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求国际社会发兵反恐 海地总统送走女儿准备退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3: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眼见局势日趋恶化,海地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2月26日向国际社会再度求援,要求国际社会把反恐战进行到底,派兵到海地打击恐怖势力。尽管阿里斯蒂德依旧声称不会辞职,但有消息说,他已经做好了在必要时候乘飞机离开海地前往别国避难的准备。同日,海地反政府武装一名重要头目宣布,他的手下已逼近首都太子港,只要他一声令下,攻城战立马打响。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阿里斯蒂德26日在“国家宫殿”发表讲话,再度向国际社会求援。在讲话中,阿里斯蒂德将国内的反政府武装说成是拉登领导下的恐怖组织,把他们近日的行动比做类似“9·11”的恐怖袭击。他说:“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在美国做了一件最丑恶的事,全世界开始对恐怖主义说不。今天,国际社会不能闭上眼睛,任由恐怖分子在海地屠戮平民,阻碍民主进程。”

  与前几次的求援演讲不同,阿里斯蒂德此次没有再硬撑着不让国际社会派兵,而是说少数国际维和士兵就可以制止反政府武装前往首都“兴风作浪”。与此同时,阿里斯蒂德还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呼吁美国军事干预。美国此前曾表示暂时不会军事介入海地局势,还暗示阿里斯蒂德下台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在阿里斯蒂德发表求助演讲时,海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居伊·菲利普在第二大城市海地角接受西方媒体采访。他信心十足地说:“袭击即将来临,我的战士们已经进入战斗位置,将太子港包围,他们在等候我的命令。我们攻入太子港后,将径直前往国家宫殿,逮捕阿里斯蒂德。”菲利普还宣布,在本周日前,他将攻下太子港,在首都庆祝自己36岁的生日。据悉,菲利普是海地前警察长,2002年策划政变未遂后逃往多米尼加,近日返回海地后,协助反政府武装扩大战果。第二大城市海地角就是他领导的部队攻下的。

  尽管太子港城内并没有发现反政府武装的踪影,但据海地角民众称,前些日子海地角的大街小巷有成群的反政府武装成员,但26日却意外地只剩下很少一部分。有消息称,距离太子港48公里处的米尔巴莱市许多警察都已逃离,该市是叛乱分子攻打太子港的必经城市。

  26日的太子港看起来还是风平浪静,只不过大街小巷的路障多了不少。在国家宫殿外,上千名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聚集在一起,他们或持刀或持枪,誓要保卫这位“维护穷人利益的总统”。还有一些未成年的孩子开着推土机或铲车,在国家宫殿外修筑防御工程。一帮据称与政府有关联的武装分子把守住城内的多处路障,向过往百姓强行收取过路费。商场几乎全部关门歇业,学校停课,在为数不多的几家仍在营业的银行和加油站门口,人们排着很长的队。为防止反政府武装从海上攻入,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还在海边的一个小区布下防线。

  太子港城外,一伙配备M-16步枪的美军士兵正在护卫联合国雇员及他们的家属前往机场。同时,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军用飞机也正把该国大使馆的外交官们运往机场。在太子港机场内,大批海地籍美国人等待飞机返回美国。美国航空公司已于26日宣布取消至少5天飞往海地的航班。

  一些贫苦的海地百姓则趁乱欲从海上偷渡至别国。在过去三四天内,美国海岸警卫队已在海上拦截了共载有546名海地人的12艘船只。美国总统布什已重申将遣返任何企图登陆美国海岸的海地难民。据悉,1991年至1994年期间,超过6.5万名海地人被美国海岸警卫队拦截,难民潮一直延续到美国1994年向海地派兵,将阿里斯蒂德扶上台后才得以平息。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斯蒂德已经把自己的两个年仅6岁和8岁的女儿送往纽约。此外,阿里斯蒂德也为自己准备好了退路:在太子港某机场内停放着一架小型商务飞机,随时做好准备,载着他或是飞往加拿大,或是飞往哥伦比亚。该机场距离阿里斯蒂德位于太子港北部地区的豪宅仅15分钟车程。此前,阿里斯蒂德的一名高级助手已乘专机离开,前往别国避难。(张婧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