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部署“斯巴达侦察兵”海上反恐能力增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1: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试验中的“斯巴达人侦察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企业号航母

  

第一艘“斯巴达人侦察兵”参加反恐

  美国海军水下作战中心(NUWC)官员日前称,由该中心组织研制的第一艘“斯巴达人侦察兵”无人驾驶水面舰艇(USV)已正式部署到“葛底斯堡”号巡洋舰(CG64)上,目前正随该舰所在的“企业”号航母打击大队(CSG)一起,在阿拉伯湾地区执行“持久自由行动”和“伊拉克自由行动”反恐任务。


斯巴达人侦察兵”无人舰艇

  随“葛底斯堡”号一同部署的这艘无人驾驶水面快艇为7米舰艇,装备有电子-光学/红外监视塔楼、水面搜索雷达、数字图像转换装置和一套无人驾驶指挥与控制装置。12月1日,美海军“葛底斯堡”号巡洋舰战斗指令中心(CDC)三台便携式电脑首次对“斯巴达人侦察兵”进行了三个小时的遥控航行测试,全部实现了预期目标。

  

拥有世界顶尖技术

  “斯巴达人侦察兵”研制计划启动于2002年5月。它是由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起设计的,具体由美海军第三舰队负责运作,动用了美国海军、陆军和新加坡皇家海军及雷声公司、诺思洛普-格鲁曼公司和美国第一小组等军事部门及企业联合的科研力量,因此拥有许多项世界顶尖技术。

  2002年7月25日至2002年8月1日,美海军进行了代号为“舰队战斗试验-朱丽叶”的“斯巴达人侦察兵”无人驾驶水面快艇性能测试。在此之前,也就是2002年6月7月间,美海军在罗得岛州的纳拉甘西特为这次性能测试进行了准备。

  这种新型作战快艇采用模式结构设计,成本低,外形可以改变,前进速度快,可执行多种任务,属于半自动无人驾驶水面舰艇,其上安装有一套用来对付诸如小型船只之类不均衡威胁的远征传感器和武器系统;这种硬质船体、可充气舰艇可携带3000磅(7米舰艇)至5000磅(11米舰艇)的有效荷载。

  安装MIW模块的“斯巴达人侦察兵”无人驾驶水面快艇的装备包括:AQS-14/20X型侧面检测声纳系统、电子设备和绞盘等;ISR-部队保护型模块组装起来的“斯巴达人侦察兵”一般包括以下几种装备:高保真前视红外/电荷耦合镜头、GAU-17型762毫米加特林机关炮、生化探测器(“斯巴达人侦察兵”可利用这种探测器“闻”出附近其它船只上有否爆炸物、化学制剂或其它具有威胁性的物品);安装精确打击模块的“斯巴达人侦察兵”所用的装备如下:液压敌我识别仪表盘、视距/激光指示器和“地狱火”导弹发射架。


“斯巴达人侦察兵”作战原理图

  

作战方式灵活战场优势明显

  “斯巴达人侦察兵”可从其它大型水面军舰或岸其设施直接投放到海面参加战斗,也可通过空运空降的方式投放至作战区域,主要用于水面监视和部队保护,可执行精确打击、MIW、ASW、港口安全监视等多项重要任务,并监视海上检查点过往舰船,为两栖作战及海上补给提供足够水域,减小或消除己方人员或物资不必要的风险,等。

  由于可灵活使用ISR、MIW、部队保护和其它“即插即用”模块,“斯巴达人侦察兵”具有战场优势明显、所受威胁较小、网络中心战能力强等突出特点。

  “斯巴达人侦察兵”的现有技术能力为:具备高强度耐力,可在半径150海里的水域内连续执行8个小时的TBD任务,最大航行速度为28节,可在恶劣气象条件下执行全天候作战任务。而且,可在最快时间内迅速转换作战方式,执行另外一项任务。

  “企业”号航母打击大队司令詹姆士·斯塔夫利迪斯少将透露称,“斯巴达人侦察兵”不仅能够执行海军港口舰艇部队保护任务,而且还能够向海岸警卫队提供港口安全保障。除此之外,经过改装之后,它还能够用于水雷探测或者反潜战。


实施精确打击

  斯塔夫利迪斯表示,加装了“地狱火”或者“标枪”导弹之后,“斯巴达人侦察兵”还能够执行攻击其它水面舰艇或者对海岸进行精确打击之类的任务;与其它无人驾驶作战系统不同,无人驾驶水面舰还可向飞机、舰船、潜艇提供通讯中继服务。

  

反恐及部队保护是今后重点

  2003财年,美海军再次投入3600万美元资金,启动专门用于反恐及部队保护的“斯巴达人”项目,大力开发战舰保护技术和无人驾驶水面快艇新技术,为美海军港口及重要港口设施提供可能的防御性武器平台。2003财年计划开发的“斯巴达人侦察兵”新模块包括:枪炮模块、导弹/火箭模块和非致命武器模块。

  和已经开发出来的无人驾驶水面快艇不同,新的反恐及部队保护“斯巴达人侦察兵”无人驾驶水面快艇将具备多艇及多模块同时集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特点,而且,水面上的无人驾驶水面快艇将更加注重与其它舰只及岸基发射修补系统相互协调配合,形成更加强大的火力网。

  “斯巴达人侦察兵”无人驾驶水面快艇项目是在美海军舰队日益需要一种水面多用途作战舰艇的时代条件下应运而生的,其主要目标是为了保证无人驾驶水面快艇能够在军事上得到广泛的应用。据悉,“斯巴达人侦察兵”今后将陆续装备美海军第三舰队、第七舰队、美陆军部分单位和新加坡皇家海军。(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