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军事变革王西欣春节减少应酬忙“充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09:52 解放军报

王西欣(中)正在战备值班的情景。高效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杨彪

  【新闻背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学习型军营,争当学习型军人,是今日军营的主旋律。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参谋长王西欣在学习中“裂变”,成为与时俱进谋打赢的新型军事指挥员。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现在王西欣在想什么、做什么?春节假日里,记者再次走近他,探求这一答案。

  节日清晨的山城重庆,薄薄的雾纱中到处闪烁着大红灯笼。

  王西欣的妻儿盼这个春节已盼了两个多月,一盼全家团聚,二盼利用春节好好看看山城的景致。年还没到,妻子和儿子就风尘仆仆赶来,早早和王西欣敲定过节日程安排,大年初三计划是逛山城的日子。谁知,今天一大早,屋外的灯笼还亮着,王西欣就出门了。共同生活20多年的妻子一瞅桌上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心里已明白了几分。她知道,这个时候是绝对不能打扰他的,只好和儿子边看电视边等着。

  原来,王西欣除了全家的过节计划外,还有自己的读书安排。在春节7天长假里,他减少应酬,给自己布置了这样的“硬任务”:集中精力攻读《战役信息作战》这本书,同时辅助阅读《军队信息化建设研究》、《信息作战学》等3本书。这些天,他脑子里一直在琢磨着现代指挥的诸多问题。天还未亮,他就醒了,怎么也睡不着,为了不影响妻子休息,他径直来到办公室。

  王西欣的办公桌很有特点,上面除了固定放着随时要用的《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和3本不同的笔记本外,就是些横七竖八堆放着的资料,看起来有点零乱,但他不准别人收拾。去年11月,新来的公务员见桌上太乱,趁他不在收拾了桌子。第二天王西欣一看办公桌上摆放的东西变了样就着了急,满屋子找几张小纸片,最后公务员从纸篓里翻了出来。王西欣说,那几张小纸片上记载着一个战例,同时还有自己对信息安全的一些思考。

  办公楼里静悄悄,王西欣手一沾书就容易着迷。从入伍时的高中文化程度,到研究生学历,再到大学的客座教授,王西欣就是这样靠读书一步步成就的。他曾认真地对记者说:“若不是坚持不懈学习,我恐怕早被淘汰了!”

  王西欣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份文件,那是他走上集团军参谋长岗位后制定的一项规定。这份文件要求新调入的参谋人员必须持有国家承认的英语四级以上、计算机二级以上证书,否则一概不考虑。去年底,王西欣第一次主持司令部干部调动研究会,7名准备调入的干部中有3人因没有“两证”被退回。为提高参谋人员的素质,王西欣去年底已和一家计算机学院、一家英语学院商定,春节一过,司令部计算机、英语培训班就开课。

  办公桌的一侧是台电脑,王西欣一天不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就感觉若有所失。近期,他正在撰写题为《一体化训练之我见》的论文,探索一体化训练的新路子。春节一过,他将集中人员研究高技术战争战例,力争把信息化战场环境搞透。紧接着,他还要组织人马重点研究指挥体制的变革,按信息流程决定指挥流程,变“树状指挥”为“扁平化指挥”、“网络化指挥”。还要积极解决制约兵种部队一体化训练的“瓶颈”,加强信息系统的整合与技术改造。

  时间已近中午,王西欣猛地一拍脑门说:“坏了,今天说好要带爱人儿子逛街的!”说着,他满脸歉疚地往家赶去。

  (本报重庆1月2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