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新加坡航展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锐战机亮相新加坡航展 引起世界瞩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06:49 中国青年报

  2月24日,第十二届亚洲航空航天展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举行。来自33个国家的758家参展商参加展览,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专业人士出席展览。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枭龙”、“山鹰”、“飞豹”、“歼-8ⅡM”等一批中国国产新锐战机亮相本次航展,受到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据悉,这也是自新加坡航展举办以来中国第一次组团参展。自去年中航一集团首次
组成庞大的展团参加著名的巴黎航展之后,中国高水平的航空工业再一次引起了世界瞩目。

  “枭龙”完全可以和美国F-16战机的作战性能相媲美

  2003年8月25日首飞成功的“枭龙”/FC-1型飞机,是针对21世纪作战环境,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投资,巴基斯坦空军参与开发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该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全机有7个外挂点,外挂能力3600公斤。“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评价道:“‘枭龙’完全可以和美国F-16战机的作战性能相媲美。”

  作为一个崭新的机型,“枭龙”/FC-1型飞机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实现首飞,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只花了23个月,成为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奇迹。

  在混飞制条件下,“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是最佳选择

  2003年12月14日,试飞成功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山鹰”,填补了我国高级教练机研制技术,特别是在超音速方面的空白,成为我国航空教练机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的空军采用混飞制,即在同一飞行部队装备几种不同型号的飞机,在平时训练中大量使用档次低、价格低的飞机,而将高级机型用于实战。这有利于减少训练成本,节省高技术装备的寿命。

  在这种混飞制条件下,“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无疑是最佳的后选机型。

  据有关专家介绍,“山鹰”具有良好的起降性能,可承担歼-7、歼-8等第二代战斗机的战术训练任务,以及第三代战斗机如“枭龙”战机、苏-27等的训练需要,并具有改装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轻型攻击机等军用飞机的发展潜力。同时,较高的可靠性、维护性、通用性、低廉的价格、较低的使用成本以及较长的使用寿命,使之成为空海军新一代通用型高级教练机的首选机型。

  “超级猛男”———“飞豹”

  在’98珠海航展首次亮相并作了精彩表演的“飞豹”FBC-1,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双座双发多用途全天候新型超音速歼击轰炸机,属重型战机,也是目前中国惟一一种国产的能够飞到南沙群岛完成攻击轰炸任务而返航的飞机,并且中途不用加油。该款战机的攻击威力已具备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特点。

  “飞豹”FBC-1的主要作战使命是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并执行远程截击和对敌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攻击任务等。它具有载弹量大、航程远、突防能力强等特点,被誉为战机中的“超级猛男”。

  歼-8ⅡM:走出口型歼击机的路子

  1996年3月31日首飞成功的歼-8ⅡM是在歼-8Ⅱ基础上改型研制的一种高空高速、全天候、多用途、出口型歼击机。歼-8ⅡM设计思想是以提高飞机的作战效能为主要目标,充分利用了国际合作途径,采用先进技术进行了大幅度改进。

  与歼-8Ⅱ相比,歼-8ⅡM改进的方面主要有:雷达和中距空空导弹,并配置了全球定位组合导航系统,多功能显示系统。它可以全天候的对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和攻击,可完成自主导航,空空拦截,空中格斗等多种任务;配备了先进的综合电子对抗系统,能对尾后搜索和跟踪的敌机雷达实施干扰,提高了战机在空战中的生存力。

  1999年成立的中航一集团,主要承担着军、民用飞机和相关的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火控系统等的开发、生产服务。其航空产品包括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侦察机等等。2003年,该集团的航空产品进出口总额达35亿美元。

  “新加坡航展是开拓民机国际市场和国际军贸采购推销的重要场所,是西亚和非洲等国家愿意参加和进行积极活动之地,也是开展民机促销工作的良好场所。”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合作条件开辟更大的空间。(计红胜 杨得志)

  相关专题:新加坡航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