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进行防务磋商 两国军事接触又前进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本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在北京进行了第六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双方就国际、地区安全、中美军事交往和军事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回顾了第五次防务磋商以来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情况,通报了各自军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商讨了今后中美两军的交往计划。本次会谈,使中美军事接触又前进了一步。

  防务磋商主要以研究军事问题为中心,并涉及国防等一系列问题。中国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都进行过防务磋商。

  中美在防务领域的切实接触,始于1997年10月江泽民访美,中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达成“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并确定了中美两国国防部定期举行防务磋商的机制。由此,中美开始加强军事方面的接触。

  目前,中美防务磋商已进行了6次。前5次分别于1997年12月、1998年10月、2000年1月、2000年11月和2002年12月,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其间,中美军事领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事件”。1999年5月8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中国政府推迟了中美两军高层交往;2001年4月在中国南海发生的“撞机事件”,又导致中美关系紧张,加之布什政府随后又宣布向台湾出售大批先进武器,导致中美军事交流停顿。

  “9·11”事件后,国际局势发生剧变,美国对外交和军事战略部署进行了调整。中美双方以携手“反恐”为契机,迅速改善双边关系。

  中美防务接触,是基于双方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8年来,中美双方防务磋商的主要内容,包括反恐、伊拉克、朝鲜半岛无核化、台湾问题、地区安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中美保持健康的防务磋商机制,不仅有利于两国发展,也有利于国际军事形势的稳定。(韩旭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