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战地挑夫”-美军开发“机器狗”帮驮弹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1:15 环球时报

美军研制的机器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鉴于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时负重太多,最近,美陆军“坦克及机动车辆司令部”向两家公司先期投资近300万美元,请它们研制一种能在战场上帮助士兵驮东西的机器狗。

  在执行战斗任务时,美国陆军士兵每人要携带约100磅(合45公斤)重的武器弹药、食物和其它补给。时间一长,即使身强力壮的士兵也会吃不消,这样也会使战斗力和战场生存受到影响。因此陆军想研制出一种机器狗,让它们替士兵分担至少一半的负担。按照美军的
设想,这种机器狗身长约1米,与大丹狗(一种丹麦狗,身体强健而有力)类似,它以汽油为动力,由电脑控制,通过雷达发现地形和目标,能够对周围环境迅速作出反应,“像一条真正的狗”。

  为了适应各种复杂的地形,机器狗将使用四条机械腿而不是轮子。它们能够自由地伸缩,在森林、山地间也能跟在士兵后面“亦步亦趋”,为了适应城市战的需要,它们个个擅长爬楼梯。承包商之一的“波士顿动力公司”总裁雷伯特说:“设计一种靠四足行走的机器狗并不难,难就难在如何使它们保持平衡。按照现在的技术水平,一个四腿机器人跑过停车场还要跌几个跟头呢。”

  机器狗还必须具有敏锐的视觉,这样它才能准确地观测地形,绕过障碍。在这一点上它可以借助“勇气”号火星探测器使用的技术。美国国家宇航局为“勇气”号研制了一种“三维眼”,使它除了能看到眼前目标的平面图以外,还能看到它的景深。如果使用了这顶技术,机器狗在战场上就不会“不知深浅”了。

  机器狗的动力问题同样令人头痛。如果在它身上装上一个内燃发动机,虽然可以满足它的动力要求,却会带来很大噪音,据初步估计将高达110分贝。这样一只“爱叫的狗”是不受陆军欢迎的,因为它会使士兵暴露位置,无法达成行动的突然性。“波士顿动力公司”希望高能电池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美军表示,这种机器狗研制成功后,除了让它们担任“战场挑夫”外,还将派遣它们执行扫雷、侦察等任务,或者深入危险地区执行特殊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