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总部适应新军事变革建设高素质领率机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11 新华网

  2月中旬至下旬,武警部队党委着眼建设高素质领率机关,在总部机关集中开展了“提高素质能力,保持优良作风”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授课、学习讨论、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有效增强了机关干部提高素质能力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为带领部队迎接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做出了表率。

  培养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提高领率机关的领导能力,是武警总部党委多年来常
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程。去年底,为了适应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总部组织9个工作组深入部队进行调研,发现少数单位存有把握部队的政治意识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高、抓落实作风不实等现象,感到党委机关的素质能力与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有明显差距。为此,他们围绕完成现代条件下执勤、处突、反恐等任务,对加强领率机关建设进行新的理性思考,提出以培养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过硬的本职专业素质、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出谋划策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组织落实能力为目标,在总部机关大力倡导形成刻苦学习、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和团结协作的六种风气。

  学习教育中,他们组织机关干部在着重学习江泽民主席论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的讲话的基础上,请中央党校理论教授专题辅导,帮助大家提高用创新理论解决部队建设问题的能力;请国防大学军事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大家增强学习现代高科技知识的紧迫感;请中纪委领导做专题报告,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从思想上强化提高素质能力的自觉性,武警总部领导带头参与学习教育,并全程跟踪指导,采取以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委会的形式,开展个人自评、大家互评、组织讲评,对照建设高素质领率机关的要求查问题、找教训、理思路。许多团以上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认为自己素质能力够用了,现在用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来衡量,感到再不抓紧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就履行不了领率机关的责任。通过学习教育,广大机关干部较好地破除了“学多学少无关紧要”“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模糊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建设高素质领率机关上来。

  武警部队机关把学习教育的过程作为开启工作思路的过程,贴近实际研究建设高素质领率机关的新途径、新举措,形成了以学历教育为牵引,加快机关干部知识更新的思路。他们采取借助军地教育资源,实施在职自学、函授学习、送校培训等办法,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机关干部;围绕解决有些机关干部素质单一的问题,着眼培养既懂军事又会政工、既懂技术又会保障的复合型机关干部队伍;制订出党委机关学习科学理论、科技知识的长期规划,决定开办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培训班,并建立换岗交流、代职培训等制度,大力推动机关干部素质向复合生成。在加强人才素质培养的同时,他们还制定出《武警部队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实施意见》,精心构建作战指挥控制系统、勤务检查管理系统、信息化办公系统,强化机关干部运用现代化装备,提高执勤处突能力。广大机关干部纷纷制订提高素质能力的具体目标措施,形成了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争做高素质机关干部的浓厚氛围。(人民日报记者郭嘉、新华社记者张东波)

  新华网2004年03月01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