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核战演习进入高潮 普京不单是“作秀”(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普京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上询问供给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工作人员正在拆卸发射井中的核导弹

  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再度成为俄罗斯国民和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在轰轰烈烈的俄罗斯核战演习进入最高潮之际,普京携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以及总参作战部长鲁什宁于当地时间2月16日晚乘战略核潜艇出海,在数百米深的洋底观摩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演习。接着还将于2月18日飞抵俄军五大核战略重镇视察陆基弹道导弹发射和军用卫星升空。面对普京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许多政治观察家和他的政治对手纷纷斥其“作秀”,然而,国际政治分析家和军事分析家却认为,普京此时“入海上天”绝非仅为大
选“作秀”,而是有着更深远的含义。

  -潜入深海观摩洲际导弹发射,飞赴核重镇视察卫星上天

  当地时间2月16日晚,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司令部驻地北莫尔斯克潜艇码头,在许多人的簇拥下,普京直奔泊在港内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而来。“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属于原苏联研制的“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长175米,装有20枚洲际弹道导弹,是世界上目前吨位最大的潜艇。

  登上“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后,普京先是来到瞭望塔,环视夜幕下泊在白海海湾内的各型战舰,然后才顺着舷梯走进潜艇的中央控制舱。“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潜艇艇长向普京总统汇报了潜艇的出海准备情况,然后带领普京对核潜艇进行全面视察。普京总统对潜艇的核动力控制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在视察的过程中,普京不时地与正在当值的官兵说上几句话,但很注意不干扰他们的操作。

  在熟悉了潜艇的情况后,普京一行来到艇上的会议室,听取部下汇报核战大演习的详细计划。会议结束后,普京与全艇官兵共进晚餐,并且特意询问了艇上有没有向官兵们提供薄煎饼,因为眼下正是俄罗斯为期一周的春假,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俄罗斯民众有吃煎饼的传统。

  夜幕中,“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悄然驶出北莫尔斯克港,向巴伦支海驶去。“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将在那里参加眼下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核战大演习。尽管俄罗斯总统府新闻官没有透露普京总统在潜艇上的举动,但有消息称,普京总统这次不仅仅是观摩演习,甚至还可能亲自按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按钮。

  在结束核潜艇演习观摩行动之后,普京总统马不停蹄地乘军用飞机飞赴俄罗斯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观看俄战略导弹部队发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攻击远在堪察加半岛上的靶标,同时还将亲临发射场观看军用卫星发射,并且对演习进行总结。

  -普京的动作令人眼花缭乱,不排除为竞选“作秀”的可能

  普京在这次大演习中的一系列动作令人眼花缭乱。国际政治观察家和军事分析家认为,普京此番入海上天的举动用心颇为良苦。首先就不能排除普京在大选前加强自己形象的因素。

  普京现在的支持率高达70%,相比其他六个总统候选人区区个位数的百分比支持率来说实在是太具优势了。不过,普京仍然没有放松对选民的争取,特别是随着大选的临近,普京当然希望能争取到更多选民的眼球。在这种情况下,在俄罗斯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核战演习中亮相无疑会吸引那些希望俄罗斯重振雄风的选民的支持票。事实上,普京下潜艇视察、慰问官兵的画面已经被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转播,并成为世界新闻媒体聚焦的内容。历史上的经验总是最好的指导。早在2000年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身穿飞行服的普京总统驾驶战斗机突访车臣,这次“作秀”展示了普京的胆量和健康的身体,一下子就获得了选民们的极度好感,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面对当选呼声极高的普京,有一些候选人批评他利用总统身份频频“作秀”,以争取选民支持。上星期,电视台曾直播普京对竞选助手们长达30分钟的演讲。一些候选人对此甚为不满,指责此举严重违反了俄罗斯的选举法。这一次登上核潜艇视察军事演习的公开举动很可能也将招致同样的批评。

  -消除“库尔斯克”号沉没阴影,重振俄罗斯军威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这样做的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希望能借此抚去“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的阴霾。普京刚刚当选总统不久便遇上了“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事件。在这起灾难中,普京因为没能及时现身而受到了强烈的指责。当时的俄《共青团真理报》以红色大字写道:“‘库尔斯克’号的船员昨天没有发出声音。为什么总统还不说话?”该报说,“全国上下过去五天只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是否会获救,他怎么可以默不作声?”“只要普京一声令下,懒散的海军将领一定会采取行动。”

  深受普京打击的俄罗斯“寡头”当时也借此对他进行攻击。别列佐夫斯基所办的《商业报》说,普京认为他无法从这起悲剧中得到任何政治利益,因此选择保持低调。与此同时,国外报章也表示了对普京的不满。英国的《金融时报》和《每日电讯报》的社论撰写人特别不满因俄罗斯迟迟没有向外国求救,从而导致船员未能获救。《每日电讯报》说:“过去几天所发生的事反映出,该国并没有在这名年轻、精力充沛的领导人执政下复兴,而是具有和过去相同的弱点。”“隐瞒意外的严重性以及无谓的尊严,延迟了当局向外国寻求援助,这可能导致人命丧亡,两者反映出俄的最大弱点。”“普京无疑希望,只要他保持低调,就能不对这起灾难负责。”

  在事件发生后,普京一直采取一系列的补救措施:2001年7月18日,当为期两个月的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工作开始后,普京坦言后悔在“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时未中断度假,表示“一年前‘库尔斯克’号沉没时他应该从度假地返回”;2001年12月4日,俄罗斯海军最新式的核潜艇“猎豹”号正式下水开始服役,普京参加了核潜艇下水仪式;此后,他又乘核潜艇观摩演习。这次则是第二次乘潜艇观摩演习。显然,普京一直希望能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消除“库尔斯克”号留下的阴影,重振人们对于俄罗斯军事力量的信心。

  其实,克格勃军官出身的普京一直注重重振俄军军威,他频频穿军装亮相,主持军事会议,恢复俄军的红星和红旗标志,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让重振后的俄军能与美国进行国家战略利益的角逐。军事专家称,时隔20多年后俄举行的大规模核演习,给人一种军事大国在和平年代打起“小冷战”的感觉。事实上,美俄在友好合作关系的表象下,从未停止过对战略利益区,尤其是对独联体地区的角逐。分析人士指出,俄方举行这次核演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对美国同其争夺独联体作出的综合反应。

  -文/方心文

  现场

  俄大规模核军演进入高潮

  俄罗斯北方舰队指挥部17日宣布,俄北方舰队当天出动大量舰只在巴伦支海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俄塔社报道说,当天的演习是俄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的一部分,目的是检验舰队战备和战略核力量应急能力。包括“库兹涅佐夫上将”号重型航空巡洋舰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内的10艘水面舰只、6艘潜艇、部分反潜飞机和舰载直升机及5000余名官兵参加了演习。

  报道说,在当天的演习中,“彼得大帝”号巡洋舰进行了防空实弹演习,阻截从北方舰队一艘潜艇上发射的导弹。随后“新莫斯科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将从水下向位于堪察加半岛的演习场发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同时,舰队还将进行海上搜寻和打击假想敌核潜艇等课目的演练,等等。

   按计划,从本月10日开始的俄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本周将进入高潮,参演部队将于本周进行战略轰炸机飞行和弹道导弹发射训练。实际上,本周,俄罗斯至少要试射两枚弹道导弹,发射两颗卫星,起飞至少12架次的图-160战略轰炸机,轰炸机将在大西洋上空发射巡航导弹。其他的演习内容包括,西伯利亚军区和伏尔加-乌拉尔军区的部队向西部署,空降兵部队通过空中和陆路被派到一个尚未透露的地点。

  这次被称做是俄罗斯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俄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由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担任总指挥,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任指挥。除北方舰队外,俄6个军区,陆基、海基和空基核力量以及航天兵等也将参加这次演习。俄罗斯军方没有透露演习结束的时间。

  评论

  老式的导弹过时的思维

  据分析,普京极有可能在潜艇上或返回莫斯科后亲自下达命令,向演习假想敌发射洲际导弹。全世界都对这次演习给予高度关注,因为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来看,这次演习都带有前苏联时代的影子。虽然俄对外宣布,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俄军应对恐怖威胁的能力,但用洲际导弹对付恐怖分子,这样的说法难以服人。即使俄罗斯不承认,人们也知道,这次演习最有可能的假想敌仍是美国及其盟国。

  普京为何下令在这个时候不惜斥巨资举行一次以西方国家为假想敌的战略演习呢?这次

  演习是否说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突然恶化了呢?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专家帕维尔·弗尔金霍尔在《莫斯科时报》上撰文进行了独到的点评。

  事实上,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目的主要是技术上的。俄拥有的洲际弹道导弹十分陈旧,有些在发射井里存放的时间已经超过27年!按官方公开的数字,俄现在共有728枚陆基洲际导弹和472枚海基洲际导弹。新式陆基“白杨-M”导弹每年大约只能生产6枚。这样,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难以得到及时更新,发射井里的导弹一年比一年老旧,导弹是有寿命的,俄罗斯目前部署的洲

  际弹道导弹的大部分都已经过了生产厂家所保证的使用年限。但为了保证这些核战略威慑力量仍具有作战能力,需要每年试射几枚服役年头最长的导弹。去年,俄罗斯便试射了一枚已经服役18年的“白杨”导弹,成功击中了目标。

  如果对年迈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的试射取得了成功,那么,其他同一级别的导弹的使用寿命将因此延长一年。一般来说,最老式的洲际弹道导弹每年都要试射一枚,如果试射失败,或出现严重问题,那就继续试射。试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进行。

  像今年这样的洲际导

  弹试射始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导弹迟早要发射,否则就变成了废品,俄军高层因此产生了进行模拟核战的想法,这样,以试射陆基洲际导弹、潜射洲际导弹和巡航导弹为主要内容的战略演习应运而生。

  由于这类演习以检验导弹的可靠性为主要内容,所以,每一次演习真正投入的兵力并不多,今年的演习也一样。演习仍依照过去的方案,硬件是陈旧的,战略思想是过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俄军安于现状,他们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现在无法增加用于更新武器的费用,不管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政治上发生怎样的变化。

  -文/杨凌

  资料

  “七小时核战”差点引发核大战

  据悉,这次演习的性质与前苏联1982年的战略演习(西方称之为“七小时核战”)有许多相似之处。1982年,前苏联举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核力量演习。当年6月18日,在7个小时之内从井下发射装置发射了两枚洲际弹道导弹,从位于巴伦支海的核潜艇上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弹头被两枚反导导弹成功拦截,而从潜艇上发射的导弹则成功击中既定目标。除此之外,从另一个靶场还发射了一枚“少先队员”中程导弹。最后,在两小时内从俄罗斯境内发射了3颗卫星。

  提起22年前的这次大演习,西方人至今仍心有余悸,因为那次演习差一点让以前苏联为首的华约和北约擦枪走火,打一场可能毁灭地球的核战争。在演习结束后3个月,也就是1982年9月,华约集团各成员国武装部队司令和参谋长们齐聚明斯克。在这次会议上,前苏联克格勃头目公然表示,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七小时核战”演习的反应来看,美国实际上已经对华约集团宣战。这个克格勃头头还将当时的形势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形势进行了对比,然后得出结论说,北约集团眼下正在进行的所谓演习准备不是演习,而是准备对华约发动先发制人的全面核打击,全面核战争的可能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大。主持大演习的华约集团最高司令科洛科夫大将也表示:北约集团完全能在欧洲对华约集团发动前所未有的突然打击。

   而当时的里根政府和北约组织处于前苏联威慑下,之所以没造成华约和北约之间的擦枪走火,引起核大战,主要是北约的情报工作起了作用。据北约组织最新的解密文件指出,在冷战期间,北约向前民主德国派出了间谍人员,渗透到前苏联的要害部门。所以在1982年的演习前,北约上层已知演习中所使用的核武器是练习弹。而这一重要情报很可能避免了一次世界核大战。

  -文/解放

  最新动态

  俄海军否认导弹试射失败

  新华社今晨专电俄罗斯媒体17日援引俄海军人士的话说,俄核潜艇当天试射两枚弹道导弹失败。但俄罗斯北方舰队发言人立即否认了这一报道。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北方舰队发言人的话说:“在演习中没有出现任何未预见的情况。”

  当天早些时候,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通社-塔斯社曾报道说,一名俄北方舰队人士称那两枚导弹未能从“新莫斯科斯克”号战略核潜艇上发射出去。两家通讯社报道说,发射未成功是由于一个军事卫星阻挠了发射信号,但这些报道未经俄官方证实。

  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按照北约的导弹分级标准,这两枚导弹属于Scyth级。有消息称,这两枚导弹原定要打击俄远东地区堪察加半岛的一个目标。

  普京于16日亲赴巴伦支海的北莫尔斯克基地。按计划,他要在另一艘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上观看这次导弹发射。

  俄罗斯这次进行的是战略核力量与常规部队的联合军事演习,于本月10日开始。普京说,这次军事演习为了检验俄罗斯军队的核防御力。俄军方则表示,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并已向美国通报。(庄)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