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妇女界领袖人物严倬云参加纪念严复150周年大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42 中新社网站

图为福建省政协主席陈明义向严倬云女士赠送礼品。作者:陈国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严倬云女士率儿子严成允和侄儿来到福州阳岐村先祖父严复墓前祭拜。作者:陈国明


图为严倬云在故乡福州阳岐村见到了阔别了半个多世纪的姑姑严珉(前左)。作者:陈国明

  中新社福州二月八日电(记者陈国明)由福建省政协举行的福建省纪念严复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八日在福州举行,严复在两岸的亲属,著名历史学家龚书铎、来新夏以及来自日本及台湾、香港的有关专家学者和福建省各界人士二百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严复一八五四年一月八日生于福州,一八六六年考入福建船政学堂学习英语和驾驶技术,后到英国留学。甲午战争后,由于痛感国家落后,民智未开,从一九0九年开始,先后
翻译了《天演论》、《原富》、《群学疑言》、《群已权界论》、《社会通诠》、《法意》、《名学》、《名学浅说》等八种西方社会科学名著,在当时和后来都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影响。

  福建省政协主席陈明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称,严复是伟大的爱国者,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和翻译家。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同样需要弘扬严复那种崇尚科学、勇于追求先进文化的精神和他“崇真而黜伪”、“实行而躬行”的求真务实精神。

  严复的孙女、台湾妇女界领袖人物严倬云携三子女及二位侄子专程从台湾来福州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她说,她最敬仰的是先祖父严复的爱国主义思想,她牢牢记住先祖父“中国必不亡”的遗嘱,她表示很高兴看到在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现在中国日益强大富强,足以使长眠地下的先祖父感到欣慰。她希望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能继续共同为振兴国家作出努力。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还专门为大会的召开发来了贺电。辜振甫先生与严倬云女士先前还从台湾寄来了贺词。同时,大会共收到论文六十三篇。(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