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武警全副武装站岗巴格达 护卫我驻伊外交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49 国际先驱导报

  等待巴格达来电--专访中国赴伊警卫人员家属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记者黄敬文报道2月16日晚,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在6名全副武装的中国警卫人员的护卫下,抵达巴格达临时驻地曼苏尔饭店。车队经过严格例行安检后驶入停车场,一身戎装、头戴钢盔、身着防弹背心的警卫队长席栓柱和队员苏军首先跳下车,护卫复馆小组组长、临时代办孙必干大使走下车门,丁秀国持枪在大使车旁保持高度戒备。

  孙大使亲切地与前来迎候的新华社记者及中国公司在伊工作人员握手、问候。警卫人员也友好地回应记者的问候,但不苟言笑,显得威严而颇有几分神秘。这是我国第一次派武装警卫人员到国外保卫本国外交人员和使馆财产安全。

  严把入口,禁止任何外人出入

  来自武警某部的副支队长席栓柱等警卫人员严密护卫孙大使进入曼苏尔宾馆复馆小组临时驻地。为了抢拍画面,我与大使及3名警卫人员一起挤进宾馆唯一可以开动的狭窄电梯内。大使和蔼可亲,警卫员则紧张而严肃,但是在全副武装和迷彩服衬托下显得英姿飒爽。

  宾馆特意在中国复馆小组所在的楼层增加了一道防护门,以保障小组成员安全。大使一行刚进入房间,丁秀国便持枪站在房间门口警戒,来自甘肃天水的王志国把守楼道入口处的第一道门,禁止除复馆小组成员以外的任何人员出入,连新华社巴格达分社临时负责人聂晓阳都曾被“铁面”警卫暂时拦在门外。

  趁孙大使短暂休息调整时间,我试图与23岁的甘肃小伙儿丁秀国“套瓷”。小丁看上去特踏实可靠,看在新华社记者的份上,我问一句,他答一句,从不多言,在我的“逼供”下简要介绍了路上的情况。他告诉我军装是2000年更换的新款,还向我简单介绍了所用枪械的情况。谈起出行前在国内学的阿语,小丁倒是很利落地说出了“你好”、“谢谢”等简单日常用词,但面对更多的问题则微笑着摇头,表示不便作答,显示了“过硬”的政治素质。

  枪不离手,时刻做好战斗准备

  征得孙必干大使同意,我于17日如愿地采访了复馆小组警卫队队长席栓柱,才领略到复馆小组平安抵达背后的严密防卫措施。

  早在出发之前,警卫队已经与复馆小组商议途中安全防卫预案。如车辆编队、排序,警卫人员分工,沿途时刻观察情况保证快速反应,停车加油时特殊防卫,大使下车时始终有人贴身护卫,进入伊拉克境内后则枪不离身,武器不离手,时刻做好战斗准备。由于警卫人员24小时内只做了短暂的两三个小时的休息,开进途中比较疲劳,警卫人员半个小时相互呼叫一次,保持清醒和警戒。跨过底格里斯河,进入伊拉克袭击事件多发区费卢杰前,警卫队做了全面思想动员,全体人员保持最高度戒备,最终保证了此次千里之行的安全。

  谈起此行的感受,席队长说最深刻的是在约旦临出发之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亲自打电话,与大使和自己通话,把每个人的名字都叫上来,令警卫队全体队员十分感动,均表示一定要以高标准完成此次护卫任务。此外是伊拉克人民对中国车队的热情。由于车队车辆贴有中国国旗标志,许多路边的伊拉克人热情地向车队挥手致意,看来中国与伊拉克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多年坚持的和平自主的外交政策为中国人赢得越来越多的朋友。

  措施得力,确保外交官生命安全

  护卫复馆小组安全抵达巴格达只是警卫队此次出国执行任务的第一步,全队此后将继续严格谨慎地切实担负起保护中国外交人员人身安全和使馆财产安全的任务。孙大使表示,复馆小组到伊拉克后,将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联军当局及有关国际组织官员接触,并协助中国在伊拉克的公司参与伊拉克重建工作,维护中国在伊拉克的权益,同时与各国目前驻伊拉克使团进行广泛接触和交流。复馆小组面临着繁重的外交任务,不可避免会有频繁出行,当然给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席队长说,警卫队在赴巴格达前已经做过当地安全预案,以后还要根据当地安全局势和现实情况做出相应调整,以确保小组人身和财产安全。警卫队在抵达后随即与临时驻地宾馆安全人员接洽,充分了解驻地周边安全局势,宾馆也竭尽所能为复馆小组提供安全保障。

  警卫队在伊工作期间,复馆小组成员出行将根据大使要求采取最佳安全措施。重要出行,必要时会与当地警卫部门建立联系,确保安全。小组临时驻地已经制定了一套安全细则,包括工作人员邀请客人提前通报、登记、签字、备案等,即使熟人也不能随意出入。警卫人员自己也有严格的工作纪律和作息时间表。

  坚持锻炼,护卫不忘学学习外语

  外交部将此次警卫任务交给北京武警总队,总队对警卫队警卫人员选拔要求标准非常高,不仅政治合格,军事素质过硬,体格健壮,而且每人都有一套过硬的本领。警卫队副队长李亚光特警学院毕业,各类枪械射击5发均在48环以上;丁秀国擒拿格斗反应灵敏,手脚利落;武好硬气功功夫好,头、掌、臂都练到家,一掌能碎5块砖,飞针可穿玻璃;吴好在防爆、识别和排爆方面技艺高超,不一而足。

  警卫队员平时在宾馆换下戎装和厚重的防弹装备,体型一下大打折扣,虽然个个精干,却远不是国外高大彪悍的保镖形象。长相有几分秀气的武好告诉记者,军事和技术素质比块头重要得多。的确,在袭击事件不断的伊拉克,没有精湛的技艺和过硬的素质,只有强壮的肌腱当然无法保护小组安全。

  席队长透露,警卫队此行特意带了沙袋、拳击手套、墙靶和脚靶等,以保持正常的体能训练,也可以调节单调的工作和生活。复馆小组此行带特意带了两套卡拉OK设备,供大家娱乐,帮助工作人员在单调紧张的工作气氛中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高昂的士气。

  席队长特意提到警卫人员普遍外语水平较差,英语还学过一些,阿语则是在出国前才学了站住、蹲下、举起手来、止步等简单工作用语和“你好”、“谢谢”等生活用语,与当地人沟通不便,当然也不利于工作,因此警卫队警卫人员在空余时间需要恶补外语。

  在伊拉克担任警卫工作紧张且生活较单调,因此做好思想工作,保证队员心态良好十分重要。

  孙必干大使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他们都是武警中经过严格挑选和训练的精干队员,初步接触中,警卫队工作各方面都非常到位,相信会合作非常愉快,对警卫队能够顺利完成防卫任务非常有信心。

  军人出身的席队长将巴格达的安全形势概括为:上边有飞机,下边有巡逻,随时随地有枪声。他同时看到巴格达城市文明基础好,自然环境不错,战前应该更好,虽然目前到处是废墟,满目疮痍,但伊拉克民族肯定会振兴,国家也会强盛,他企盼伊拉克人民早日治理好自己的国家,走向祥和、安定和富强。这也应该是每个中国人对这片孕育人类最早文明的沃土的良好祝愿。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