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21世纪战舰DD(X)即将浮出水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片:设计师正在进行模型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海军经过13年的概念研究和设计之后,将在未来几个月为新一代战舰DD(X)选定基本船身设计。第一艘原型舰可能是一艘驱逐舰,但也可以在经过改进之后成为巡洋舰或其他战舰。依照海军计划,24艘DD(X)驱逐舰应可在2013年起添加舰队,每艘造价约为12亿到14亿美元。

              

新舰采用“船缘内倾”设计

  这只战舰模型从一个人造山洞的一角驶出,以令人惊奇的速度从"惊涛骇浪"中穿过。站在戴维·泰勒模型试验池边认真观察模型航行状况的海军设计师阿瑟·里德表示:不要小看这个水池子,也不要小看那点池水。打个比方,如果你能站到那个模型上的话,那么围绕着它扑打的那些浪头将有60英尺高!"

  这个看上去怪模怪样的小东西就是所谓的DD(X)工程--美国海军21世纪战舰的模型。它的设计与目前世界上任何一艘水面舰只都不同,但它有可能成为美国海军新一代战舰的模板,使美国战舰自核动力出现以来发生最重大的变革。美国海军一起希望打造高度自动化的战舰,它比目前的战舰造价更低,但性能更好。在经过经过13年的概念研究和设计之后,美国海军终于可以在未来几个月为新一代战舰DD(X)选定基本船身设计了。

  它采用"船缘内倾"设计,以便使敌方雷达信号偏向,使战舰在敌方电子设备侦察下看来和一艘渔船无异。目前正在进行测试的这个模型就是最被看好的设计之一。按设计要求,DD(X)舰最起码必须能够在"海面8级状况"的情形下生存,也就是必须抵挡威力有如"卡米尔飓风"的风力。由于美国海军预期美军在21世纪的远征作战将更趋频繁,因此希望拥有可以在狭窄水域活动,并可为深入内陆160公里的军队提供火炮和导弹支持的战舰。

            

第一艘战舰造价超过20亿

  DD(X)舰将是电力驱动的战舰,上层结构用石墨材料制成,而不是传统的钢和铝。舰上将安装舰载热散发控制系统,使战舰成为隐形战舰。雷达则安装在舰身外壳,使敌方雷达更难探测到。一般美国驱逐舰每艘都有约350名官兵,但由于DD(X)舰是高度自动化的战舰,官兵人数将减少至150人左右。舰上将配备80部导弹发射器和两门155毫米主甲板炮,弹药的搬运、装填、保存和发射完全不经人手。

  由于DD(X)舰舰身为内倾设计,舰身在吃水线以下或更深的地方内倾,使敌方雷达更难探测,但这会使舰身较不稳定。海军设计师巴里.福克斯承认:"这是我所参加的难度最大的舰船设计。"但参加这样的设计机会难得,按负责DD(X)工种的海上系统指挥工程的戈达德海军上尉的话说就是,一辈子能遇到一次就不错了。

  美国海军在2001年展开DD(X)舰计划,同时取消了一项进行了10年研究的设计计划。戈达德最近接受采访时说,较早的设计风险比较大,而且也过于昂贵。而DD(X)舰计划将向美国海军提供可以沿用40年的新战舰技术,第一艘原型舰可能是一艘驱逐舰,但也可以在经过更改之后成为巡洋舰或其他战舰。据戈达德说,24艘DD(X)驱逐舰应可在2013年起添加舰队,每艘造价约为12亿到14亿美元。但第一艘舰只的造价可能超过20亿美元。

            

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当然,也有人对DD(X)计划提出了批评意思。去年10月美国国会一个科研部门便发表一份声明,建议议员们讨论一下海军是非真的需要设计新一代舰只。但戈达德指出:"我们需要它来提供火力支援。有了这种战舰,你就可以将榴弹炮扔在家里,因为它可以向陆上提供160公里的强大火力支援,它是真正为险恶水域作战而设计的。"

  DD(X)战舰长600英尺,比目前美国海军的驱逐舰长100英尺,但舰体的最大宽度为28英尺,比目前的驱逐舰窄3英尺,这一设计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因此进行一些受到严重限制的水域。

  也有一些人士对DD(X)战舰兵员数目大大减少提出质疑,认为一旦发生碰撞事故或遭到诸如恐怖炸弹这样的袭击,舰上就会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防御分析专家诺尔曼.弗莱德曼指出:"如果你将兵员减少到100人以下,那么连海盗都敢对你下手。"

  戈达德反驳说,新战舰的武器系统将是最先进的,它有足够的自卫能力。而据美国审计署去年估计,在一艘DD(X)舰的寿命期,仅兵员减少这一项就可以节省180亿美元。而且,兵员减少还有其他一些好处,比如舰上的食物会更充足,船员的生活会更舒适。(杨孝文/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