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海地反对派包围首都 局势进一步失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海地反对派宣布包围首都太子港后,又于27日控制了太子港附近的重镇米勒巴莱。阿里斯蒂德政府现已失去了对海地大部分城市的控制权,目前只掌握着太子港及其周边的两个省和一些零星城镇。米勒巴莱距离太子港50公里,是连接反对派控制的北部地区与太子港的交通重镇。与此同时,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与反对派武装在各地的争夺仍在继续,并于日前又夺回了刚刚被反对派占领的海地第三大城市莱凯。在首都太子港内,支持总统的武装人员不断在通往市区的路上点燃轮胎,制造路障,构建街垒,宣称要与反政
府武装决一死战。而市民们则在纷纷采购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以应对反对派和总统拥护者之间可能爆发的冲突。由于反对派武装兵临城下,市内又缺少治安警察,太子港的局面已非常混乱,一些商店遭到洗劫,骚乱已造成多人死伤。当地电台报道说,太子港内的许多地方已经停电,城内人心惶惶,整个城市就像一座马上要爆炸的锅炉。另据太子港电台报道,在美国和法国表示希望阿里斯蒂德总统辞职的消息传出后,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27日聚集在太子港总统府外表示要保护总统。他们威胁说,如果阿里斯蒂德被迫下台,他们将焚烧外国使馆并杀死在海地的所有美国人、法国人和加拿大人。

  美国驻海地大使馆于27日发表声明,紧急呼吁阿里斯蒂德“命令其支持者尽快停止对平民和公共及经济设施的盲目破坏”,同时呼吁反对派“停止进攻”,以免太子港的局势进一步失控,城市“遭到进一步的暴力破坏”。美国国防部官员也于27日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向海地派遣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3艘军舰,其中包括载有直升机和AV-8B型攻击机的“塞班”号两栖攻击舰。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也在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会见时表示,国际社会正在计划组建一支多国部队,但只有在海地的动荡局势通过政治手段获得平息后,这支部队才会进驻海地。

  同一天,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在巴黎会晤了海地外长安东尼奥率领的海地政府代表团。德维尔潘在会谈中指出,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对目前的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法国认为海地要想摆脱目前的政治危机,当务之急是依照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制定的和平计划,成立一个过渡性的全国联合政府。

  针对海地反对派领导人之一保罗关于巴拿马是阿里斯蒂德最佳流亡地的说法,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27日表示,巴拿马政府从未就阿里斯蒂德流亡问题同任何人进行过对话,也没有收到过阿里斯蒂德的避难申请。

  在美国日前拒绝500名海地难民入境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于27日向海地周边国家政府发出呼吁,希望其履行接受海地难民的义务。迫于急剧恶化的安全形势,各国也都加紧了从海地撤出外交人员及侨民的工作。巴西总统卢拉已经宣布,派专机前往海地营救侨居当地的巴西人。随着美利坚航空公司27日停止了所有海地航班,海地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正常航空交通已完全中断。海地的政治危机是由于国内反对派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引起的。自2月5日发生动乱以来,在海地国内武装冲突中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80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