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热点分析:核军演背后的俄罗斯核战略走向(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09

2月10日开始的核演习将把俄罗斯先发制人的核战略逐步从理论层面引向实践层面,是俄罗斯对美国调整核武器使用原则的必然反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普京认为,现在和将来很长时间内核遏制力量都将是俄罗斯国防的主要基础。


莫斯科郊外的反导弹系统预警雷达站


图为俄罗斯SS-18“撒旦”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

  本报特约撰稿人松鸣岛

  2月10日,俄军22年来最大规模的带有核战争背景的军事演习正式拉开帷幕。演习由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亲自指挥,身为俄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的普京总统也将亲自督导此次演习,演习将至少持续到18日。尽管俄罗斯此前一再宣称此次核演习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演习的背景也是应对“恐怖主义突然对俄罗斯发动多方向的核袭击”,但笔者认为,所谓“打
拳放枪有招法,舞枪弄棒有套路”,如此罕见的大规模演习背后,一定有更深层次的战略意图。

  核演习并非针对恐怖主义

  为尽量避免引起有关国家的不良反应,莫斯科提前向华盛顿通报了即将举行的核演习,称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俄罗斯有效应对恐怖威胁的能力”。其实,美国和俄罗斯对此都心知肚明:核力量对分散于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实际上是无计可施。俄罗斯于此一时机实施核演习是何意图,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2002年1月,美国公布了《核态势评估报告》,把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列入美国可以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名单。从地缘战略层面上来看,美国逐步把触角伸向了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积极拉拢与俄罗斯有分歧的格鲁吉亚,并计划派1万人的军队进驻阿塞拜疆。此外,苏联解体以来,北约不断东扩,吸收波兰、捷克、匈牙利入盟,计划今年接纳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等7个东欧以及前苏联国家。

  美国的核政策以及北约在原苏联传统势力范围的军事扩张,引起了俄罗斯的高度警惕。2003年10月2日,俄国防部在公开发布的《俄武装力量现代化学说》中称,如果北约以一个军事联盟的形式保留下来,并继续推行其目前的进攻性军事战略,俄就会对自己的军事战略和军队建设原则进行根本性改革,其中包括修改核战略。

  由于俄罗斯常规军事实力全面下降,在西方国家的威胁面前,它本能地握紧了核大棒。可以说,俄罗斯发布即将举行核演习的消息,是对步步紧逼的北约的当头棒喝。

  从“不首先使用”到“先发制人”

  1991年以来,俄罗斯的核战略经过几次重大调整,从“不首先使用”、“不承诺不首先使用”逐步演变为目前的“先发制人”核打击战略。2003年底,俄总统普京强调,现在和将来很长时间内核遏制力量都将是俄罗斯国防的主要基础;目前俄罗斯的核遏制力量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俄还将继续发展核遏制力量。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声称,当今时代的外部威胁要求俄武装力量在世界各地区执行各种性质的任务,因此俄不能完全排除先发制人使用武力。

  普京认为,现在和将来很长时间内核遏制力量都将是俄罗斯国防的主要基础。

  俄罗斯先发制人的核战略,既适用于核战争,也适用于常规战争;既适用于以核武器对付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适用于以核武器对付无核敌对国家。根据这一战略构想,如果敌人对俄罗斯及其盟友构成重大威胁,比如俄罗斯在世界重要地区的利益没有得到尊重或邻国的社会动荡影响到俄罗斯自身的安全,俄罗斯便可在这一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其中包括使用核武器。

  常规力量薄弱核力量凸显

  如果我们跨越时空界限就不难发现,俄罗斯当前所奉行的核战略和北约在冷战期间的核战略有许多相似之处,这是由于两者的实力发生了此消彼长的变化,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冷战”时期,苏联为首的华约在常规武器方面对北约占有压倒性优势时,北约就奉行核威慑理论,认为核武器是威慑潜在进攻之敌的主要手段。这一概念是与“首先使用核武器”相联系的。美国拒不接受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妄图靠推行威慑政策来防止苏联使用常规武器对美国及其盟国实施打击。当时,北约大力加强核力量建设,核武器不仅包括直接部署在欧洲大陆的大量战役战术核武器,还包括美、英、法三国的战略核武器。

   如今,与原苏联相比,俄罗斯无论军事实力还是经济实力都相差甚远,但俄罗斯从前苏联继承的核力量仍令美国不敢小觑。俄罗斯是除美国以外,惟一拥有巨大战略核力量的国家,俄罗斯有能力使用核武器对全球任何一个地点发动进攻。核力量是使俄罗斯跻身于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行列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专家认为,俄罗斯的核潜力是美国在全球无所顾忌地实施其霸权主义的最后一个威慑因素。如果主动削减核力量或放弃核力量,俄罗斯就会失去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它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将变得苍白无力。俄罗斯决策者认为,在目前俄罗斯常规军事力量变弱、北约试图对俄形成包围圈的情况下,保持一支强大的核威慑力量,并坚持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理论,是保障俄罗斯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有效途径。

  俄罗斯的核战略走向何方?

  华盛顿曾经于1978年承诺,不会对无核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除非无核国家与有核国家联合起来打击美国。然而,2002年出台的美国军事学说,不仅使这个核巨人有可能把核弹投向无核敌对国,还可能用核武器对付根本没有攻击过美国的国家。美国已背离了核武器只能在有核国家中使用的传统原则,而将谋求或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又敌视美国的国家,同样视为可以予以核攻击的对象。

    由于作为强敌的苏联早已不复存在,五角大楼确定了一批新的对手,以便为其推行新的核战略罗织理由。2002年版军事学说出台之际,美国人就扬言,可能会使用新一代战术核武器对付俄罗斯、中国、伊拉克、伊朗、朝鲜、利比亚和叙利亚等7个国家。由此可见,战区核武器很可能成为未来美国核武器发展的重点。在未来美国直接卷入的地区纷争中,爆发地区性核战争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据五角大楼所作的评估,在美国现有的军火库中,对地下工事具有足够打击精度和穿透力的武器明显不够。因此,研发能够摧毁地下目标的新式精确打击武器,包括可以用于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战术核武器都将成为美国近一个时期军事力量建设的主要努力方向。

  由于美国逐步推行其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战略,降低了在局部战争中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危险”国家使用高精确度战术核武器的门槛,俄罗斯势必会对本国核战略和核武器使用原则作出相应调整,以应对来自美国的威胁。可以预见的是,在常规力量远远落后于美国和北约的情况下,俄罗斯将不得不继续倚重核力量的威慑作用,加大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的研发力度,并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继续推行俄罗斯的先发制人的核战略。另一方面,俄还将致力于加强常规力量建设,以缩小与西方国家的差距。但笔者认为,由于经费所限,俄罗斯均衡发展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计划只能是一个肥皂泡般的梦想。此次核演习将把俄罗斯先发制人的核战略逐步从理论层面引向实践层面,是俄罗斯对美国调整核武器使用原则的必然反应。

  近年来,由于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美俄两国在反恐怖领域加强了合作。但是,由于受“冷战”思维的影响,美俄至今仍未从根本上放弃相互对抗的核战略。这种战略与对抗恐怖威胁的要求越来越不相符。可以说,美俄的对抗牵制了双方的发展,难以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