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订购战机落入他手 以卖给印度“鹰眼”(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32 东方网-新闻晚报

以色列的“费尔康”(Phalcon)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名以色列航空制造业人士8日透露,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下个月内将与印度方面正式签定合同,向后者出售3套机载预警系统。而这些装备本是几年前中国方面订购的。

  

合同价值11亿美元

  提供消息的业内人士告诉美联社驻耶路撒冷记者彼得·埃纳夫,以方向印方提供3套
预警系统的价值为11亿美元。以印双方的交易涉及“相控阵L波段共形天线雷达”系统,即所谓“费尔康”系统。

  去年10月,以印就“费尔康”系统交易达成了原则性协议。鉴于“费尔康”系统还需动用俄罗斯提供的飞机,才能构建预警飞机,以印双方今年1月与俄罗斯方面完成了实现这笔交易所需要的“外交交涉”。

  以印交易之所以牵扯到俄罗斯,是因为印方订购的3套系统需要装载到3架俄制“伊柳辛”客机内。而实际上“费尔康”系统也可以安装在波音飞机上,但美方去年一度反对以方向印方出售“费尔康”,理由是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当时趋于紧张。所以尽管美方稍后又放弃了反对立场,拟议出售给印度的“费尔康”系统中还是不会含有美制部件。

  

“费尔康”本是中国的

  有以色列人士透露,印度现在买的“费尔康”预警机,就是以色列约3年前没卖给中国而封存在仓库里的“费尔康”原货。

  据以色列媒体透露,当初中国和以色列达成协议,先购买一架“费尔康”预警机,价值约2.5亿美元,中方还有意向以色列购买另外7架次。美国横加干涉使合同终止后,一直渴望拥有预警机的印度随即和以色列方面进行接触,双方于去年达成购货协议。

  印度得到“费尔康”预警机后,将“大大扩大印度空军的作战半径,并在远距离外即确定敌方目标或针对己方的武器”。由于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都缺乏高性能的预警机,印度将由此拥有对巴基斯坦、中国的空中预警优势。晓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印度狂洒钞票买军火

  就在以方人士透出以印即将签约之前,印度财政部长贾斯万特·辛格在3日向国会通报“临时预算案”时宣布,印度政府已经建立总计55亿美元的国防现代化基金,用于购买包括预警飞机在内的先进装备。

  美国媒体报道说,印度有意要与以色列结成某种类型的“联盟”,其中部分战略考虑是希望通过以色列进一步在政治上接近美国。按照美联社记者的说法,以色列与印度的关系近年来“越来越近乎”,以色列已经成为印度的一个“重要武器供应国”。而在传统上,印度的武器供应国是原苏联以及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方今年1月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总额为15亿美元的合同,购买“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及其相关装备,因而继续把俄罗斯“尊”为第一大武器供应国。相比之下,以色列则将上升为第二大武器供应国。

  对此,巴基斯坦方面已经作出反应,批评印方掀起了一股军需“购物狂潮”,对印巴两国共处的南亚次大陆的稳定和安全构成了威胁。

  

新闻链接:“费尔康”预警系统

  “费尔康”穴PHALCON雪是以色列飞机公司穴IAI雪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研制的预警系统。该系统最初用波音707运输机改装,1993年5月12日首飞。“费尔康”安装了6个格板形相控阵L波段保形雷达,可360度全方位覆盖。安装“费尔康”后的预警机,可在任何天气条件下穴全天候雪有效侦测400公里范围内目标;同时锁定约100个目标;并同时指挥12批次飞机作战;其最大续航能力达到12小时。从性能上说,“费尔康”预警能力高出俄制A-50预警机4倍,基本上与美国E-3预警机相同,但价格却只有E-3的三分之一左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