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编制体制发生变化 瑞士军队欲像“枣核”一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44 中国国防报

  据瑞士媒体报道,瑞士政府将于近日初正式启动军队改革计划。根据改革计划,瑞士军队的首要职能和编制体制都将发生较大变化。瑞士将通过这一改革使军队像小而硬的“枣核”,实现规模小、质量高,以便更有力地应对诸如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各种危险带来的挑战。

  军队职能重点不再是打仗

  随着冷战的结束,瑞士军方认为,欧洲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已根本不存在。因此,对瑞士国家安全利益的最大威胁已不是武装入侵,而是灾难与突发性事件。并且当今的突发性事件与灾难比过去产生的破坏性更大。自从“9·1 1”事件以来,国际恐怖主义危险日益增大,因各种原因爆发的地区冲突也连绵不断,国家面临更多的是恐怖主义威胁和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为此,瑞士联邦委员会在其国防安全政策报告中指出,为了迎接目前与未来潜在的危险挑战,瑞士将调整其国防政策,将军队职能的重点从昔日的保卫国土转变为今朝的促进和平与灾难救援。1月1日,联邦委员会颁布了新的《国家安全和保护与支援的联邦法律》。新法律强调,瑞士的国家利益包括:保护人民的自由和权利,保持国家的安全与独立,保护人民和在灾难事件、突发事件与武装冲突中他们的资源与财产以及促进世界和平。瑞士的这些国家利益决定了其国家防务政策。

  裁员并构,调整编制体制

  由于面临武装冲突的危险性减小,瑞士对武装力量职能进行了重新定位。为适应新职能,瑞士军队将裁减员额,调整编制体制。根据“21世纪军队改革法案”,瑞士军队将被建成一支机动性强的、小规模的多功能部队。武装力量的总人数将从目前的40万人精减至22万人,其中包括8万名预备役人员和5000名职业军人。改革后的瑞士军队仍然实行民兵制和全民兵役制,但职业军人的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加强。编制体制改革是本次军队改革的重点。根据改革方案,军队将设立总参谋部,统一管辖和指挥陆、空军所有部队。瑞士地面部队的军师级编制将被旅级编制所替代。瑞士目前编有3个野战军军部和1个山地军军部、6个野战师、3个山地步兵师、4个国土防御师、5个坦克旅、3个要塞旅、2个国家防御旅和2个通信旅。而未来的瑞士陆军将由4个步兵旅、3个山地旅、2个装甲旅、1个后勤旅和1个总参直属旅组成。此外,瑞士全国将被划分为4个军区。为了更积极地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瑞士军队将组建一支1600人的维和部队。根据军队改革计划,瑞士妇女不但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继续服兵役,而且还可以加入战斗部队。

  31%的军费发展空军装备

  瑞士的武装力量与其他国家不一样,主要由陆军与空军两个军种组成。瑞士十分重视空军的建设,并将空军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核心。瑞士从近几场局部战争得出结论,在未来战争中空军力量将起着决定性的战略作用。强大的空中力量能允许瑞士对新的形势进行有效的快速反应,夺取制空权并支援陆军作战。所以,瑞士在国防预算减少的情况下,反而加强空军建设,不断升级改造战机,购买更新型的空空导弹。瑞士平均每年国防预算的总值为13亿瑞士法郎,而对空军投资却高达4.07亿瑞士法郎,占整个军队开支的31%。这些经费主要是用于空军武器装备的采购,以进一步加强空中防御能力。另外从2004年开始,瑞士将用最新的技术改造其最先进的战斗机F/A-18C/D,以便让其继续服役20年。F/A-18C/D战机的一系列改造升级包括航电系统、数据链与导弹。航电系统将安装新的RUAG空电系统,整个项目价值3600万瑞士法郎。改造后的F/A-18C/D战机将有质的飞跃。譬如,飞行员的头盔可控制红外导弹,从而使导弹不再局限于战机前的狭窄范围内,可在飞行员的整个视野实施打击,即在导弹射程内,飞行员看到哪里导弹打到哪里。而且战机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战斗机群的联合作战能力将得到较大提高。(王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