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乌向印度竞销4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09: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飞行中的图-22M3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先前俄罗斯占统治地位的印度武器市场如今成了多国市场,除了美、英、法、以等传统竞争对手外,俄如今还面临乌克兰的强劲挑战。拥有大量苏制装备的乌克兰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规模虽然较小,只是俄的1/10,但其出口前景比较广阔,在传统出口市场上对俄构成了较大的威胁。乌近年向巴基斯坦出口了320辆T-84УД坦克,向利比亚提供了两架安-124“鲁斯兰”重型运输机,向中国出口了4套“科耳楚加”被动雷达侦察站,向东南亚国家出口了价值3000万美元的航空发动机。日前,又打乱了俄印4架图-22M3轰炸机合同的谈判里程。


印度计划购买4架图-22M3“逆火”轰炸机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此次访印,虽然促成了以“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为主的一系列交易的达成,可以在航母维修和改进、新型武器系统和舰载飞机(米格-29K舰载歼击机、卡-27和卡-31反潜巡逻直升机)的装备、岸防基础设施的建造等合作中获得较大的收益,但伊万诺夫的第二项使命却没有完成,没能按照计划,如期与印方协调好4架可轰炸中国全境的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合同的原则立场,主要原因就是乌克兰的参与。


俄图-22M3轰炸机

  目前,远程航空兵飞机的出口市场完全取决于已经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空军换装的需求。目前,世界范围内,战略航空兵和远程航空兵共有550架轰炸机,仅分布在6个国家。其中,91%为俄罗斯(140架)、美国(238)、中国(124架)所拥有,其余9%分布在乌克兰(29架图-22M3)、印度(12架反潜型图-142)、利比亚(7架老化的图-22)。由此可见,这一市场比较小,而且是苏制轰炸机占主导地位。中国装备的124架H-6轰炸机是按照苏联60年代生产的图-16改制的,已经全部老化,中方急需更新自己的远程航空兵机库,但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都从政治因素出发,绝对不会在此事上进行协助,更不会出售给中国轰炸机。利比亚在制裁取消后还没有宣布更新老化图-22轰炸机的愿望,只有印度态度坚决,并且已经就此问题同俄进行了长达4年的谈判。

  俄空军目前共有140架战略轰炸机(图-160、图-95MC)和远程轰炸机(70架图-22M3和图-22MP),主要装备在第37空军战略集团军。另外,海军还有5架图-142重型轰炸机,主要用于执行反潜任务。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上将也宣布,印度所需的4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可由空军远程航空兵编制外的现役图-22M3供应。

  此次访印,伊万诺夫本想促成此次交易,从这4架图-22M3的交易中获得1.8-2亿美元的利润,从基础设施建造、飞行技术人员培训等服务中再获利5000万美元。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但是乌克兰的突然参与打乱了这一进程。

  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分到29架图-22M3,但乌在宣布自己无核国家的地位后,不能直接使用这批飞机,乌也缺少驾驶此类飞机的有经验的飞行技术人员,乌一直在尽力推销这些飞机,在伊万诺夫访印之前,乌向印度提出了以1.2亿美元的总价出售4架图-22M3飞机的建议,并且表示,如果购买许可,可降至8000万美元。当然,这一价格不包括售后服务和飞行技术人员培训费用,乌方天真地想把这一部分馅饼分给俄罗斯,这一方案当然是伊万诺夫所绝对无法接受的。

  俄印关于4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的谈判还在进行之中,另外还在就“旋风”排射火炮系统和雅克-130、米格-AT教练机交易进行谈判。不过,乌克兰还可能在这些项目上进行竞争。另外,印度米格-29K舰载歼击机飞行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可能只在乌境内进行,苏联时期,在克里木建设了一个比较完善的舰载歼击机飞行员训练教学系统。(书山)


图-22M3轰炸机的驾驶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