供额外的144架F-15E型战斗机。


F-15E“鹰”战斗轰炸机

  不过,目前空军正在对F-15和F-16实施改进计划,包括为F-15E配备有源电子扫描阵列天线雷达,增强F-15C的雷达能力,为F-16加装更先进的AN/APG-69(V)9合成孔径雷达。

   l新型CSAR直升机

  除战斗机外,空军还将对直升机机队进行改进。空军部长认为,应该尽快推进被长期搁置的替换HH-60战斗搜索与救援直升机机队的计划,最好的时机莫过于2006财年启动这一现代化项目。美国空军目前服役的战斗搜索与救援(CSAR)直升机机队由HH-60G"铺路鹰"组成,这些CSAR直升机平均服役超过14年,服役最长的已达23年,飞行小时超过7000小时,达到该机的飞行小时设计值。据空军官员称,这些老龄直升机无法满足目前的任务需求,主要表现在速度低、航程短、机舱空间小、生存能力弱、战场情况了解少和全天候可操作性差6个方面。最关键的是,这些飞机都已到了该花钱维修的时期,为保证飞机的正常执行任务,将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广泛的维修和翻修。空军部长认为,能满足空军CSAR需求的现成的直升机是西科斯基公司的S-92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US-101军用改型。

   l EB-52

  随着EF-111电子对抗飞机的退役,而现有的EA-6B"徘徊者"电子干扰机正在超负荷工作,而且用以替代EA-6B的飞机至少还要等10年,所以空军空战司令部建议将12架B-52轰炸机改装成具有干扰能力的飞机,称之为EB-52电子攻击机。空军作战需求办主任Daniel P. Leaf少将认为,空军没有额外的资金来发展专门的电子攻击机,改装部分B-52,使其具有干扰能力,既能满足空军对电子攻击平台的需求,又不用花费太多的资金。而且B-52仍将作为有能力的轰炸机和理想的空对地导弹的发射平台。

   l E-10A

   E-10A多传感器指挥和控制飞机(MC2A)项目目前已成功完成了系统要求评审(SRR)。E-10A项目的下一个重要节点是2004年6月进行的宽体试验台的初始设计评审,该试验台由波音767宽体飞机改型而成。空军官员认为,由于空军租赁-购买波音KC-767加油机计划悬而未决,特别是有可能取消此项计划,那么波音的767生产恐怕难以维持长久,这将直接导致E-10成本的上升。


B-1B“枪骑兵”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l B-1B

  在有关部分B-1B恢复服役问题上,空军和国会议员们存在较大分歧。2001年,国防部指示空军退役了32架B-1B轰炸机,并利用节省的资金对余下的飞机进行了改进。但是考虑到远程攻击平台在近两年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国会在2004财年防务授权议案中指出,应该将已退役中的23架飞机恢复服役。然而,空军官员认为要使23架飞机再恢复服役,需要花费近20亿美元,从经济可承性方面讲非常不合理。空军部长在最近空军协会举办的空战讨论会上说,有7或8架恢复服役是可行的也是合理的。他认为一些立法者对B-1B的性能有过分吹捧之嫌。


F-117A“夜鹰”攻击机

   l F-117A

  空军在最近公布的2005财年预算申请方案中还打算减少其F-117A"夜鹰"隐身战斗机的服役数量,计划退役10架(目前在空军服役的F-117A共有52架)。空军表示,部分F-117A飞机的退役将不会影响其隐身战斗机的整体能力,而且即将服役的F/A-22"猛禽"以及数年后服役的F-35联合攻击机可补充这种力量。(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所张晋平)(责编 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