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成长闻思录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07:23 解放军报

  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成长闻思录之一

  ●郑欣、本报记者高艾苏、杨彪

  编者按 培养更多高素质军事指挥人才,是我军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具有重要的意义。7月28日,本报在一版突出报道了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与时
俱进谋打赢的事迹后,许多读者希望了解他是怎样成长为一位高素质军事指挥员的。为此,我们陆续刊登本报记者采写的王西欣成长闻思录,相信大家读后,能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与王西欣共同探讨一个时代的课题:“世界新军事变革对当代军人的要求是什么?一个新型指挥员的标准是什么?”“与时俱进!”他脱口而出,掷地有声。追寻他成长的足迹,我们悟出一个道理:一个干部要成长进步,一支部队要打胜仗,一定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去年,全军教导队会议在该师召开,几位青年教员提议引进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实景牵动”———美国哈佛大学总结出来的一个现代教学模式。有人感到不妥:传统教学方法沿用多年,不能轻易更改。师党委统一思想:“实景牵动”是一种现代教学模式,较之传统教学方法科学、先进,我们干工作一定要与时俱进,而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结果,“实景牵动”成为全军教导队会议的一个亮点。

  此事给了王西欣深刻启示:与时俱进,不能只喊在嘴上、写在本本中、贴在墙头上。部队要在创新中谋发展,必须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和精神状态,时刻以崭新的目光审视自我,审视正在做的每项工作,将与时俱进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之中。

  王西欣带兵练兵,大胆摒弃过时经验,放弃过时传统,在扬弃中实现部队战斗力的跃升。部队有“竞争”的传统,王西欣却对此进行了反思:夺红旗争第一,目的应该是提高战斗力,离开这个根本目的,盯着荣誉使劲,竞争就毫无意义。去年军区组织演练,他和党委“一班人”调整思路,放弃与友邻部队争夺野战营地建设正规化“金牌”,从师长到列兵,一人一个背囊。官兵们从名目繁多的评比竞赛中解放出来,一心放在谋打赢上,部队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与时俱进,就是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一个社会不创新发展,必然被时代所遗弃;一支部队不创新发展,必然被战争所淘汰。因为战争在不断变化,打赢的标准也在不断提升,要想打赢未来战争,惟一的出路就是不断创新。王西欣不断追踪现代高技术战争的发展变化,在作战理论、训练实践、武器装备等各个领域进行创新,优化应对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对策措施。

  信息技术是现代战争中战斗力的“倍增器”。王西欣以师指挥自动化工作站为依托,创造性地抽组了一个指挥信息实验分队,把分散的信息作战资源实施集成,实现了作战指挥人才和装备技术的有机结合。某新型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车刚列装部队,王西欣便向专家求援,采取移植新技术、“嫁接”新设备、拓展新功能的方法,按实战需求对系统车进行科技升级,大幅提升了该装备的实战价值。

  这些年来,王西欣凭着这股创新劲头谋打赢,全师现代化建设成绩斐然:先后开发了作战指挥综合数据库、军事训练正规化管控系统、武器装备IC卡管理系统等10余个软件,20余项创新成果在全军和军区推广运用。他的成长经历昭示着一个朴素的道理:保守僵化、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事业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事业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