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国亲联盟驻美代表:美国不会为“台独”背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8: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7日电国亲联盟“驻美代表”袁健生日前在接受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的专访时称,从美国方面得到的清晰信息是:美国不会对“台独”背书;此外,对陈水扁抛出的“公投”题目美国仍在研究中,重点是研究“公投”的后果,对“可能的未来”作预测。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今日刊出了这篇专访,袁健生对美台关系及“公投”等问题进行
了上述表态。

  据了解,台湾在野的国亲两党上个月宣布委任资深“外交官”袁健生出任国亲联盟的“驻美代表”,担任国亲联盟在美国的窗口。有媒体分析指出,在台美关系因为陈水扁坚持推动“320公投”而陷入前所未有的紧张之际,国亲此举可以增加对美沟通避免美方误解,是很聪明的一步。

  对于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在2月6日美中经济安全检讨委员会上作证时发表讲话,袁健生称,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部长罗勒斯以及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这两位主管台湾事务、美台关系及两岸关系官员的讲话,可以说具有指标意义。

  袁健生说,现在很多媒体只重视薛瑞福的讲话,没有重视罗勒斯的讲话。实际上罗勒斯和薛瑞福的讲话都很坚定很清晰,罗勒斯清楚表示:“不管是美台的军备销售合作也好,美台的军事交流、军事合作也好,没有一个人可以错误地认为:美国对台湾日增的安全支持是赞成台湾独立。”而薛瑞福再次强调美国总统的一句话,也就是布什总统与在2003年12月9日与温家宝谈话中的一句话:“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台湾海峡任何一方单独改变海峡两岸的现状”。“美国维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美国恪守三个公报和《台湾关系法》。”袁健生说,这些话,再清楚不过了。

  报道引述袁健生的话说,“具体来讲,薛瑞福表达的美国对于陈水扁的‘公投’质疑态度也很清楚。”此外,“我在华府得到的清晰信息是:美国不会对‘台独’背书。”

  此外,对于台当局“驻美代表”程建人决议辞职一事,袁健生则称,虽然他强调是家庭原因,但引发家庭原因的不会是家庭本身的原因,是因为他有挫折感。“境遇不理想,做不到,心情当然不愉快”。

  在被问到美国对陈水扁的“公投”题目是否已经默认时,袁健生则立即否认称,“完全没有”。他说,事情现在还是进行式,而绝不是过去式。“对陈水扁的‘公投’题目还在研究中,不仅研究文字本身,也在研究文字脉络,文字内涵,‘公投’的总体背景,也就是‘公投’的来龙去脉,当然,重点是研究‘公投’的后果,对可能的未来作预测。”

  此外,袁健生也在访问中的“警告”陈水扁说“不能任性,高兴翻脸就翻脸”,这是因为“政治家不能拿国家来作秀,拿2300万台湾人民的安全来冒险,更不能无视美国总统和政府的正式表态,更不能对美国高层友人的再三忠告置若罔闻。”

  新闻资料:

  袁健生毕业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在美国东南大学获管理硕士学位。曾在美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管理研究结业。他历任台湾当局“驻外海军武官”、“驻美国国会资深秘书”、组长,曾参与《台湾关系法》的起草文字沟通工作;后任台“外交部北美司司长”、“驻加拿大代表”、“驻巴拿马大使”、“洛杉矶台北经文处处长”、台“外交部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副主委”等职。退休后,于2004年2月2日就任泛蓝阵营“驻美代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